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专题导读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自07年底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股票市场也随之跌荡起伏,2008年11月,全球股票市场的指数都几乎跌到了近几年最低点,中国互联网概念股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极大冲击。随着这一年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的股价和市值也得到了大幅回升,很多公司的市值也在这一年内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腾讯公司的市值更是已经超过300亿美金,超越ebay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中国互联网概念股表现如何?公司市值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哪个公司股价涨幅最高?哪些CEO随着公司股价的上涨身价倍增?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艾瑞网选取中国概念股中市值超过10亿美金的13家公司,对其一年来的股价和市值数据进行统计整理,清晰呈现危机过后中国概念的成色。

上市公司08-09年市值、股价盘点 
 

截止2009年12月10日,中国互联网概念股中已有三家企业市值超过100亿美金,分别是腾讯(336亿美金),百度(146亿美金),阿里巴巴(127亿美金)。其中腾讯市值达到336亿美金,已超过ebay成为全球市值第三高的互联网公司。

 

截止2009年12月10日,中国概念股这一年的最高股价相对于最低股价的增幅最高的是完美时空,达到575.1%,增幅最低的巨人也达到了180.2%。

上市公司历史市值股价盘点 

  概念股回忆:
  1999年2月17日:以生产数码无线电话称雄市场的广东企业侨兴环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因而成为我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民营企业。侨兴环球上市当天股票升幅达268%,开盘价3.125美元,收市11.5美元,上涨8.375美元,成交创下天量。
  1999年7月12日:号称中国网络概念第一股的中华网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华网上市当天,从每股20美元攀升到67美元。
  2000年4月13日:新浪上市,募集资金6800万美元,开启了中国门户网站上市的大潮,紧接着网易和搜狐分别于6月份和7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
  2001年9月1日:网易因财务问题被Nasdaq摘牌,整整5个月网易的股价一直处于历史最低0.64美元,其中四个月交易量为0股。 中国概念股也集体进入低潮。
  2003年10月10日:2002年第二季度,网易首次实现净盈利,网易股票开始领涨纳斯达克,并成为当年纳斯达克表现最优异的股票。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升至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比年初股价攀升了617%,比2001年9月1日的历史低点攀升了108倍。丁磊也凭借网易股票的上涨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2004年7月9日:空中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从成立到纳斯达克上市所花时间最短的公司,仅用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同时空中网两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云帆和总裁杨宁也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创始人之一。
  2004年8月10日:盛大超越了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的市值,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股。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掌握的股票市值达到了约11.1亿美元,以9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超过了丁磊,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2007年09月19日:腾讯在香港联交所创造出45.00港元的历史最高股价,公司市值突破100亿美元,成为中国概念股第一家迈入百亿美元市值规模。紧接着9月2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历史性突破300美元大关,达303.41美元。意味着百度的市值创纪录地达到103.8亿美元,成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第一家迈入百亿美元市值规模。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以30港币开盘,最终收报39.5港元,较招股价13.5港元,升幅到193%,成为中国首家市值突破200亿美金的互联网公司。
  2007年12月17日:分众传媒正式进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为第一个被计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中国广告传媒股。当日分众传媒市值为74亿美元,分众传媒2005年7月13日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的市值为7亿美元。两年间,分众的市值增长了10倍以上。
  2009年4月2日:搜狐畅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总融资额为1.2亿美元。首个交易日以20.02美元收盘,涨幅高达25.12%。以当日收盘价计算,畅游市值达10.26亿美元。搜狐畅游成为国内第一家分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搜狐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2009年9月8日:腾讯控股股价一度创下130港元新高。以当日收盘价128.5港元计算,腾讯市值折合约300亿美元。这一数字高于同日纳斯达克收盘时,雅虎市值的203.35亿美元、eBay市值的281.7亿美元,紧随亚马逊的市值349.33亿美元、Google的市值1451.86亿美元之后,跃居全球网络股的季军。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市值超过300亿美金的互联网公司。

 
上市公司CEO身价排行榜 

  10月21日消息,《2009胡润IT富豪榜》今日在上海发布,这是胡润百富第七次发布“胡润IT富豪榜”。腾讯的马化腾首次位列IT富豪榜首富,财富239亿;网易的丁磊排名第二,财富175亿;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家族与百度的李彦宏并列第三,财富150亿。今年IT榜的总财富为2394亿,平均财富48亿,与去年相比分别大幅上涨54%及52%。IT榜今年门槛17亿,去年门槛11亿,今年上榜富豪50位。【详细】

         

马化腾 腾讯
财富:245亿元
排名:6

 

丁磊 网易
财富:190亿元
排名:27

 

李彦宏 百度
财富:180亿元
排名:31

 

陈天桥 盛大
财富:170亿元
排名:34

 

史玉柱 巨人
财富:145亿元
排名:46

 

马云 阿里巴巴
财富:80亿元
排名:88

         

张朝阳 搜狐
财富:50亿元
排名:176

 

池宇峰 完美时空
财富:40亿元
排名:250

 

江南春 分众传媒
财富:40亿元
排名:250

 

王滔 畅游
财富:19亿元
排名:577

 

梁建章 携程网
财富:10亿元
排名:935

 

曹国伟 新浪
财富:暂无
排名:暂无

金融危机中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畅游是自2008年8月以来第三家在美国股市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同时也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在美国股市首次公开募股的最大中国公司,它的出现结束了纳斯达克自去年11月以来的IPO荒。

 

2009年10月16日,由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新浪网分拆、合并而成的CRIC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股票上市当日大涨18%,翌日市值超过新浪。这是新浪10年内再次登陆纳斯达克。

总结 

  从1999年2月17日侨兴环球登陆纳斯达克至今,中国概念股上市的历史已经有十年了。十年中,中国概念经历过低谷,但更多的是朝阳和奇迹。
  09金融危机并没有太大影响中国概念股的出色表现,市值超10亿美金的13家公司中的7家,股价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最高股价/最低股价的比值11家超过了200%,完美时空和阿里巴巴该值超过了500%!而同期纳斯达克指数该值为173.7%,道琼斯指数为158.0%,恒生指数为192.5%。无论在美国,还是在香港,中国概念股都创造了为世人侧目的增长奇迹。
  从市值来说,腾讯以超300亿美金的市值成功超越ebay,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google和亚马逊。在世界互联网公司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不仅如此,危机之中搜狐畅游,盛大游戏和新浪房产的分拆上市更是证明了中国概念对投资者强大的吸引力。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未来的中国互联网还将诞生什么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分析·观点

 

业界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