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艾瑞咨询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解读
编者按 

  2011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颇多,诸多行业都有不错的表现,空中网总营收增长,艺龙营收规模达1.33亿元, 同比增长持续势头良好,新浪营收同比上涨,微博已成核心功能。整理各大互联网及相关公司2011年Q1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同比去年Q4营收,大部分公司都取得了较大比例的增幅。当然,由于一些原因,几家公司出现同比下滑或者是出现亏损状况,但整体上处于增长的态势,整体保持良好运营状态。

  根据公司的经营财报,艾瑞网推出了“艾瑞读财报”栏目,所有文章均由艾瑞资深分析师写作完成,目的是帮助互联网人士更好的解读数据,分析出公司各部分营收所占比例以及比例的变化情况等相关数据,艾瑞读财报文章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基础数据部分、艾瑞分析和艾瑞建议,可帮助读者理解结果背后的原因。

 
财报一览表 
艾瑞财报解读 
 

  艾瑞咨询根据新浪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发现,2011Q1新浪总营收同比增长17.9%,达1亿美元,总体增长势头良好,其中网络广告业务占比依然超过7成。同时,艾瑞研究发现,新浪微博为新浪带来了流量的极大增长,微博的崛起使得新浪未来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
  总收入同比增长显著,门户网站业务稳定
  新浪财报显示,新浪一季度总收入为10021万美元,同比上升17.9%,环比下降8.9%,新浪总体业务的增长表明整个互联网市场的上升状态,尤其是门户网站依然还处在稳定的增长期;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网络广告业务季度性的波动,一季度通常为网络广告市场投放淡季。
  结构性变化持续,网络广告业务依赖性不减
  根据艾瑞咨询对新浪业务结构的分析发现,新浪在网络广告方面结构性占比依然超过7成,达到72.2%,是中国目前门户网站广告收入占比最高的企业。一方面,因为电信运营商在移动SP业务政策方面的收紧,使新浪自2010Q2 以来移动增值业务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整个网络营销市场的火热使新浪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在网络广告方面受益。但在现有的门户体系下,门户媒体广告业务长期增长潜力有限,新浪作为新的平台级互联网企业应该在未来有更多业务规划。
  新浪发力微博,研发、营销支出致使净利下降
  根据对新浪财报收入支出情况的详细分析发现,新浪一季度净利下滑明显,为1153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与上季度均有明显下降。
  净利变动的来自两方面,首先是一季度总收入下滑,但收入成本并无变化;其次是新浪经营费用方面支出明显,根据财报的详细信息显示,新浪为微博在研发和营销方面投入了较大成本,新浪发力微博,短期内的支出将使企业净利下滑,但这是为长期的市场前景进行的必要准备。

 

  艾瑞咨询根据空中网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发现,2011Q1空中网总营收环比增长11.4%,达4012.7万美元,超出了公司之前的预计;但是,被重点发展的手机游戏业务带来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比例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而网络游戏收入增长强势,占总收入的53.2%。
  2011Q1空中网总收入环比增长
  根据空中网财报显示,空中网第一季度总收入为4012.7万美元,环比上升11.4%,同比下降1.3%,总体上呈现出反弹增长的趋势。艾瑞分析认为,环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无线增值收入的反弹增长。无线增值运营环境在本季度已经稳定下来,为了提升手机内置服务的用户体验,空中网在2010年开始采取一系列新举措,这些措施的执行对无线运营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手机阅读业务的发展也刺激了无线增值业务的收入增加。第二,网络游戏收入超出了预期。 3月15日上线的网络游戏《坦克世界》受到热捧,为空中网带来网络游戏收入的强势增长。
  手机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下降,网络游戏收入占比上升明显
  根据艾瑞咨询对空中网业务收入结构的分析发现,2011年Q1的总体收入中,无线增值收入在维持原有的最大占比情况下又增长了5个百分点,而手机游戏收入占比则下降到了30.6%,网络游戏收入占比几乎维持不变。
  手机游戏:在2010年上半年一直发展较好的手机游戏业务,从2010Q4开始出现小幅下降,而在2011Q1更是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艾瑞分析认为,手机游戏业务的营收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春节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移动在一季度的一些变化,尤其是江苏省手机游戏中心将手机游戏推广的权力分散到各省的手机游戏中心这一举措,使得手机游戏的营收增长放缓。

 

  艾瑞咨询根据艺龙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财报报告发现,2011Q1艺龙总营收同比增长23.9%,达1.33亿元,总体增长势头良好。在营收结构中,酒店、机票、其他(主要包括网站广告和度假产品)三者营收的占比为7:2:1,酒店预订仍为艺龙的主体业务。在此,艾瑞结合艺龙一季度财报,分别从财务数据、业务经营、近期热点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
  (一)财务数据解析
  营收规模:2011Q1艺龙营收规模1.33亿元,同比增长势头良好
  艾瑞咨询整理艺龙2009Q1-2011Q1历史数据发现,艺龙自从09年扭亏为盈以来,营收规模的同比增长势头日益良好,其中2010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世博会的拉动,同比增长均超高30%,近两个季度同比增长也保持在23%以上,增长势头持续良好。此外,从环比来看,2011Q1营收规模环比增长1.0%,与去年2010Q1环比增长基本类似,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波动,一季度是旅游的淡季。
  反观艺龙的经营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2011Q1艺龙经营净利润占营收比重9.9%,达1322.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1.4%,约为其营收规模23.9%增长率的5倍。由此可见,艺龙核心定位于线上酒店预订,使其成本控制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营收结构:2011Q1艺龙酒店业务占营收主体地位,比重为68.1%
  在艺龙整体营收结构中,酒店预订为主体业务,2011Q1占比为68.1%;结合历史对比数据来看,酒店、机票和其他业务三者的占比基本维持在7:2:1的水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各项业务的增长情况来,酒店和其他业务(包括度假产品,网站广告等收入)是拉动其营收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2011Q1这两项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31.0%、38.8%,而机票业务一季度表现平平,同比增长率仅为2.5%。
  经营成本:2011Q1艺龙酒店业务占营收主体地位,比重为68.1%
  在艺龙整体经营费用中,销售与营销费用为主要成本费用,2011Q1销售营销费用为4363.7万元,在整体经营费用7728.3万元中,占比为56.5%,超过一半;其次是服务研发和行政管理,占比分别为26.6%和16.8%。

上市公司信息 
相关新闻 
分析·观点
 
业界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