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婚恋交友领域活跃用户数创新高 深耕存量市场成平台发展重点 Copy to clipboard

来源:    作者:      2019-08-23

导语:

  近日,易观数据发布了一则《Q2婚恋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内容显示: 在视频化的大势下,泛社交和婚恋交友的交叉渗透成为婚恋产品功能迭代的重要动力,并带动婚恋市场整体月活和粘性的增加,进而提升变现能力。

  婚恋交友领域活跃用户数创新高

  据《中国统计年鉴 2018》的数据显示,中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 2.49 亿,伴随着年轻单身群体数量越来越庞大,对于寻找另一半的需求也开始变大。当婚恋交友平台成为适婚人群约会择偶的重要平台。根据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个性与习惯量身定制新的婚恋社交玩法,则成为了当下各婚恋交友平台发展革新面临的重要问题。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婚恋交友领域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创新高,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今年6月工信部颁发了国内首批5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5G时代,而作为5G的重要应用场景——视频领域,将迎来商用部署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应用在婚恋社交领域,则表现为伴随着媒介技术的进步,用户行为属性的变化和基本需求的提升,推动婚恋产品服务转向场景化,以加深用户交互与参与。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头部婚恋企业中,倾向于选择使用百合佳缘集团旗下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83.3%。此外,伴随着品牌已经成为当下婚恋社交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半数以上的用户只固定使用一种婚恋社交产品,而百合佳缘集团旗下品牌世纪佳缘认知度则高居榜首。这得益于百合佳缘集团积极贴近年轻用户的心声,不断进行产品运营革新,为用户带来良好的婚恋社交体验。而这背后也源自于百合佳缘集团强有力的婚恋产业链布局,精准将业务触达行业上下游,构建了最完整的从婚恋交友到婚礼筹办、情感维护、家庭服务的整体服务生态体系,开启全方位婚恋交友服务。

  线上整体活跃用户总使用时长增加

  在视频化的大势下,各婚恋平台自从引入直播并增加更多内容丰富性的玩法后,婚恋交友线上整体活跃用户数与总使用时长都有了一个明显的增加。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婚恋交友整体月活用户规模同比高速增长,到2019年6月行业移动App端月活用户已达到1372.2万。而作为业内品牌认知度最高、产品最受用户欢迎的百合佳缘集团,又是通过哪些新动作,来提升用户活跃度的呢?

  打造全视频相亲平台

  今年年初,百合佳缘集团旗下APP就陆续推出了视频相亲、“红娘主持人”等新功能,视频相亲上线后,对用户量整体的促进都有很大帮助,用户每次的停留时间大概在46分钟左右,而之前不到30分钟。至于视频相亲产品的出发点,百合佳缘集团总经理吴琳光透露,相亲社交和其他社交区别不大,核心用户的刚需在于社交效率和最低成本。推视频相亲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交友效率,在线上线下之间搭建缓冲桥梁,增加确定性。因此,除了滤镜、面具等功能外,还设置了红娘主持人的浮窗,起到牵线作用。

  伴随着运营创新、资本扩张以及智能化变革成为婚恋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视频相亲将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成为婚恋企业接下来主攻方向之一。对此,吴琳光表示:“考虑到未来科技发展,在2-3年内,百合佳缘集团新推出的线上交友产品将基本围绕视频、音频类,增加交友效率和异性的确定性,对5G时代的到来作准备。”

  最大程度保障用户交友安全

  今年4月,百合佳缘集团主动颁布“行业自律标准”,通过完善平台审核规则、建立新的征信数据系统、加快安全产品的研发、规范线下服务管理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提升平台安全性,保障用户信息和交友安全,承担婚恋网站应尽的社会责任。其中,线上信息核验还与阿里的实人认证进行合作,通过靠谱度查询以及技术过滤等多项措施做认证。

  此外,随着线上结识、线下交友的婚恋平台与用户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威胁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百合佳缘集团身为头部婚恋交友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企业自身有义务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不仅带头签署了重点互联网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成为业内唯一一家签署的企业,还联合警企合作,与龙岗市政府、公安分局签订反诈骗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龙岗警察小哥入驻“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的婚恋守护者计划,对高风险用户进行针对性地提醒,做到精准提醒、精细防范、精确打击,最大程度保障用户交友安全。

  由此可见,以直播、短视频为主的社交互动内容形式的引入,能帮助达成用户间更高效的沟通匹配和碎片化的内容传递,同时视频化功能也有助于辅助验证用户相亲行为的真实性。而百合佳缘集团正是通过创新产品运营、加强安全保障,来提升平台用户的活跃度,增加用户粘性。

  深耕增长空间有限的存量市场

  互联网婚恋交友十余年发展,从PC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从线上拓展至线下,核心业务已到达了一个高点,增长空间有限。在移动互联网中后期,在线婚恋交友已经进入相对平稳发展阶段,以百合佳缘集团为代表的头部婚恋应用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优势较明显,新来者很难再以原有的方式改变现有竞争格局。

  据报告显示,2019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14.30亿元人民币,在线婚恋行业的营收继续保持同比环比双增长。伴随着增长空间有限的存量市场逐渐显现,各婚恋平台认识到,唯有不断进行更深层的用户行为分析,促进产品更加有效的更新迭代,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

  线上互动性、趣味性的玩法和内容正成为驱动用户增长和维系粘性的主要方式,比如通过引入短视频、直播形式的相亲玩法,以及游戏、K歌、红娘牵线等用户兴趣、活动和互动参与场景,来优化交互体验。以百合佳缘集团推出的视频相亲为例,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旗下的世纪佳缘、百合婚恋APP,累计一天平均有60万人次参与视频相亲,峰值最高是晚上20-23点,最高能达到6万余人。

  未来,以优化产品体验和加强变现为主的运营创新、以资本助力产业发展和扩张为主的资本扩张以及以婚恋服务场景向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成为婚恋交友行业的发展趋势。而随着婚恋交友和传统交友界限的逐渐模糊,百合佳缘也将对产品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正如吴琳光所说“今年下半年我们会陆续推出一些针对不那么严肃人群的新产品,迎合用户在不同年龄段所产生的不同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