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oul用户历时1年,记录99位Souler的美好青春

来源:    作者:      2019-09-02

导语:

用时一年,一位Soul App用户通过Soul收集记录下了99其他Souler的故事整理成册。这99个故事里,有蜻蜓点水的校园爱情,也有难以释怀的悲欢离合;有跨越生死的刻骨铭心,也有破镜重圆的happy ending

他见证了无数个与青春擦肩而过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主角与情节都各不相同,记录Soul用户不同的美好青春时光。

以下内容根据当事人口述整理,人物均为化名。

“以爱之名,你还愿意吗?”

我在Soul上的名字,也是我书中的最后一篇故事的标题。

我叫萧,这是我和这片宇宙的故事。

一、小天地,大世界

刚来到Soul的时候,我常常无所事事地翻阅广场上的瞬间。

来自五湖四海的Souler们在广场上记录着自己的生活:有叨叨着日常琐事的碎碎念、有诉说着过往的动人文字,当然,还有数不清的“民间才艺”。Soul这个大世界连接了我的小天地;我从小小的手机屏幕里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更难能可贵的是,奇妙的Soul世界真实得有些可爱。在这儿,每个人都只是顶着卡通头像的普通人,但每个人都绽放着自己生命独一无二的色彩:早上还在吐槽上班高峰拥挤的地铁,夜深人静的时候,又化身深沉的古筝奏者,用指尖柔美的音符安抚着Souler们入眠。

 

有人说,虚拟世界,全靠人设。但又有哪一个人是扁平而无趣的呢?每个人都拥有鲜活的生命,不论搞怪也好、犹豫也罢,所有的方方面面加在一块儿,才让我们变得完整,变得真实。

二、“纸”间的温度

玩得久了,我偶尔也会灵魂匹配。在偶然的一次匹配时,我遇见了一位Souler,翻看她的主页后发现,里面大多都是其他用户的投稿故事。从茫茫多的投稿中,我读到过遗憾,读到过欣慰,读到过悲伤,也读到过释怀。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都像一场小小的电影,放映着陌生但又似曾相识的一幕幕剧情。

但没过多久,她突然清空了瞬间,销声匿迹。我有些失落,但失落之余,我突然想到,何不“继承”她的这份心血,一个人做这茫茫宇宙里的一个见证者不仅如此,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收集99个故事,做成小册子,随机寄一些出去。

起初的时候,收集素材是最困难的。但当我发布了几篇投稿后,渐渐开始有Souler为我点赞,在瞬间底下评论,还有的直接一股脑地发来大段大段的心情感悟。

于是,自然而然地,我开始循序渐进地收到来稿,隔着屏幕静静地倾听,然后,将他们的故事整理在案。

 

其实,在做件事前,我偷偷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收集99个故事,做成小册子,随机寄一些出去。当时想的是,纸质稿的东西,更有温度吧。网络上的文字在油墨的裹挟下住进了纸间,似乎见证着每一个虚拟世界里的故事都留在了现实的记忆里。

想把这些故事寄出去也是同样的想法。哪怕收到的人与故事中的主角素未谋面,但真情实感是不会说谎的。

纸间的温度能传递给每一个拥有回忆的人。我一直这样相信着。

三、纵使青春留不住

我不止一次地收到Souler的提问,问我,“你记录的故事里,大多都是关于情感方面的,并且结局都不太美好。听了那么多这样的故事,岂不是要吸收很多负能量?”

其实,从我心甘情愿做记录者的那刻起,我就没有太担心过这件事。诚然,栩栩如生的一段段描述总会不经意间勾起心底的某段片段,情不自禁地追忆过去也是常有的事。

但这正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

 

因为……我能理解他们,也正因为这种理解,在我听完他们的故事后,能抱着同路人的心态与他们交流。大道理谁都会说,但在他们最脆弱的时刻,真正需要的是理解。

我能做的,就是陪着他们,引导他们将一段段积压在心底的衷肠慢慢诉出,然后无形中拍拍他们,说上一句:我理解你呀。我会告诉他们,看开与否,有过的记忆就在那儿。不论是美好的、忧伤的还是遗憾的,故事中的点点滴滴早已融入我们的身体,伴着我们走过往后的春夏秋冬。

正因为这些回忆,我们每个人才变得完整。

所以,我把这本书取名为《纵使青春留不住》,或许是因为,青春本就有很多遗憾。

分开了,走散了,消失了,这是每一个人正在经历或者曾经经历的。纵然如此,有过的美好,它不偏不倚地呆在那儿。那种情愫、那种悸动、那种怦然心动,是不会说谎的。

《东邪西毒》里那句台词怎么说来着?“当你不能再拥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还能够记得,便是一种幸运。

四、日月星辰

前前后后耗时一年,采访、整理、取标题、排版、与出版商沟通、修订,我终于在今年5月拿到了这本书。第一次拿到自己的写的书,心中既有尘埃落定的喜悦,也有害怕失望的忐忑。

但当我翻开书,看到Soul世界里的记录下的一段段故事跃然纸上时,我告诉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哪怕对每一个故事的情节都烂熟于心,但胸中的悸动和共鸣却一如初次听见时那般汹涌。

终于,每一位与我萍水相逢、倾诉自我的Souler,连同我一起,带着我们的故事,住进了这本书里。这是一缕由Souler们簇拥而成的星光,也是一份诞生于宇宙尽头的珍宝。

至于,我自己的故事我故事里的那个她……化作了夜空中最璀璨的星光,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守护着我。疲惫的时候,抬起头,望着深邃的茫茫宇宙,看着她若隐若现的笑脸,慢慢入眠。

太阳还是会照常升起,我还得向着前方奔跑。

带着对青春的热爱和感激。

奔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