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目录 

  2011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2011年10月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1年10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艾瑞iVideoTracker:宫斗戏在白领用户中受追捧 学生族群中略显逊色

 

 

 

艾瑞iVideoTracker简介

iVideoTracker是一款提供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视频内容收视数据的第三方监测软件,收视数据来源于固定样本监测。iVideoTracker提供国内主流视频媒体视频类别、视频影片收视情况及收视人群分布,帮助视频媒体及广告主、代理公司了解不同网民网络视频收视喜好,以指导片源购买、片源定向,优化网络视频广告投放效果。
点击了解iVideoTracker产品

2011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受到国庆长假影响,2011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播放覆盖人数较9月环比下降4.5%,共3.5亿人。

  虽然国庆长假影响下在线视频网站用户数量有所下降,但播放时长仍保持增长。2011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总有效播放时长18亿小时,较9月环比增长7%。假期用户上网行为偏娱乐化,对视频网站的访问行为加重,平衡了用户数量下降的影响。

2011年10月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1年10月视频网站视频播放覆盖人数最高的电视剧是《倾世皇妃》3629万人,其次是《步步惊心》2778万人,第三是《法证先锋3》2087万人。其中《倾世皇妃》10月有效播放时长突破1亿小时,仅次于9月热播的《步步惊心》和2月热播的《宫》,古装剧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独占鳌头。

  2011年10月TOP10的电视剧全部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联合制作,而韩国剧集近半年来首次退出前十。这一格局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本月缺乏热播海外剧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产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提升。

  2011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视频播放覆盖人数最高的电影是《万有引力》1275万人,其次是《画壁》956万人,第三是《无价之宝》747万人。视频播放覆盖人数排名靠前的电影以华语片为主,TOP10中的8部华语片均为今年4月起在影院上映的新片。

2011年10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不同性别用户收视差异
 

  2011年10月覆盖人数最高的仍是剧情和爱情题材的影视剧。女性用户中古装、历史类别的集中度都达到了123,这受到了《倾世皇妃》热播的较大影响。《倾世皇妃》用户中,女性用户占60.6%。此外时装、查案、都市题材在女性用户中也颇受欢迎,集中度均超过130。动作、冒险、科幻类题材则在男性用户中受热捧。


 

  2011年10月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TOP10电视剧集基本相同,覆盖人数前四的剧集完全一致,但女性用户的集中度均高于男性用户。男性用户中,仅男人帮和永不磨灭的番号两部明显男性题材的电视集中度超过100。反观女性用户中,除男人帮外,其余覆盖人数TOP10的电视剧集中度均高于100,电视剧在女性用户中更有市场。


 

   2011年9月开始正式播放的万有引力延续了热播状态,10月在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中均拔得头筹。10月在视频网站正式开始播放的窃听风云2则在男性用户中更受青睐,以522万用户排在第二,女性用户仅311万。

企业白领
 

  2011年10月,剧情、爱情及喜剧类题材覆盖白领用户数量最多。与9月相比,家庭、历史题材进入覆盖人数TOP10类别。神话仍然是白领用户集中度最高的题材,连续两个月TGI超过140。此外纪录片和战争也连续两个月成为白领用户集中度最高的TOP10类别。


 

  2011年10月企业白领用户中倾世皇妃以微弱优势领先步步惊心占据覆盖人数守卫,但是从用户集中度分析步步惊心在企业白领用户中更受欢迎。爱情睡醒了、千山暮雪等言情类题材用户集中度相对较低。电影方面则由万有引力、窃听风云2、画壁等新开播的电影占据覆盖人数前列。

职业女性
 

  2011年10月职业女性覆盖人数最高的影视类别与9月基本一致,剧情、爱情类题材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别。受《倾世皇妃》影响,古装、历史类别的用户集中度均比9月有所提升。受《不速之约》上映的影响,医务剧在职业女性用户中的集中度连续两个月排在前列,10月更是跃升至首位,达148。


 

  2011年10月,《倾世皇妃》和《步步惊心》两部电视剧在职业女性用户中的用户数超过1000万人,且用户集中度均高于115。覆盖人数最高的TOP10电视剧中,《不速之约》的用户集中度是最高的,达130。电影方面万有引力覆盖347万人居首,而挪威的森林是TOP电视剧中用户集中度最高的。

在校大学生
 

  2011年10月在校大学生用户收看最多的TOP10影视类别与9月基本一致,剧情、爱情依然领跑,而历史类题材挤入TOP10。从用户集中度来看,都市、青春、情景喜剧类题材在年轻的学生族群众受到了追捧。


 

  《倾世皇妃》在学生族群中也占据电视剧首席,但与其他用户不同,《步步惊心》10月再学生用户中的覆盖人数已下降至第三位,用户集中度达124的《法证先锋3》以308万人排在第二。《生活大爆炸》则是几类用户电视剧排行榜中唯一入榜的美剧,在学生中的集中度高达199。电影方面,在其他用户群中颇受欢迎的《窃听风云2》成绩并不理想,反而《白蛇传说》、《女巫季节》等奇幻类影片用户集中度较高。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