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信文资本:房地产金融环境正在紧缩

来源:    作者:      2019-08-27

导语:

信文资本讯: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135家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正不断增加,负债总计已突破8.5万亿元。居民杠杆率高达54.3%,在降杠杆的背景下,较上一季度上升1.1%。居民房产总贷已占据银行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近八成的城市家庭都背负着高额的负债。对此,央行“六提”房地产,要求各类银行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落实房地产的稳定经营和理性发展。

信文资本认为,纵观中国飞速发展的二十年,实际上,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内金融对房地产的依赖也显而易见,房地产占用的社会资源比例持续上涨。2018年,全国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28.39%,截至2019年6月末,上升到28.71%,房地产贷款占用比例高达33.2%。由此可见,房地产行业占用的信贷资源正不断的上涨。

根据我国国情上看,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房地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国房价近年来持续走高,大多数人都认为,房地产是最安全、最简单、最有保障性的投资。然而,信文资本认为实则不然,资金过度投资于房地产行业,实际将提升集中性风险,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就会给银行带来打击,对于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非常不利。同时,沉重的“房贷”成为我国百姓肩上的重担,这也是近年来我国国民消费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国家各项监管实施落地,信文资本认为,房地产与金融的同步去杠杆也就变得大势所趋。从银行的角度而言,目前对公涉房贷款、个人按揭贷款、个人信用贷款、等消费贷款都有明显收紧迹象。另外,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开发商实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提高首付比例或调整利率的风险定价,甚至不能给予贷款支持。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看,各级金融机构都在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金融杠杆比例,降低房地产开发的市场风险。房地产调控已频频发力,刻不容缓。

日前,房地产市场整体降温,并出现下行态势。2019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0%。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总面积为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0%。二手房价格回调趋势明显。信文资本预测,2019下半年以来,此次房地产调控力度仍不会减小,甚至部分城市房价或出现下滑态势。

通过房地产市场的高压管控政策可以看出,未来的贷前贷后管理会更加的严格。尽管中国经济想要摆脱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性,还尚且需要一些时日,但信文资本要提醒大家的是,“房住不炒”已经成为国家趋势,信文资本建议谨慎进行房产投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