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概览 

  国内网络团购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行为模式亟需研究,以期为其后续发展提供分析范式和决策依据。本次研究通过分析艾瑞iAdCapture抓取所得的团购成交数据,对团购活动的时序规律和影响其效果的关键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得出的初步结论如下:

  1.提出描述团购活动订单分布特征的三个指标:下单峰值点、团购行为集中指数、80%订单完成时间点。根据其大小可以有效预测各活动种类订单量的时序规律。

  2.地域、产品类别、折扣价、折扣率是影响团购行为集中指数和最终团购订单量的四大重要因素,不同网站的团购活动效果目前看来差异不大。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bird@iresearch.com.cn

 

结论摘要 
 

  1. 团购活动时序规律分析

  各团购活动订单产生大都开始于上午9点,并且上午9点~下午15点期间订单大量增加,之后增加量有所减缓。针对这一特点,对团购活动的实际下单过程进行泊松过程模拟;然后利用模拟的数据描绘出实际订单与模拟订单的对比分布图,并由泊松参数估计得到团购活动的团购行为集中指数;最后通过泊松过程检验可以得出该活动的模拟订单量近似服从泊松分布。


    2.团购活动影响因素分析

(1)最终订单量与地域、产品类别、折扣价、折扣率相关,跟网站不相关
   最终团购订单量可以直观反映一个团购活动的效果,团购订单量与商品类别和折扣价有关,热门类别的商品一般订单量比较高,低价和高折扣的商品也能吸引大量用户。但是不同主流团购网站间差异不大。

(2)团购行为集中指数与地域、产品类别、折扣价相关,与折扣率不相关

  团购行为集中指数反映一个团购活动的集中程度,由于不同类别产品的购买决策时间不同,所以下单速度明显不同,另外同样影响决策时间的还有产品的折后价格,价格越低,决策速度越快。反观折扣率的影响较小,消费者主要关注团购商品的内容,不会轻易因折扣低就提早下单。另外不同地区的团购行为集中度也有所不同,与不同地区的生活节奏有关。


  3. 团购活动类别分析

  产品类别对团购活动的效果影响显著,各种类别对下单峰值点、团购行为集中指数、80%订单完成时间点的影响不尽相同。餐饮类作为最主流的团购类目之一,用户对其消费的购物决策已经非常熟悉,所以下单峰值点最早。同时,因为餐饮类别活动较多,一些有经验的用户会比较理智的选择性下单,导致该类别的80%订单完成时间点出现较晚。休闲娱乐类团购由于存在一部分冲动下单,下单峰值点出现较早,但因涉及多人消费,也需要一定的决策时间。物品类团购方面,由于该种类采购决策快,80%订单完成时间较短,所以集中度最高。美容美发类80%订单完成时间点是各类别中出现最早的,订单增长比较均匀,集中度较低。而生活服务类集中度最低,因为该种类包括足疗、健身等中高端享乐消费,并非生活必需品,所需决策时间较长,团购下单行为比较分散,所以该种类活动可以考虑适当延长团购时间。


    4.分地域累积订单趋势存在差异

  由分地域累积订单占比趋势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网民作息时间有较大差异,尤其是广州0点以后还有部分网民下单,而且6点就开始有大量订单产生,北京和上海都是9点以后才开始有大量订单。


相关资讯 
分析·观点
 
行业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