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目录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网民形态整体监测数据
2010年第四季度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艾瑞iUserTracker:2010年网民规模收官于3.8亿
四季度C2C平台浏览时间大幅上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Q4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较Q3小幅回升,全年网民总体规模收官于3.8亿。浏览时间方面,总体规模仍保持稳定,Q4三个月内网民总有效浏览时间均值为78.4亿小时。【详细】

艾瑞iAdTracker:年末消费季拉动Q4广告费用上升 房产网站广告收益继续冲高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Q4各行业共投放44.9亿元网络广告费用,较Q3环比增12%;Q4网络广告投放总天次180.2万天次,环比小幅减1%。整个网络广告市场年末消费季节的拉动之下,较Q3更趋活跃。【详细】

分析师介绍

黄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及南加州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现任艾瑞数据运营部数据分析主管,主要负责网民行为研究及网络广告数据研究。
iUserTracker–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第一部分:iUserTracker–中国网民形态整体监测数据

2010年Q4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3.8亿余人。
Q4中国家庭办公网民浏览时间规模基本稳定。网民总有效浏览时间三个月内的均值为78.4亿小时。博客服务浏览时间基本保持稳定,月均约16.8亿小时。
Q4人均月度上网天数和上网时长都无明显增长趋势。

家庭办公网民Q4数量继续增长

2010年Q4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3.8亿余人,环比增长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覆盖人数最多的服务类别中,除博客12月月度覆盖人数较Q3末即9月小幅下降0.4%外,其他多数服务12月月覆盖人数较9月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网民浏览时间Q4增长放缓

Q4中国家庭办公网民浏览时间规模基本稳定。网民总有效浏览时间三个月内的均值为78.4亿小时。

主要网络服务整体浏览时间增长步伐放缓,博客服务浏览时间月度均值为16.8亿小时。C2C平台服务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增长32.1%。

人均上网天数与上网时长均保持稳定

Q4人均月度上网天数保持稳定,始终保持在17-18天水平,比Q3人均月度上网天数有一定的增长。

Q4人均月度上网时长与Q3相似,在20-22小时之间。10月份出现峰值21.8小时后,随后两个月有连续回落的迹象。

第二部分:iUserTracker–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Q4总体网络服务类别的覆盖人数增长至3.67亿,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同样保持一定增长。
各大文学网站竞争日趋激烈化,呈现你追我赶之势。
各类软件覆盖人数与有效使用时间总体保持一致增长。Q4浏览器类别中IE 发力,拉大与360安全浏览器的差距。影音播放主要软件使用时间份额均衡发展,而下载工具市场份额中迅雷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一、iUserTracker - 2010年Q4中国网民网络服务使用监测数据
财经网站-市场格局基本稳定

Q4财经网站月覆盖用户数持续走高,峰值达1.4亿人,12月份有所回落维持在1.3亿人以上。

东方财富网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继续领先,达43.8%。

Q4季度财经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达2.6亿小时,相对Q3环比增长 率为17.6%。
主要财经网站有效浏览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东方财富网Q4有效浏览时间环比增长26.6%,和讯与金融界的增长 率分别达13.4%和29.8%。
持续增长的中金在线在Q4有效浏览时间有所下降,而新秀酷基金网增长率达123.6%。

IT网站-浏览时间众家分享

IT类网站用户数量微幅上升。Q4末即12月,IT网站总月度覆盖用户数1.8亿;网民到达率49.2%,较9月略有上升。

中关村在线有效浏览时间份额占28.0%,太平洋电脑网占18.1%;各大型IT网站的有效浏览时间均有所下降,市场份额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Q4 IT网站季度总有效浏览时间环比下降12.2%至1.5亿小时。12月的月度有效浏览时间为5116.5万小时,降幅明显。
主要IT网站Q4浏览时间大都呈现下降趋势。中关村在线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下降14.3%,同时泡泡网、IT168、电脑之家及天极-Yesky的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回落至Q3之前水平。

文学网站-激烈争抢市场

Q4中12月份文学网站月度覆盖人数达9997.2万人,比Q3末上升3.3%。主要文学网站竞争激烈,知网空间月度覆盖人数2707.2万人,网民到达率达7.3%。

起点中文网,小说520与晋江原创网在文学网站浏览时间份额方面占据近半壁江山,分别为20.9%,16.9%和9.4%。

Q4文学类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环比下降16.8%至5.4亿小时。文学网站浏览时长波动较大。
起点中文网Q4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下降18.0%,但仍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小说520在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环比1.8%的增长率,逐渐拉小与起点中文网的距离。

新闻门户-长尾现象明显

12月新闻门户网站覆盖人数1.9亿,网民到达率50.2%,较9月月度覆盖人数基本持平。

新闻门户网站有效浏览时间分布较为分散,呈现两头大中间小局面。新华网,环球网,人民网三家独大,长尾现象明显。

Q4新闻门户网站有效浏览时间2.0亿小时,较Q3下降9.6%。
新闻门户Top3网站的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均呈下降趋势。新华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降幅12.1%,环球网,人民网降幅同为8.5%。
Top8中其他中小新闻门户网,全年有效浏览时间基本保持稳定。

时尚网站-YOKA继续引领时尚网站

时尚网站月度覆盖人数12月达9580.5万人,网民到达率25.5%,月覆盖人数较9月增长1.5%。

YOKA时尚网Q4继续领衔各大时尚网站,占据时尚网站33.9%的浏览时间份额,优势较为明显。

Q4时尚网站总体有效浏览时间5313.3万小时,较Q3环比下降8.1%。
TOP8时尚网站有效浏览时间整体呈现略微下降趋势,其中YOKA时尚下降明显。
YOKA时尚网Q4有效浏览时间环比下降6.7%至1800.7万小时,但这并不影响其行业领先优势。

交友社区-双寡头增长乏力

12月交友社区网站月度覆盖人数1.8亿人,网民到达率47.9%,覆盖人数较9月上升6.4%。

人人网和开心网双寡头占据交友社区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的89.6%,以绝对优势领先其它竞争对手。

Q4交友社区网站总体有效浏览时间10.6亿小时,较Q3下降10.6%。
人人网和开心网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持续拉大。同时其它网站也在努力追赶中。
世纪佳缘与51.com经过Q3的增长之后,Q4都略有回落,环比分别下降0.3%与2.0%。

汽车网站-汽车之家占据半壁江山

12月汽车网站覆盖人数近1.0亿,较9月下降7.5%,网民到达率26.2%。多数汽车网站的月度覆盖人数及网民到达率都有一定增长。

汽车之家的有效浏览时间份额达53.0%,占据汽车网站一半以上份额。易车网,爱卡汽车网,太平洋汽车网三家势均力敌。

Q4汽车网站季度总有效浏览时间1.5亿小时,较Q3有所下降。
汽车之家的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增长2.2%达7760.8万小时,领先优势继续拉大。
相对Q3,整体汽车网站的网民覆盖人数及浏览时间均有所回落。

在线视频-后起之秀奇艺增长迅猛

12月在线视频覆盖人数近3.2亿,较9月增长4.1%,网民到达率85.1%。多数在线视频网站的月度覆盖人数及网民到达率基本保持稳定。

Q4优酷与土豆网增势放缓,但仍分别占在线视频41.7%与25.5%的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后起之秀奇艺有效浏览时间份额占8.5%。

Q4在线视频季度总有效浏览时间29.8亿小时,环比增长3.0%。
优酷与土豆网的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分别为12.5亿小时与7.6亿小时,持续领跑在线视频市场。
奇艺作为市场新进入者,在经过Q3迅速增长态势之后,Q4继续保持环比68.6%的增长率。并顺利进入在线视频第一阵营。

二、iUserTracker - 2010年Q4中国网民网络软件使用监测数据
各类软件使用时间持续增长

Q4软件类别覆盖人数总体稳定增长;音乐播放与下载软件的增幅较大,环比增长率分别达6.7%和5.3%。但病毒防护较Q3覆盖人数有所下降,环比降幅2.6%。

Q4主要软件类别有效使用时间同覆盖人数保持一定增长。

浏览器-IE优势明显

12月浏览器覆盖网民人数为3.8亿,较Q3增长2.7%,网民到达率99.1%。IE覆盖人数增长到3.5亿网民;360安全浏览器为1.6亿。

IE季度浏览时间份额占近一半为46.8%;虽然360安全浏览器的季度浏览时间份额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仍占据网络浏览的近1/3的份额。

Q4浏览器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379.8亿小时,环比增长5.6%。
IE有效使用时间Q4有了10.7%的增长率,仍然是网民最常用的浏览器。
360安全浏览器Q3季度使用时间环比大幅增长39.8%之后,Q4有略微的下降趋势,并不能撼动IE绝对优势地位。

影音播放-主要软件使用时间份额均衡化

12月影音播放整体月度覆盖人数超过3亿,网民到达率为80.0%。其中覆盖人数较9月上升3.2%。

 Q4暴风影音有效使用时间市场份额占30.3%;迅雷看看播放器则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浏览时间份额占18.1%。

Q4影音播放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31.7亿小时,环比增长9.5%。
整个影音播放均衡发展势头良好。TOP8都有相应的增长率,其中QQ影音与QQ音乐环比增长率分别达15.4%和25.1%。
暴风影音Q4季度使用时间达9.6亿小时,保持影音播放器类别第一,但环比增长率12.5%。

即时通讯-腾讯QQ占绝对优势

即时通讯软件12月覆盖用户3.5亿人,较9月持平,整体网民到达率92.0%。腾讯绝对优势显著,飞信12月覆盖人数较9月大幅增长8.5%。

有效使用时间份额方面腾讯QQ占87.8%;其他主要IM工具中,阿里旺旺占4.8%,飞信占2.7%。

Q4即时通讯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93.0亿小时,环比下降2.2%。
各主要即时通讯软件有效使用时间在Q4基本保持稳定。腾讯QQ使用时长环比下降2.6%,但毫不影响其即时通讯的霸主地位。
有效使用时间TOP8软件中,飞信和人人桌面都有超过15%的环比增长率。

下载工具-市场份额越发集中

下载工具12月覆盖用户2.7亿人,网民到达率69.8%。迅雷,电骡覆盖人数较9月有所增长。

迅雷Thunder有效使用时间份额达75.5%,比Q3上升近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而其他多数软件份额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Q4下载工具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5.4亿小时,环比增长9.4%。
迅雷季度有效使用时间达4.1亿小时,较Q3环比增长10.5%,大幅领先于其他下载工具软件。
电骡,超级旋风有效使用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它下载工具软件多呈下降趋势。

iAdTracker -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网络广告市场保持活跃

Q4,网络广告投放保持积极状态。虽然广告主及品牌数量较Q3有所增加,网络广告投放天次环比下降1.0%,但网络广告费用环比增长12.0%。
Q4由于圣诞、元旦以及年假消费旺季的积极拉动,IT产品类、消费类电子类等行业网络广告投放积极。同时随着B2C电子商务网站的日趋成熟,网络服务类广告投放费用也不断增加。
在房地产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地产类广告主积极加大网络广告投放力度,Q4地产类各项指标均有大幅攀升。

在投放媒体类型选择方面,门户网站、房产网站都能保持稳定增长。网络广告投放的细分化也发展良好,房产网站、汽车网站等垂直网站类别网络广告费用均稳步增长。

Q4网络广告投放活跃

Q4网络广告投放总天次180.2万天次,环比减少1.0%,基本保持稳定。
Q4各细分行业中,IT产品类、服饰类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较Q3减幅较大,环比分别下降11.5%和10.9%;消费类电子类、房产类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较Q3增幅较大,环比分别增长54.2%和19.1%。

广告主数量有所增加

Q4网络品牌广告主8209个,环比增长0.6%。
Q4,娱乐及消闲类广告主数量较Q3环比增长5.6%;零售及服务类、医疗服务类环比分别下降12.1%、6.7%。
在房地产市场不明朗的背景之下, 大量房地产行业广告主投放网络广告促进市场推广。 Q4该行业广告主继续增加,环比大幅增长13.3%,达2762个。

多数行业投放费用迅猛增长

Q4各行业共投放44.9亿元网络广告费用,环比增长12.0%。
Q4多数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费用持续稳定增长。交通类、房地产及金融服务类投放费用增幅较大。
交通类Q4网络广告投放费用达10.2亿最高值,环比增长24.0%,增长态势良好。金融服务类环比增长33.6%,而食品饮料类环比下降32.6%。

各网站类别广告收益持续增长

2010年Q4各类网络媒体发展良好,网络品牌广告预估费用普遍呈上升趋势。
房产类媒体Q4广告费用环比增长率达28.8%,是增长最快的网站类别。
门户网站广告投放预估费用在Q2、Q3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增长,环比增长9.7%至19.5亿元。而视频网站环比下降20.9%。

汽车-投放活跃 汽车垂直网站份额下降

Q4汽车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费用共8.6亿元,较Q3环比增长26.8%,行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汽车垂直网站的广告费用份额较Q3下降3.6个百分点;手机媒体增长2.9百分点;门户网站、财经网站及社区网站费用份额占比稳定。

消费电子-广告投放费用迅猛增长

Q4消费类电子类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2.0亿元,环比增长22.2%;各细分类别中,相机、音响设备及电纸书、学习机等设备广告投入增幅较大。

视频、IT类网站的广告费用份额较Q3分别下降2.2、5.8个百分点,门户网站广告费用份额较Q3增长4.3个百分点,达到56.7%。

食品饮料-投放迅跌 门户网站优势拉大

受季节影响,Q4食品饮料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费用跌至2.0亿元,较Q3环比下降32.6%。

门户网站费用份额较Q3增长3.9个百分点至66.9%,视频网站类别的广告费用份额跌幅为6.5个百分点,其他网站类别广告份额保持稳定。

笔记本-IT网站投放份额优势明显

Q4笔记本网络广告投放费用较Q3环比下降22.7%至7421.5万元。联想以2294.7万元投放费用继续领跑该类别。

IT网站投放费用3191.2万元,较Q3下降15.1%,但广告费用份额从Q3的39.1%上升至43.0%。社区网站份额增长4.4个百分点,门户网站广告份额相反下降6.6个百分点,其他网站类别份额占比稳定。

银行服务-投放费用大幅增加 投放媒体集中

Q4银行服务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1.5亿元,环比大幅增长37.2%。各细分类别网络广告投放费用都有很大增长。

门户网站的广告费用份额较Q3增长3.8个百分点,达到67.8%,财经网站份额下降5.0个百分点。银行服务的网络广告投放媒体选择更加集中。

化妆护肤品-投放活跃 女性网站优势缩小

Q4化妆护肤品行业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1.1亿元,较Q3环比增长19.7%。

女性网站Q4的广告投放费用环比增长6.4%至4064.2万元。女性网站的广告费用份额下降4.7个百分点至37.4%,门户网站、客户端广告费用份额分别增加2.0、6.2个百分点。

药品-投放费用下降显著 门户占比下降

Q4药品行业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6574.0万元,环比下降32.5%;其中减肥药品投放费用1846.0万元,环比大幅下降45.0%。

门户网站投放费用份额较Q3下降近6个百分点至36.5%;视频网站份额持续上升0.5个百分点至22.1%,继续领先于医疗健康网站。

手机-投放异常活跃 视频占比迅速下降

Q4手机行业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高达7389.9万元,较Q3增长47.5%。

门户网站投放费用份额为49.9%,稳定发展;视频媒体广告份额较Q3大幅减少13.2个百分点,只有6.5%。IT垂直网站、社区网站的投放费用分别环比增长31.3%和135.1%,但费用份额稳定。

保险投资-广告投放份额向门户网站集中

Q4保险投资服务网络广告投放费用1.2亿元,环比大幅上升29.6%。中国平安是最大的广告主,广告投放上升至3775.3万元。

财经网站和门户网站是最主要的广告投放网站类别。较Q3,门户网站广告份额下降2.0个百分点,至57.3%,财经网站份额稳定,门户网站继续领先。

医院-医疗健康费用及份额急速增长

Q4医院行业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3392.1万元,环比上升15.3%,这主要是中医医院及专科医院广告类别的广告投放增长所致。

医疗健康Q4投放费用上升46.0%,费用份额增长至22.8%,而视频网站的广告费用则较Q3下降了47.5%,市场份额下降9.4个百分点,新闻网站等其他类别的广告份额都稳定发展。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