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研究背景

  在传统位置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的基础上,Foursquare为代表的以用户主动签到(check-in)为核心的位置签到服务(Location Check-in Service)重新定义了位置服务的内涵,掀起了新一轮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热潮。

  2010年以来,除垂直类位置签到企业快速涌现和发展外,国内社交网站和微博服务提供商也各自升级移动互联网产品,将位置签到作为“标配”融入手机客户端产品功能中,加快移动互联网战略部署。位置签到服务在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界得到广泛认同和快速发展。

  目前位置签到服务行业仍处于市场培育期,用户规模变化、产业链整合、技术演进发展、应用服务创新、新竞争者进入和成本压力、市场风险等诸多因素增加了位置签到服务市场格局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艾瑞咨询推出《2010-2011年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以期为从业企业和专业人士全面深入了解位置签到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提供帮助,为行业各方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艾瑞咨询:2010-2011年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研究报告简版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定义及特征 

  位置签到服务是位置服务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位置服务指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采用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基站等相关定位技术,结合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手机终端确定用户实际地理位置信息,以短信、彩信、语音、网页及客户端软件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的地理位置信息服务。

  位置签到服务在位置服务的基础上,引入用户主动签到机制(Check-in),围绕签到信息提供勋章、头衔等虚拟用户激励,整合本地生活信息、社交服务、游戏元素及场景化服务,在此基础上聚合用户、开发者及广告主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特征一:引入基于位置服务的用户签到机制,实现真实地理信息与用户主动行为的绑定

  特征二:提供用户签到后的整合型服务,扩展位置服务外延及用户交互

  特征三:以垂直签到企业为主体,严格围绕签到行为开展业务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分类 
 

  艾瑞咨询根据运营企业及服务特性、服务方式综合考虑,将其分为两种类型:狭义上的位置签到服务、广义上的位置信息服务。本报告研究对象为狭义上的位置签到服务。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PEST分析 
 

  艾瑞对位置签到服务行业进行PEST分析发现,在目前阶段,位置签到服务在中国的发展环境整体利好,有助于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目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从早期运营商推动的LBS以Foursquare模式在中国的引进为标志,用户规模快速增长,行业迅猛发展。教育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成为这一时期的发展重心。各家企业均专注于打造产品功能、优化用户体验,并进行早期的用户拓展。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用户规模 
 

  艾瑞分析中国位置签到服务市场发现,2010年签到服务用户规模达到330万人(签到服务用户指下载安装并注册位置签到手机应用程序的用户)。2010至2013年,随着3G推动下的移动互联网普及、智能手机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艾瑞预计位置签到服务用户规模将以290.6%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飞速成长。到2013年,用户规模将达到8100万人。

中国位置签到服务产业链 
 

  位置签到服务的产业链较为复杂,主要涉及位置签到服务提供商、地图信息提供商、本地机构、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其他社会化媒体和用户等多个方面,各方在产业链条中的角色如下图所示。

中国位置社交服务本土化创新发展是关键 

  尽管Foursquare的成功见证了美国位置社交网络市场的快速发展,但是中国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逐步成熟至少需要2~3年;

  在国内,嘀咕、切客、玩转四方、开开等诸多创新型企业都是“LBS+SNS+Game”模式的实践者;

  中美两国在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商业环境、文化价值观念和消费习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位置社交网络服务的本土化创新,是实现Foursquare最佳实践成功引入中国市场的关键;

  面对位置社交网络服务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本地生活信息企业等将成为强有力的市场潜在进入者。

相关资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