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总结与展望市场规模行业数据用户规模竞争现状未来趋势更多专题


   2008年,是中国网络招聘困难与希望并存的一年。困难的一面是,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从Q3开始显现,雇主减少,雇主平均投放成本降低,致使行业营收规模下降,希望的一面是,国际国内资本依然看好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求职者对网络招聘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为了帮助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艾瑞建议招聘网站在金融危机中采用“收支平衡“的运营策略,降低广告投放规模,增加服务创新。

市场规模:网络招聘市场规模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13.6%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即将推出的《2008-2009年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发展报告》统计,以运营商营收总和计算,2008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达11.0亿人民币,相比2007年的9.7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13.6%,增速放缓。

  艾瑞咨询认为,受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使用网络招聘的雇主减少,单个雇主的招聘预算降低是企业营收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这种影响将持续到危机结束。

  艾瑞咨询预测,网络招聘行业重新回归高速发展,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好转,二是业内多数招聘网站能抓住经济危机的契机,开发出或者联合其它企业推出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艾瑞结合对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预测09年上半年将是网络招聘最困难的时刻。此后,网络招聘将逐渐复苏,回归到更快的发展道路上。

  艾瑞咨询对中国网络招聘市场长期发展的趋势预测更为乐观,原因在于:一、网络求职者逐渐增多,对招聘网站的依赖增强,二、中国企业数量居全球之首,大多数企业有招聘的需求,而使用网络招聘服务的企业的比重逐渐提高,三、除网络招聘广告外,雇主和求职者对其它人事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艾瑞预计2012年网络招聘市场将达到35.2亿元,2008-2012年复合增长率为33.7%。

行业数据:营收规模比重稳步提高,2012年将接近20%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及预测,2005-2012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增速均高于中国传统招聘市场,网络招聘在整体招聘的比重将逐渐提高,到2012年将达到19. 6%。这主要因为,网络招聘与传统招聘相比,具有传播范围大,节约单个雇主和网络求职者成本等优点。

用户规模:网络求职者规模2012年前后基本稳定,网络招聘雇主向城镇扩散
 

  艾瑞咨询研究发现,2008年,中国网络求职者规模预计将达5000万人,相比2007年的3800万人年同比增长31.6%,预计到2012年,网络求职者规模将达到7120万人,届时,该规模将保持稳定,网络求职者在所有求职者的比重将达到60-70%。

 

 

  艾瑞咨询研究发现,08年,网络招聘雇主数依然保持了30.4%的高增速,从07年的46万上升到08年的60万。08年,网络雇主的增量多来源于二、三线城市,前程无忧等三大招聘网站和地方招聘网站正积极开拓二、三线城市市场,艾瑞预测在未来5年,随着互联网在城乡的普及,新增使用网络招聘的雇主将来自于二、三线城市以下的城镇,届时,网络招聘将实现全国较大范围的覆盖。艾瑞预计到2012年,使用网络招聘的雇主数将达到140万,2008-2012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3.6%。

竞争现状:三强争霸,细分型有所发展,SNS网站酝酿进入
 

  2008年,中国招聘网站依然保持着稳定的三寡头格局。艾瑞数据显示,前程无忧、中华英才和智联招聘占据市场营收份额达68.4%。行业型、地方型、搜索型、社交型、细分型网站都有一定的成长,但是极难撼动三强在网络招聘行业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英才网在08年10月被Monster收购,从一家创业型公司转变为跨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智联招聘在08年7月进行了第五轮融资,以70%的股权融资1.1亿美元,并图谋在2010年前后上市,艾瑞咨询认为,不同的运营目标将促使三强的竞争方式发生一定的变化,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的未来充满变数。

  以校内网为代表的SNS网站遭遇盈利难题,他们中的部分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招聘市场。短期来看,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黏性极大的SNS网站将成为传统招聘网站展示类广告的强有力竞争者。招聘网站如果要保持市场竞争力,应具备运营特色,有实力的招聘网站应向人力资源增值服务方面扩展。

未来趋势:行业面临低谷洗牌,企业服务挖潜

  金融危机考验,网络招聘行业低谷洗牌

  艾瑞咨询综合预测2009年网络招聘市场发展,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考验下,网络招聘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现金储备不足,不能有效减少开支,不能有效增加营收的招聘网站将在经济危机中倒下。

  艾瑞咨询认为,在雇主规模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在现有的使用网络招聘的雇主和求职者中挖潜,增加营收盈利,是每一家招聘网站必须经受的考验。招聘网站在金融危机中的的表现和准备,将决定下一阶段网络招聘的市场格局。

  务实挖潜,企业从营销拉动型向服务型转变

  08年,招聘网站主要的运营重心在于开拓广告主的数量,将同质化的招聘广告服务和简历库系统向不同的广告主推送,以此扩大营收。艾瑞咨询认为,招聘网站在09年可继续增加二、三线城市雇主的运营策略,但鉴于经济危机的现实以及招聘网站同质化竞争的激烈,扩展难度将明显增大。艾瑞建议在保持付费雇主规模的同时,注意在雇主和求职者中挖潜,增加单个雇主付费额度以及开发求职者的付费增值服务。

  艾瑞认为,招聘网站挖潜,潜力之一在于雇主的人事外包服务,从前程无忧的Q3财报显示部分招聘网站已在此着力;潜力之二在于中、高端人才的人事服务,不仅仅陷于猎头服务;潜力之三在于日渐增多的网络求职者,他们的相关需求的满足也能够给招聘网站带来机会。近期逆势而上的教育培训行业给了招聘网站很好的启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