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报告背景报告目录研究方法概念定义报告结论相关报告数据分析更多专题
报告背景

  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延续至2008年,在年中爆发成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全球金融震荡、股市大跌,世界经济陷入整体衰退,信贷、投资愈发谨慎。随着裁员潮扩散至百事可乐、戴尔等企业,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随着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其影响已经由金融、IT等领域扩散至汽车、房产等实体经济行业,互联网领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网络营销作为互联网成熟的核心营收来源,其发展态势究竟如何倍受业内人士关注。

  在此背景下,艾瑞咨询针对各营销界专业人士开展“2009年中国网络营销发展趋势”在线调查,并结合调研数据与艾瑞积累的研究成果进行综合分析,以期对经济危机下未来一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的走势作出合理预判,为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支撑。  艾瑞网就此次调研结果展开以“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敬请参与

报告摘要

  经济危机难挡网络营销稳健增长

  艾瑞咨询通过对企业、广告代理机构、媒体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调研发现,有35.4%的调查对象认为09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增长率在11-30%之间。整体而言,网络营销发展虽然受到整体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业内人士对未来网络营销市场发展依然乐观。

  网络媒体性价比优势凸显

  在整体经济形势持续走低的环境下,企业主广泛应对以谨慎的紧缩政策;而融资形势的困难迫使企业必须增加营收以自救。因此在投入相对减少,但同时需注重营销效果的情况下,网络媒体的高性价比优势对广告主而言更具吸引力。

  广告投放预期谨慎乐观

  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60%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年广告主广告预算将缩减,但幅度不大;也有16.1%的业内人士较为悲观,认为预算会大幅缩减。而认为广告主会增加预算的比例有16.1%.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在经济危机前景不明的形势下,大部分业内人士对未来一年广告投放趋势态度谨慎乐观。

 
分析师简介

  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核心研究领域为网络经济、Web2.0(网络社区、社区交友、博客等)、网民用户体验和网络营销等领域,曾经参与网络社区的用户分析和营销咨询项目。

 

相关报告

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发展趋势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性价比高、广告效果可评估衡量等优势日益明显。作为最具广告投放价值平台的搜索引擎营销,在效果评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网络营销的前景仍被看好。 网络广告发展趋势调查报告

数据分析
1.09年网络营销发展前景依然乐观,增长1-3成
 

  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008年,除第一季度由于季节因素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环比增幅有较大幅度降低外,连续两季度保持稳健增长。2008Q3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已达51.6亿,同比2007Q3的29.0亿增长78.0%,环比2008Q2的45.7亿增长12.9%.艾瑞咨询认为,在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环境下,08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依然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奥运因素的强势拉动,以及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在性价比、互动性等方面的优势。

  艾瑞咨询通过对企业、广告代理机构、媒体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调研发现,有35.4%的调查对象认为09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增长率在11-30%之间,另外有19.7%的调查对象认为增长率会达到31-50%;同时,认为增长率低于10%的调查对象比例为16.7%.整体而言,网络营销发展虽然受到整体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业内人士对未来网络营销市场发展依然乐观。



2.广告主、媒体及广告代理对09年中国网络营销走势预测
 

  未来预期整体乐观,广告主更为谨慎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50%的媒体和广告主均认为广告投放增长将会在30%以下,其中有45.6%的广告主认为未来一年网络营销市场增长率在11-30%之间。同时25%的广告代理公司认为其增长将会达到31-50%,有同样看法的媒体和广告主分别占到16.1%和17.7%。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多数业内人士对于未来一年的广告投放增幅仍抱有较高期待,其中作为与网络广告投放直接相关的广告主的预期更为谨慎。


3.不同职位人士对09年中国网络营销走势预测
 

  高级管理人员态度谨慎,中级管理人员和一般雇员较为乐观

  艾瑞咨询通过对不同职位人士的调研发现,一般雇员、中级管理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整体上都认为广告投放增长将在11-30%,其中,高达42.6%的高级管理人员持此观点。超过50%的调研对象认为增长将在30%以下。可见,大多数业内人士对于未来的广告投放趋势持有乐观谨慎的态度。图2-4 不同职位人士对经济危机下广告投放趋势预测


4.危机下网络媒体高性价比优势凸显
 

  调查数据显示,57.1%的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其性价比最具竞争优势;同时广告效果的可评估衡量也为众多业内人士所关注,其选择比例达到55.1%,可实现精准营销、针对性强的选择比例位列第三。

  艾瑞咨询认为,在整体经济形势持续走低的环境下,企业主广泛以谨慎的紧缩政策应对;而融资形势的困难迫使企业必须增加营收以自救。因此在投入相对减少,但同时需注重营销效果的情况下,网络媒体的高性价比优势对广告主而言更具吸引力。


5.最具广告投放价值的网络平台
 

  搜索引擎成最具广告投放价值平台

  包括百度、谷歌在内的搜索引擎营销平台,由于其广告的精准投放、投放费用相对低廉,以及广告效果的评价较高,使其在性价比、效果评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此成为业内人士眼中最具广告投放价值的网络平台。

  同时,垂直媒体网站和综合门户网站也受到业内人士青睐,选择比例分别达到21.6%和17.1%,分列二、三位。


6.未来一年广告预算小幅缩减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60%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年广告主广告预算将缩减,但幅度不大;也有16.1%的业内人士较为悲观,认为预算会大幅缩减。而认为广告主会增加预算的比例只有16.1%。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在经济危机前景不明的形势下,大部分业内人士对未来一年广告投放趋势态度谨慎乐观。同时在经济环境持续低迷、消费需求逐步紧缩的形势下,企业在施行紧缩战略的同时,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市场营销,以有效增加营收、抵御寒冬。


7.不同广告主类型网络广告投放走势
 

  经济危机较多影响中小广告主

  调研数据表明,有59.7%的受调查人士认为,经济危机将对中小广告主影响最大。主要原因在于,整体而言中小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抵抗经济寒流的能力较低:在市场需求增势放缓导致营收缩水,信贷、投资紧缩的情况下,其融资能力要逊于大型企业,因此在成本支出上可能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战略,对其营销投放影响较大。


8.不同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走势
 

  金融、地产和交通将缩减投放

  调查数据表明,业内人士对未来一年不同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趋势的预期差异较大。其中,更多受调查人员认为快速消费品类、网络服务类、通讯服务类和IT产品类将会增加广告投放;而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的房产、金融和交通领域网络广告投放将有所降低。

  艾瑞咨询认为,经济危机对各行业产生的影响有所区别,目前对金融、地产、交通等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以上各领域在未来可能会采取更加深入的紧缩战略,从而影响其营销费用的投放。

研究方法

  (一)艾瑞行业研究及数据挖掘研究方法说明

  (二)艾瑞网络调研方法说明

  详细内容>>

 

概念定义
  • 网络广告:基于Internet互联网平台的营销方式,包括品牌网络广告和搜索引擎广告。
  • 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包括品牌网络广告和搜索引擎广告等运营商收入,不包括渠道代理商收入。其中品牌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包括品牌图形、付费搜索、固定文字链、分类广告、富媒体广告和电子邮件等网络广告运营商收入;搜索引擎广告市场规模包括基于搜索及细分产品的各类广告运营商收入。
  • 品牌网络广告:网络广告分为品牌广告和付费搜索广告,其中品牌广告包括品牌图形广告、固定文字链广告、分类广告、富媒体广告和电子邮件广告等形式。
  • 搜索引擎广告:基于搜索引擎及其细分产品的各类广告,包括排名类产品(竞价排名和固定排名)、内容定向广告(如百度精准广告)、品牌广告等多元广告。
  • 网络广告主:在互联网各平台投放广告的企业。
 
报告目录

I. 研究背景及必要性
II. 研究方法
III. 概念定义
IV. 报告摘要及主要结论
V. 报告正文
  详细内容>>


报告咨询购买

北方客户
宫怀兵 咨询经理
Mobile: 13810013659

华东客户
张宝山 咨询经理
Mobile: 13651737513

华南客户
吴畏 高级咨询经理
Mobile: 13602897721

海外客户
曹军波 研究总监
Mobile: 13693115683


相关视点
调查对象属性

  调查对象所从事工作类型:调研显示,媒体、广告代理公司和广告主所占比例较平均,其中媒体在三者中所占比例最高,占到43.9%.

  接受调查广告主所处行业:调研数据显示,广告主所处行业前三位分别是网络游戏类、IT产品类和手机通讯类,三者之和的比例达到35.8%,超过调查对象比例的三成。

  接受调查媒体人士所处媒体类型:调查显示,高达79.9%的调研对象所处媒体类型为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占7.5%,电视媒体和户外媒体分别占3.0%和2.2%.。

  接受调查的网络媒体人士所属领域:调研显示,所属门户网站领域的媒体人士所占比重最大,为18.7%.

  接受调查人士的职业属性:调研显示,市场/公关人员占比为40.0%,销售人员占23.9%,这两种职业是此次调研中所占比重最大的职业。

  接受调查人士所处的职位:调研显示,在调查对象所处职位中,中级管理人员占到56.7%.一般雇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分别为25.9%和16.7%.

  接受调查人士所在企业的规模:调研显示,企业规模在49人以下的占24.3%,是此次调研中所占比例最大的企业规模。其次是50-99人和100-199人,分别占20.3%和18.4%.500-999人的企业规模比例最小,只占6.2%.

 
相关资讯
联系编辑
专题策划:Ralf Wang
美术设计:Water
Tel:010-51283899-226
最新评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