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目录 

  2012年4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2012年4月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2年4月不同产地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4月不同类别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4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艾瑞iVideoTracker:欧美剧集首登榜单TOP10 女版憨豆先生《屌丝女士》引人捧腹

 

 

 

艾瑞iVideoTracker简介

iVideoTracker是一款提供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视频内容收视数据的第三方监测软件,收视数据来源于固定样本监测。iVideoTracker提供国内主流视频媒体视频类别、视频影片收视情况及收视人群分布,帮助视频媒体及广告主、代理公司了解不同网民网络视频收视喜好,以指导片源购买、片源定向,优化网络视频广告投放效果。
点击了解iVideoTracker产品

2012年4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2012年4月在线视频网站播放覆盖人数3.3亿,较上月小幅下降0.9%,较去年同期增长21%。近半年来在线视频网站播放人数趋势保持稳定。

  2012年4月在线视频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17.1亿小时,较2月环比上升2.1%,较去年同期增长28.2%。占3月网民上网总时长的18.8%,与2月基本持平。在线视频网站在有效浏览时间方面的优势继续扩大,领先第二位SNS服务2.2亿小时。

2012年4月在线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2年4月,有后宫版“杜拉拉升职记”之称的古装片《后宫 ▪ 甄嬛传》以超过3000万的覆盖人数跃居榜首,题材隐喻职场中名利争斗问题,受到25-35岁已婚女性的青睐。同样是古装题材的《太平公主秘史》则更具浪漫唯美气质,加上偶像派明星的演绎,受到了19-30岁未婚女性的关注。在其它热播爱情剧集中,围绕新婚姻法展开争议的爱情类剧集《AA制生活》引发了较多未婚年轻女性对于婚后生活的兴趣,倾向性较高。而韩剧《屋塔房王世子》因穿越爱情喜剧的独特定位和偶像明星的出演获得了较多中心城市年轻女性的喜爱。

  2012年4月热播电影中,集结了香港众多知名影星的枪战题材影片《逆战》获得了20多岁年轻人的喜爱。贺岁档上映的喜剧片《亲家过年》和《饭局也疯狂》4月也有不俗表现。由喜剧片高人气演员黄渤参与的影片《饭局也疯狂》蝉联榜单前十,较上月小升一个名次至第五位。从地区上来看,两岸三地合作联合制作的影片占据了榜单的7成,这也得益于国内电影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2年4月电视剧总有效播放时长7.9亿小时,较上月有所回落。其中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视剧共32部,有效播放时长合计4.0亿小时,占电视剧总有效播放时长的50.8%。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视剧中,《后宫 ▪ 甄嬛传》以25.9%的份额占据首位。

  在2012年4月电影播放总时长为2.2亿小时,与上月持平。其中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影共29部,有效播放时长合计6395.8万小时,占电影总有效播放时长的29.7%。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影中,前两部的电影播放时长份额均在10%左右,《逆战》以11.6%的份额居首。

2012年4月不同产地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4月,欧美电视剧因缺乏电视台的传播,在线视频点播率普遍不及内地剧。排在前两位的《屌丝女士》和《生活大爆炸》均为喜剧类影片,其他也大都以悬疑、惊悚类影片为主。其中通过网络获得良好传播的《屌丝女士》势头强劲,上榜以来覆盖人数与日俱增,4月覆盖人数接近500万人。去年《生活大爆炸5》和《绯闻女孩5》的上映带动了观众对于系列剧的热情,《生活大爆炸》和《绯闻女孩》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五。TOP10中的其他影视剧也均以历来热播剧为主。

  2012年4月,欧美电影TOP10中美国动作惊悚大片《铁血精英》以365万小时的月度总有效播放时长位居第一。受《铁血精英》的的影响,也带动了1975年版本《杀手精英》的点播。2月3D版爱情片《泰坦尼克号2》自影院上映以来便掀起狂潮,在线网络视频一经上线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获得了4月欧美电影中第三的排位。其他上榜的影片均以动作、惊悚、科幻类为主。


2012年4月不同类别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4月,古装类电视剧延续近年来热潮稳步升温。其中集结了众多知名影星且制作精良的《后宫 ▪ 甄嬛传》位居榜单首位,覆盖人数和有效播放时长均大幅领先,月度有效播放时长超过1亿小时,是第二位《太平公主秘史》的3倍多。古装类电视剧均为内地出品。

  2012年4月,喜剧类电影覆盖人数最高的是贺岁档期间上映的《亲家过年》,以920万人覆盖人数和693万小时的播放时长赶超第二名一倍。《饭局也疯狂》继续蝉联榜单第二位,榜单内其他覆盖人数均在200-300万人左右。

2012年4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与3月相比,男性和女性用户覆盖人数最高的影视剧类别前三甲未发生变动,依然是剧情、爱情及喜剧类影片。男性用户中动作、惊悚类影片用户集中度超过100,女性用户则倾向于收看古装、都市和家庭题材影片。

  2012年4月,TOP电视剧在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中的排序一致。《后宫 ▪ 甄嬛传》在两类用户中的覆盖人数均超过1500万人。偶像剧在女性用户市场受到欢迎,《屋塔房王世子》和《真爱找麻烦》两部电视剧的用户集中度均超过120。

  男性用户电影偏好仍以动作、惊悚类影片。2012年初在院线上映的《逆战》、《夺命金》在男性用户覆盖人数方面占据前两位,TGI分别达114和108。动作类影片《铁血精英》、《我的最佳保镖》用户集中度都超过120。爱情类电影《亲家过年》则在女性用户中受追捧,以438万人居榜首。

  剧情、爱情和喜剧类影视剧继续占据企业白领、职业女性和在校大学生收看排行榜的前三甲。企业白领覆盖人数TOP10的类别用户集中度均低于100。职业女性对古装、都市、家庭类题材收看倾向较明显。在校大学生用户倾向于爱情、喜剧、奇幻类题材。


 

  《后宫 ▪ 甄嬛传》在三类用户中均排在电视剧榜首位,在白领用户和职业女性用户中的集中度也都超过105,但在校大学生的用户集中度仅73。美剧《生活大爆炸》和《绯闻女孩》在大学生用户中广受欢迎,用户集中度超过200。


 

  《逆战》和《亲家过年》在三类用户中分别占据覆盖用户数前两位。《功夫熊猫2》虽然是2011年中期上映的影片,在企业白领用户和职业女性用户中依然受到欢迎,覆盖人数均超过100万,用户集中度分别达119和133。大学生用户则对爱情类影片《泰坦尼克号2》、《志明与春娇》有较高的访问集中度,另外热血励志影片《翻滚吧!阿信》在大学生用户中也颇受欢迎,用户集中度达115。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