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概览 

  中国的互联网络发展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这意味着在观察和研究中国互联网世界(包括中国网民)时,必须充分考虑地域因素。本次研究选取全国网民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15个核心地区,对这些地区先锋网民的使用各类不同网络服务的行为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研究发现:

  1.从成熟服务的角度上看,互联网已经有效地打破了地域隔阂,让全国各地的网民至少在线上共享着相似的生活。

  2.就新兴服务而言,各地区的线下特征仍然持续影响着网民行为。因地制宜,也许将是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大趋势。

  3.相似度聚类结果显示,中国互联网核心地区中存在若干个本地化群落,有效印证了地缘因素与网民行为之间的联系。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bird@iresearch.com.cn

 

结论摘要 

中国互联网核心地区先锋网民 2010年4-9月月均搜索服务使用率

 

  1. 成熟服务=一体化基石:

  中国互联网成熟服务相关数据显示,搜索、社交、视频、新闻、电商五大涉及网络生活基本需求的服务已经成功地渗透到全国大多数网民的生活中,总体使用率均在70%以上。而这些成熟服务在核心地区先锋网民中的使用率更是普遍达到90%,甚至逼近100%。


中国互联网核心地区先锋网民2010年4-9月团购服务使用率

    2.新兴服务=本地化杠杆

  中国互联网新兴服务的扩散过程则显示,即便同属核心地区,不同地方的网民对新兴服务的偏好和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地缘因素对新兴网络行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相近地域的网民行为相互影响渗透;本地的线下特征,如经济实力、生活服务业发展等,形成网民使用新兴服务的门槛。



2010年中国互联网核心地区相似度聚类

 

  3. 本地化群落

  聚类结果显示,四川-重庆广东-湖南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理接壤区域的先锋网民表现出了较高的行为相似性,这意味着地缘与行为相关。上海辽宁与其他地区的相似度则较低,意味着这两个地区先锋网民行为特征独特,更趋本地化,与相邻地区比较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相关资讯 
分析·观点
 
行业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