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1年Q2网络广告投放回暖 食品饮料行业积极领涨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Q2,8371个网络广告主投放网络广告185.5万天次,投放费用共计45.9亿元。【详细】

2011年Q2网民突破4亿 主要网络服务创历史新高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4亿余人。从今年1月份开始,环比增长率呈小幅波动。【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黄祎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及南加州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现任艾瑞数据运营部数据分析主管,主要负责网民行为及网络广告数据研究。

iUserTracker–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第一部分:iUserTracker–中国网民形态整体监测数据

2011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4亿余人,环比增长率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网络服务整体浏览时间总体增长乏力。博客和宽频影视有小幅回升,涨幅分别为3.4%和15.6%。
Q2人均月度上网天数波动较大,总体较本年度Q1有所增长,人均月度上网时长有所回落, 5月份达本季度最高值19.1小时。

主要网络服务月度人数持续增长

2011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4亿余人,环比增长率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网络服务月度覆盖人数大部分呈增长态势,网页搜索和博客6月份月度覆盖人数较3月份的增长率分别为2.8%和3.9%;综合视频和知识搜索较本年度Q1末有小幅回落,降幅分别为4.0%和1.4%。

网民浏览时间Q2增长乏力

Q2网民有效浏览时间5月份为76.0亿小时,6月份小幅回落,降至74.9亿小时,降幅为1.4%。

主要网络服务整体浏览时间总体增长乏力。博客和宽频影视有小幅回升,涨幅分别为3.4%和15.6%。社交网络环比下降16.8%至9.2亿小时;而网页搜索持续下降至7.1亿小时,环比下降10.0%。

人均上网天数和时长有不同程度的波动

Q2人均月度上网天数波动较大,总体较本年度Q1有所增长,历经了5月份20.5%的环比增长后,6月份落回至21.3天。

人均月度上网时长较本年度Q1有所回落,4月份达最低值18.5小时,5月份达本季度最高值19.1小时。

第二部分:iUserTracker–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Q2总体网络服务类别的覆盖人数突破4亿大关,由于本季度缺乏热点事件带动,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环比小幅下降了5.5%。
新闻门户网站长尾现象依旧明显,财经网站有效浏览时间占比有小幅变动。
主要软件覆盖人数及使用时间保持增长。
网络浏览软件360进一步缩小与IE差距;即时通讯软件腾讯QQ绝对优势扩大;下载工具迅雷加强扩充市场。

一、iUserTracker - 2011年Q2中国网民网络服务使用监测数据
新闻门户-长尾现象依旧明显

6月份新闻门户网站覆盖人数达到2.0亿,网民到达率48.8%,较上一季度末月度覆盖人数有小幅下降。

新华网、环球网和人民网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仍位居前三,分别为23.1%、12.2%和12.1%,几乎占了新闻门户网站的半壁江山。

Q2新闻门户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持续降至1.7亿小时。
新闻门户网站TOP8中新华网、环球网、人民网和中国新闻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占比较Q1均有上涨,涨幅为1.5%、1.0%、0.7%和0.4%;红网以0.1% 涨幅跃进TOP8行列。
联合早报网、中国广播网和青岛新闻网经过上一季度的增长后,本季度有小幅回落。

财经网站-有效浏览时间占比有小幅变动

Q2财经网站中东方财富网和和讯网民到达率保持领先,分别达到14.1%和13.2%。

东方财富网和和讯的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达到了43.3%和12.6%,而其他财经垂直网站的市场份额均在10%以下。

Q2季度各财经垂直网站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较Q1有不同程度的波动。
主要财经网站中东方财富网Q2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增加0.9个百分点,理想在线也以0.5个百分点的增幅排名上升一位。
其余财经垂直网站的有效浏览时间市场份额有小幅下降,但不影响其在TOP8的排名。

二、iUserTracker - 2011年Q2中国网民网络软件使用监测数据
主要软件覆盖人数及使用时间保持增长

Q2大部分主要软件类别覆盖人数保持继续增长。弹出资讯与病毒防护的季度覆盖人数增幅最大,环比增长率分别达30.8%和6.1%;而浏览器、即时通讯和病毒专杀工具也均有小幅上涨,涨幅均在3%范围内。
本季度新增了输入法工具的监测,数据会在后续监测中陆续发布。

Q2主要软件类别有效使用时间整体保持一定增长。主要软件TOP8中,Q2季度有效使用时间较Q1增长最显著的是即时通讯与办公软件,增幅分别为22.4%和20.8%;浏览器、网络电视和单机游戏也有10%以上的增幅。

网络浏览-360进一步缩小与IE差距

6月浏览器覆盖网民人数突破4亿大关,网民到达率98.3%。IE覆盖人数增长到3.7亿网民;360安全浏览器增至2.1亿。

IE季度浏览时间市场份额环比下降了2.1%,但仍然具有显著优势 ;360安全浏览器的季度浏览时间份额较上一季度增长2.3个百分点,达34.1%。

Q2浏览器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435.0亿小时,环比增长11.9%。
IE在经过上一季度回落之后,Q2有所增长,环比上升6.4%。但360安全浏览器以20.1%的涨幅再次缩小与IE的距离。
搜狗高速浏览器Q2季度有效使用时间增长显著,跃居第三。

影音播放-各主要软件分割市场

6月影音播放月度覆盖人数较3月下降了11.7个百分点,达2.9亿,网民到达率为70.1%。

Q2影音播放软件TOP3暴风影音、QVOD和迅雷看看播放器的有效使用时间市场份额均有小幅下降。但较其他软件优势依然较显著。QQ影音和QQ音乐则有1.4%和1.0%的增长。

Q2影音播放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33.9亿小时,环比增长2.3%。
QQ影音、QQ音乐和KmPlayer均有较高的环比增长,分别为22.4%、17.9%和32.5% ;酷我音乐盒以19.1%的环比增长排名上升一位。
暴风影音、QVOD和迅雷看看播放器的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仍居前三。

iAdTracker - 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Q2网络广告投放费用止跌反弹

Q2,网络广告投放天次达185.5万,较今年Q1环比上涨18.7%,止跌反弹;广告主数量也出现类似的增长。
在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之下,大量房地产行业广告主选择了投放网络广告促进销售,Q2房地产类网络广告投放费用有所回升,环比增长达37.9%。
随着夏季的到来,食品饮料类广告投放大幅增加,是各行业中网络广告投放费用环比增速最快的行业;网络服务类及服饰类网络广告投放也较为积极,环比涨幅均在20%以上。
在投放媒体类型选择方面,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社区网站的环比增幅都在30%以上。多数垂直网站也迎来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房产网站和汽车网站的环比增长率分别达37.1%和12.8%。

网络广告投放活跃

Q2,网络广告投放共计185.5万天次,较今年Q1环比上涨18.7%,止跌反弹。
各细分行业中,在电商大幅度投放的带动下,网络服务类投放天次环比增长达37.3%;房地产类则在Q1下跌后出现大幅上扬,投放天次环比增幅为40.8%;受季节影响,食品饮料类环比涨幅达到了117.3%。

各行业广告主数量普遍增加

Q2,网络品牌广告主8371个,较Q1增加18.9%。
Q2房地产类广告主数量增加678个,环比增长率达30.4%,Q1的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同时,零售及服务类、医疗服务类、娱乐及消闲类和家居装饰类广告主数量环比涨幅都在25%以上。

多数行业投放费用出现增长

各个行业Q2共投放45.9亿元网络广告,环比增长21.9%。
Q2多数行业广告投放费用出现增长。食品饮料类广告投放费用环比涨幅达118.1%。
此外,环比增长率在20%以上的行业有网络服务、房地产和服饰类。

各类网络媒体广告收益普遍增长

Q2各类网络媒体发展良好,广告主在各媒体上的投放费用都普遍呈现上升趋势。
门户、房产和社区网站都止住下跌趋势,Q2环比涨幅都在30%以上;视频网站投放费用已保持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Q2环比增长为34.5%。
汽车、新闻和财经网站广告投放额稳步攀升;IT类网站广告额基本不变。

饮料类-大幅增长高调迎来销售旺季

Q2饮料类网络广告投放费用共1.5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35.5%。除娃哈哈和统一集团投放有小幅下调外,余下TOP10中的广告主都以大幅增长高调迎来夏季的销售旺季。

各网站类别的广告费用份额保持稳定,除社区网站的广告份额较上季度下降了6.2个百分点外,其他各网站类别广告费用份额变化均很小。

保险投资-集中投放于门户财经网站

Q2保险投资行业网络广告投放总费用1.2亿元,环比上升29.4%。中国平安仍是最大的广告主,投放费用环比增长40.3%。

在媒体类别中,门户网站和财经网站合计占保险投资类广告投放费用比例的92.6%,集中度高。Q2门户网站和财经网站投放费用环比分别上升了62.6%和21.1%。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