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风口下的蓝思科技:机构坚定看好 产能储备到位静待“爆发”

来源:    作者:      2019-09-05

导语:

     9月2日,在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双重利好,A股 “红九月”获得有力支撑,在科技股、军工股等的拉动之下,沪深股市迎开门红。

  在5G加速商用的强力催化之下,以蓝思科技为代表的科技股成为这一轮反弹行情中的资本宠儿,9月第一个交易日,蓝思科技再度飘红,7月至今,蓝思科技累计涨幅高达25.61%。

  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800点,并一直在箱底震荡找不到突破点。受贸易摩擦影响,华为也加快了5G布局,引发华为概念股指数依旧持续上涨,预判下半年华为5G手机的发布会继续拉高整个华为板块的热度,蓝思科技作为备受关注的华为概念股,也频繁受到利好刺激。

  不少公募人士指出,随着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市场有望涌现一批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新核心资产。而作为拥有5G机遇以及较高技术壁垒的蓝思科技,自然不会在这场新的财富盛宴中缺席。

  机构坚定看好

  上周末,蓝思科技刚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蓝思科技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4.3%;扣非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1.01%;公司现金流充沛,经营性现金流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47.6%。

  中金公司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蓝思科技2019-2020仍是机会与风险相伴,但机会将大于风险。

  其给出了两方面原因:一是2019年下半年,苹果新机出货仍需警惕,但蓝思后盖ASP翻倍将带来业绩向上弹性,且整体手机市场正在逐季回暖;二是2020年,玻璃机壳创新趋势仍然延续,5G也将对玻璃机壳弧度提出更高要求。

  中金公司指出,新款iPhone即将于9.10发布,预计玻璃后盖的质感及色彩变化将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创新之一,后盖ASP也有望迎来翻倍左右提升,三季度备货旺季蓝思业绩弹性值得期待。同时可穿戴、智能汽车等业务也有不错进展,贡献成长性。

  此外,根据IDC的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下滑,但2019年下半年开始有望回归正增长。

  中金公司对2020年5G驱动的换机潮也乐观看待,有利于蓝思产能利用率和利润率的回升。同时3D、瀑布屏、Unibody等玻璃机壳创新层出不穷,5G手机中也需要更薄的金属中框及弧度更大的玻璃机壳,ASP有望迎来进一步提升。

  受此影响,中金公司预计2019年下半年、2020年,蓝思科技的收入增速将回到15%、18%成长,净利润率也将回升至5.9%、4.7%。

  中泰证券指出,目前大客户存在较为明显的外观创新周期,自 2017 年启动双玻璃方案后,蓝思科技 2017 年业绩迎来大幅增长,2018 年基本没变化,叠加量不足,拖累业绩。预计 2019 年下半年新机后盖工艺有所变化,ASP 提升较为明显,有望推动蓝思科技业绩筑底回升。

  “2020年各大品牌 5G 手机都将推出,目前大客户现有外观 ID 设计已历经三年,明年或将迎来较大变化,有望带动蓝思科技迈入一个新周期,业绩弹性不可低估。”中泰证券研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华为mate30等多款新机即将发布。华为是蓝思科技在安卓阵营的重要客户,是华为的核心战略供应商,双方历经多年的战略合作,建立了深厚的信任。

  5G商用加速迎机遇

  事实上,能被诸多机构在低谷期坚定看好,离不开蓝思科技提前数年的精心布局。

  在新材料方面,作为视窗防护龙头的蓝思科技从几年前就开始着手新材料的研发布局,在3D玻璃、蓝宝石面板、陶瓷面板等新材料领域专利数居于行业前列。

  目前,公司已具备了蓝宝石防护屏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基础,拥有成熟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后段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还具备了从粉体加工、多种工法铸型、高温烧结到精细加工等完整的陶瓷工艺技术及规模化生产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专利授权1,404件,其中发明专利100件,实用新型专利1,223件,外观设计专利81件。多年的专注研发使得蓝思科技的产品拥有高度的不可复制性和行业壁垒性,未来有望成为玻璃加工行业的垄断性龙头企业。

  随着5G商用持续推进,换机潮到来,以及物联网的逐渐成熟,蓝思科技的后续业绩增量空间将是巨大的。

  在手机领域,厂商陆续发布 5G手机,进展加速有望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华为发布全球首支搭载双7 纳米 5G 终端芯片的 5G 手机 Mate 20 X,该款手机于 8 月 16 号正式开售。除了华为,三星在中国推出了首款 5G 手机——三星 Galaxy Note10+ 5G,IQOO 也推出了 iQOO Pro 5G 手机,售价 3798元起, 是目前价格最低的 5G 手机。

  而5G作为新一代通讯技术,由于频率提升和频段增加,智能手机天线将大幅增加,传输速度是4G的10倍以上甚至更高,对信号传输的要求也更高。没有电磁屏蔽效应的玻璃和陶瓷等非金属材料取代金属材料作为机壳将是智能手机行业大趋势。

  目前,手机玻璃的工艺技术成熟、可大规模量产、成本具有优势,iPhone 4便开启了“双面玻璃+金属中框”的新时代。随着5G时代和无线充电的到来,“玻璃面板+玻璃后盖”的双玻璃方案将成为新一代5G智能手机的外观潮流。

  此外,蓝思科技也将目光投向了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在未来5G与AI技术进步的推动下,IoT设备的发展预计将百花齐放,人工智能产品拥有更高附加值。相关零部件及成品的机会也将会属于在消费电子行业高度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厂家。

  目前,蓝宝石、陶瓷已大规模应用在智能穿戴设备的防护盖板上,蓝思科技已打通从蓝宝石长晶设备开发、规模化长晶生产、晶体材料深加工到各种规格应用产品批量制造的全产业链。蓝思科技除了在智能手机终端盖板领域拥有优势外,头部几大智能手表厂商的产品也由其核心供应。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特斯拉是蓝思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客户。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和创新者,特斯拉之于电动车,就好比苹果之于智能手机,因此特斯拉国产化所带来的产业链机遇,一直以来也受到二级市场的密切关注。

  工业智能赋予高端制造新价值

  当5G、物联网的需求被彻底打开之时,除了技术过硬之外,产能也将成为决定企业业绩能否快速兑现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蓝思科技通过不断提升脚步扩建产能,以满足即将到来的5G时代新需求。

  目前,蓝思科技在湖南、广东,以及越南等地拥有研发生产基地超过6000亩,主要配套国内外中高端品牌客户生产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家电等领域的特种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的防护与功能零部件产品,以及中高端汽车领域配套的中控屏、外观防护功能零部件等产品。公司还充分发挥蓝思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对内配套开发优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良率。

  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的“蓝思+”工业智联战略也逐步推行,此方法是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解决传统制造行业中的专业问题,赋能技术重构传统制造价值。

  通过工业互联设备的技术和视觉改造,实现了深度学习在工业领域的成功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找到合适的工艺曲线和合适的工艺管控,在节约生产资源的同时,有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加速交付,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资产资源管理与运营能力。

  从手机到汽车、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蓝思科技始终通过技术研发创新、设备改造升级以及规模扩大,做好战略布局和产能技术准备,引领消费电子产品外观创新变革潮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