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助市值业绩回暖 蓝思科技营收现金流同比双增长

来源:    作者:      2019-09-02

导语:

8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外销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1.3%,内销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30.2%,扣非后净利同比增长11.0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3亿元,同比大增147.7%。



现金流充裕发展稳健  5G提速助力“突围增长”

根据公告,现金流大幅增长主要因为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长。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知名品牌厂商(如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亚马逊等),良好的管理及优质的客户资源确保了公司强大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使得公司可以更好地抵御财务风险、承接大量的业务订单,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再投资和技术研发等,助推公司发展壮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与投资价值。

2019年,消费电子行业正处于5G时代来临的重要节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蓝思科技主要产品是玻璃、蓝宝石、陶瓷等材质的外观防护零部件及组件,广泛应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视窗及外观防护,受行业变革影响,下游客户对其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业绩加速突围有望。

单从智能手机端来看,本周多款 5G 手机发布或入网,vivo 发布 iQOO 品 牌 Pro5G,中国移动 5G 手机先行者 X1 开启预售,三星发布首款 5G 手机 GalaxyNote10+,下半年,三星、华为、小米等也将陆续发布更多新机,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发布 5G 手机,5G手机换机潮即将到来。据 Techweb 预测,未来五年 5G 手机年复合增长率将超 180%,增长空间巨大。而苹果、华为、三星、小米等均为蓝思科技优质客户,市场需求放量后,将大幅带动蓝思科技业绩表现。

毛利有所提升 客户持续扩容

从营收构成来看,中小尺寸防护玻璃、大尺寸防护玻璃、新材料及金属业务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大尺寸防护玻璃、新材料及金属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0%及21.3%,同比分别增长14.1%和8.9%。


数据来源:蓝思科技2019年半年报

记者致电蓝思科技投资者热线,该公司董秘表示,营收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领域的深耕细作及口碑,赢得了一批优质、稳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资源。记者了解到,凭借在行业内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蓝思科技的持续获客能力不断提升。可以看到,尤其是国内市场份额在持续上升,主要由于作为国内品牌客户中高端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受益较大,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份额大幅提升。


数据来源:蓝思科技2019年半年报

技术研发创新持续做加法 智能制造产能双储备静待拐点来临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等外观防护零部件的生产具有加工精度高、工艺难度大的特点,蓝思科技最早开拓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掌握了视窗及后盖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和工艺诀窍,在2.5D和3D防护玻璃、蓝宝石、 精密陶瓷等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淀与优势。蓝思科技董秘电子邮件回复记者,2016-2018年,蓝思科技研发支出分别为13.8亿元、15.8亿元、14.8亿元,2019年1-6月,蓝思科技投入8.2亿元用于技术创新,正因为有持续领先的技术实力“打底”,蓝思科技才得以获得国内外各大智能终端客户的信任、支持与战略合作。

2010年,蓝思科技开始实践工业自动化生产;2015年,进入大规模导入阶段;2016年,蓝思科技开始自主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蓝思科技通过工业互联设备的技术和视觉改造,实现了深度学习在工业领域的成功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找到最优工艺曲线和最优工艺管控,在节约生产资源的同时,有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加速交付,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资产资源管理与运营能力。

蓝思科技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发展“蓝思+”工业智联战略,自建强大的AI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库、完善的工业数据中心、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优秀的技术与研发专家团队,使公司在2.5D和3D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的设计、研发与制造等领域沉淀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与明显的竞争优势。产能上,公司近年来新开辟了湖南、东莞等地的生产基地,规模效益日渐凸显。

蓝思科技刚刚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蓝思转债”募投项目目前均已达产,“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8月31日投入使用,报告期内实现效益5596万元。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后续或将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量。


数据来源:蓝思科技2019年半年报

蓝思科技投资者关系热线负责人表示,公司在研发与创新的持续投入带来了优质的客户资源与稳固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良好、发展稳健,且通过不断布局,已经为即将到来的5G换机潮做足了准备。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优质的客户资源优势、产业节点优势、品牌等优势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整合与发展,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价值、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赢得更多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同时,继续深化智能制造体系建设,通过推进管理变革、优化资产配置、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等举措应对行业及市场的诸多挑战,力争2019年实现突围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