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概览 

  2011年,艾瑞继续运用连续性样本的生活形态信息,采用先进的对动态样本优化聚类方法,获得了5类稳定的网民族群归类。与2010年第四期的网民风向标中7类网民族群相比,新的5类人群中奋斗者和追随者变化较大,原来的居家者群落消失,分散在其他各群落之中。

  随着网民的成长,各人群的人口结构也有所变动。而新网络服务的流行,使得各人群的行为变化更大,如微博的平民化使得不仅有引领者在传播信息,全民都在参与。艾瑞会持续观测这5类群落的特征和变化:1.积极活跃的少数派;2.追求风格的引领者;3.与时俱进的奋斗者;4.积蓄力量的追随者;5.较少社交的低调者。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bird@iresearch.com.cn

结论摘要 
 

  1.5个群落的生活态度在积极还是保守,是偏向社交还是偏自我这几个维度上,差异显著。

  少数派属于积极活跃型,但偏向自我,个性比较独立,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做事,属于思想比较前卫的一群人;

  引领者是五类人群中社会性最强的一族。这群人个人态度鲜明,但同时重视他人的意见,渴望受到他人尊重,更加喜欢团队工作;

  奋斗者亲社会但偏保守。奋斗过程中必然涉及集体、社会,必须融入团队,开展协作。因此奋斗者具有较强的社会性;

  追随者在积极度和亲社会性方面处于中间的一个位置,对广告信息有一定的关注,对社交圈也有一定的依赖;

  低调者是5类人群中相对保守和自我的一群人。他们对流行不太感兴趣,对于富有挑战、新奇和变化的生活并不热衷,事业心不强,在社交活动中表现也并不活跃。


    2.网民族群在结构上有一定变化,从网民群落份额、生活形态差异上均有所体现。

  与2010年相比,2011年的人群聚类中,少数派、引领者、奋斗者人群百分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奋斗者的比例增幅最大,成为2011年人数最多的一个群落。2011年低调者与保守者融合,统称为现在的低调者,这部分人群总和较去年比例有所下降。2010年的其他类别中,平凡者和居家者的份额今年主要摊分到了奋斗者、追随者和低调者身上。

 


     3.网民族群的人口属性有一定的更新,包括性别、年龄、学历、收入、职业上的变化。

   2011年少数派中男性比例增长最为显著,男女差距也最明显,差额近19.4个百分点。引领者中,男性比例减少,女性增加,表明女性话语权越来越得到重视。网民族群中,奋斗者的女性比例增势最明显,男女差距减少,意味着新时代独立自主奋斗的女性一族正在崛起。低调者中女性比例增加,在人数上已经超过男性,这部分女性或居家,或有着自己热衷的小世界,其中不乏一群文艺女青年。

相关资讯 
分析·观点
 
行业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