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0Q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73.4亿元


根据艾瑞咨询即将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预计为73.4亿元,环比下降1.8%,同比增长8.8%。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在本季度遭遇首次市场规模的下跌,这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利的信号,在经历了上市期与增长期之后,网络游戏市场出现第一次瓶颈期。针对收入下降,各家运营商都作出减少运营成本的举措来应对市场动荡,企业人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变动。【详细】

分析师介绍

赵旭枫:艾瑞高级分析师,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核心研究领域为互动娱乐(电子游戏、在线视频、社区等)和远程教育。
合作媒体:
2010年第二季度网络游戏核心观点


 

  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进入瓶颈期,2010Q2市场规模预计为73.4亿,环比下跌1.8%
  游戏运营商所面临的运营风险和运营成本都在增大,多家运营商季度营收减少
  网页游戏市场受整体网络游戏市场趋势的影响,环比下跌3.2%,游戏内容同质化是网页游戏市场无法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的关键
  面对市场瓶颈,网游运营商都在减少自己的网络广告投放预算,整体游戏运营商网络广告投放规模同比降低29.4%

中国网络游戏整体收入遭遇下滑

2010Q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预计为73.4亿元,较2009Q2同比上升8.8%,较2010Q1环比出现1.8%的负增长

艾瑞分析认为: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在2010年第二季度将遭遇首次市场规模的下跌,下跌幅度为1.8%。这对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来说是一个不利的信号,在经历了纷纷上市与爆炸性增长的周期之后,将出现第一次市场瓶颈期。针对收入下降,各家运营商都会作出减少运营成本的举措来应对市场动荡,企业人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变动,网络广告投放的市场规模将会受到影响。


运营商市场规模集中化趋势保持不变

网络游戏市场集中化保持不变腾讯、盛大、网易位列三甲,总份额占整个市场的58.3%

艾瑞分析认为:
  2010Q2大多数游戏运营商都有不同程度的收入下跌,前三名的游戏运营商市场份额保持微幅上升,总份额达58.3%。第二集团的收入份额减少,生存空间被压缩,竞争会更加激烈。

 

艾瑞分析认为:
  前三游戏运营商总收入环比增长放缓,其主要原因是腾讯在第二季度收入下跌,而相较2009Q2,前三运营商的整体总收入占比上升10.9%,进一步扩大了对市场的影响力。在这种市场不景气的竞争环境下,拥有稳定用户基础和丰富推广平台及周边产业的领头企业更有主动权和资本来减少自己的成本和风险。

大部分运营商季度营收减少

网游运营商排名格局没有变化,金山、网龙业绩不理想
网页游戏运营商均受影响,游戏内容同质化降低企业核心竞争力

艾瑞分析认为:
  2010Q2多家网络游戏运营商收入下跌,其中,金山和网龙跌幅最高。虽然金山和盛大联合运营《剑网3》新增了一部分收入,但是仍然无法弥补整体收入的下降,而网龙产品老化问题严重是其收入下滑较多的主要原因,巨人在《绿色征途》获得了可观收入,环比增长明显。2010年下半年,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都将面对更大的市场挑战,新的游戏产品将会是运营商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艾瑞分析认为:
  网页游戏运营商所承受的市场压力大于以多人在线游戏为主要运营产品的网游运营商,网页游戏产品的运营成本虽然不高,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同类产品想要获得玩家的认同,其需要付出的营销成本会不断增大,网页游戏市场规模TOP5运营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收入减少。

网页游戏市场同步下降

2010年Q2中国网页游戏市场规模达为5.5亿元,环比下跌3.2%,所占市场份额基本不变

艾瑞分析认为:
  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受整体网络游戏大环境的影响,市场规模较2010Q1下降了3.2%。网页游戏市场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产品问题严重,随着玩家对游戏产品和用户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内容过于简单又重复雷同的产品逐渐失去吸引力,网页游戏运营商的运营风险正在增大。

 

艾瑞分析认为:
  网页游戏市场在整个网络游戏市场中份额不会有较大变动,当整个市场规模仍在保持增长时,网页游戏市场也会水涨船高,但是当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下跌时,网页游戏市场的不成熟会导致其市场份额也无法再更进一步。

游戏资讯网站整体规模保持增长

2010Q2游戏资讯整体月度覆盖人数规模和整体有效浏览时间规模保持增长,4月和5月整体月度覆盖人数过亿,有效浏览时间破3000万小时
2010Q1游戏资讯月度覆盖人数保持增长,七家网站破千万流量
搜狐17173全线领先各项指标,垂直电子竞技网站Replays.net进入前10

艾瑞分析认为:
  游戏资讯网站在市场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没有出现用户流失和减少,相反继上个季度六家游戏资讯网站月度覆盖人数破千万后,2010Q2已有七家游戏资讯网站到达千万级用户规模的指标,其中以单机游戏资讯为主的游民星空游戏网进入前十,玩家用户对单机游戏的关注度有所提高。

 

艾瑞分析认为:
  游戏资讯网站在市场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没有出现用户流失和减少,相反继上个季度六家游戏资讯网站月度覆盖人数破千万后,2010Q2已有七家游戏资讯网站到达千万级用户规模的指标,4月和5月整体月度覆盖人数过亿人。

 

艾瑞分析认为:
  搜狐17173在2010Q2的网站内容建设效果显著,在用户有效浏览时间指标中超过多玩游戏排名第一。整体游戏资讯行业的有效浏览时间并未受到世界杯的影响而造成减少,仍然保持较稳定的增长。其中Replays.net作为电子竞技垂直网站,受到ESWC比赛和暴雪《星际II》发布在即等影响,也一举进入前十。

 

艾瑞分析认为:
  游戏资讯网站在内容建设上成果显著,整体游戏资讯行业的有效浏览时间并未受到世界杯的影响而造成减少,仍然保持较稳定的增长,2010年5月整体浏览时间规模已经突破3000万小时。

各运营商削减网络广告成本支

游戏运营商网络广告投放规模下降明显,环比跌幅13.7%,同比跌幅29.4%
网页游戏产品广告投放规模偏小,单款产品前十仅占一款

艾瑞分析认为:
  网络广告作为网络游戏运营商的主要营销手段,一直受到较大关注。2010Q2中国游戏运营商网络广告投放规模为1.33亿,同比下降29.4%,环比下降13.7%,整体网络广告市场萎靡。面对收入市场规模的缩小和激烈竞争,各大网游运营商并未扩大网络广告预算,反而是在降低自己的成本支出。

 

艾瑞分析认为:
  目前单款网游产品的网络广告投放金额位居前十的所有游戏都是老游戏,整个市场都在对原有的主打游戏进行宣传,而整个第二季度的新游戏宣传比重则相当小,各家游戏运营商都面临产品线老化,后继无力的局面。网页游戏方面,整个2010Q2只有九维的武林英雄一款网页游戏进入广告投放金额的前十,位列第三。

 
 
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游戏行业趋势分析

 

  2010Q2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进入瓶颈期,网页游戏同步受到影响,2010Q3拥有新款游戏可以推出的游戏运营商在市场份额中会较明显的增长
  2010Q3中,网络游戏市场受到暑假学生消费的刺激,市场规模会有所反弹,预计整体将有5%以上的增长,市场规模达到77亿元
  2010Q3,网络游戏运营商的网络广告投放力度会增加,7月份的ChinaJoy也会成为推动网络广告投放和玩家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