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江南中学利用杭州铭师堂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教学 使学生个性化发展

来源:    作者:      2019-09-05

导语:

作为铭师堂教育深度合作的样板校,江南中学通过信息技术改革找到了撬动欠发达地区学校的课堂改革杠杆,短短几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广西贵港市的名校,不仅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逐年递增,师生内在动力得到激发,教育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



正值2019年新学年开学时节,为了更好地适应和过渡到高中学习,广西贵港市江南中学高一6个班的学生保持了良好习惯:白天做作业,晚上到学校计算机室学习,学生人手一台电脑,研磨教师精心给他们准备的在线资源或微课内容,以强化原授课教师的讲解效果。

这样的情景在江南中学已经不陌生了,在高一年级开展“翻转课堂”试验班,班级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线上学习。

10年来,江南中学一直在‘折腾’自己。”江南中学校长姜耀宇说:“在信息化实践中尝试变革,这种变革给学校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带来了重大影响。”

  1. 技术与课堂的深度融合:丰富资源供给,使初中部重焕生机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江南中学就进行生本教育改革,从2014年起以合作学校——新江南实验中学的初中部为课改基地,开展了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以初中课改带动高中课改,特别是开展的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让差点停办的初中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由于办学质量太差,当时的初中部没有任何吸引力。”分管新江南实验中学初中部的副校长兰柳妮介绍,当时初中部老师大多是高中部淘汰的或是新入职的年轻教师,经验不足,又加上生源差,导致初中部招生难,一度成为贵港市垫底的学校,2012年甚至不得不暂时停招。

面对师资水平不足的困难,怎样办好初中部,办出品牌?经过思考,校长姜耀宇认识到,在初中部老师素质不高的情况下,提高教学效率的最好也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借助“互联网+教育”,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盘活资源,激发师生的内在动力

确定目标后,校长和中层干部们一点没闲着,全都投入到初中部指导这一次被称为“起死回生”的改革中,同时配套当时最先进的设备,引入线上资源,将信息技术的手段尽可能运用到教学中。2016年至2018年,学校初中部引入精深英语、全脑通、洋葱数学等教育资源,连续3年开展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2019年,学校还引进了希沃一体机等硬件设施,全面改变了初中部硬件落后的现状。

模式改变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带来了学生规模的扩大。从2013年到2018年学生人数不断刷新。2013年恢复招生,只招来210名学生。“当时即将开学才勉强招够4个班,对学生是没有任何选择性要求。”兰柳妮说,到2018年,初中部在校人数已经达到2000多人。

2.技术应用的变迁:催生“八步”教学法让教师提升

2015年,在新江南实验中学初中部信息化教学尝到“甜头”的影响下,江南中学理科的部分老师首先跟进,学校开始自下而上的探索,引导、支持老师开展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深度融合的改进。目前已形成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堂深度融合的74种课型,课堂教学模式更加完善。

“这得益于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姜耀宇说,实现了“粉笔+黑板”到“多媒体+PPT”,从“翻转课堂+移动授课”再到“互联网+教育”的真正蜕变。

2015年,一些优秀物理教师受杭州铭师堂教育邀请录制高考复习微课,引起了江南中学的关注。高三的一些物理老师大胆尝试网络资源与传统课堂的整合,创建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八步”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

具体来说,“八步”教学法是指学生首先要在新课学习之前完成课前预习的三步:利用课本、教辅书和网上资源进行知识点预习,通过完成导学案作业进行深度预习,并记录预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在接下来的课堂学习中,通过课前读书、教师讲解、当堂检测、学习小组讨论和学习小组展示小结五大步骤,帮助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有了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江南中学决定将课堂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直接把物理、化学课堂搬到电脑室,实现从几十个学生盯着一块屏幕到一名学生一块屏幕的转变。

经过几年的改革尝试,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师资队伍终于在今年有了一个“理直气壮”的证明。在2019年贵港市初中“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中,新江南实验中学初中部与贵港市最好的两所初中同台竞赛。“比赛之初,其他学校也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兰柳妮说,但最终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新江南实验中学初中部6个学科拿了4个第一。

3.大数据平台下精准教学:使学生个性化发展

随着学校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逐步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开始智慧校园建设。目前江南中学建有14个机房,可同时容纳900余人同时进行线上学习,学生每周至少有四至六节走班到电脑室上课。同时一体机教学、平板教学以及线上班务管理在江南中学也随处可见。

高考的压力随时都在,备考过程中暴露了学生很多知识点的漏洞,如何及时发现和弥补这些知识漏洞?随着学生线上学习的普及,大数据分析反馈成为可能。如学校高中部多年使用的网络平台如升学e网通等能够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行为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阶段性形成个人、集体的学情分析报告,师生可以清楚了解学习行为数据、薄弱知识点、易错题型等,系统还会根据报告结果推送相应课程。因此,学生针对性查缺补漏,老师可以根据集体的报告数据,调整教学进度和侧重点,提高教学效果。

在一年时间里,高三物理学科的老师们制作了100多个微课,有效帮助学生解决了复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高一学生李婷说:“不懂的通过听微课,不仅可以学到知识点,还可以学方法,自己探索去解决疑难问题,感觉学习能力在提升。”

“灵活的小组学习,需要自己跟同学在讨论中解决,还要上台去讲清楚,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表达能力。”高二的莫晨也很有感触。

通过信息技术,短短4年时间,江南中学一跃成为贵港市的名校,老师参加比赛能与贵港市最好的学校抗衡。从2013年开始,江南中学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每年递增100多人。今年中考的全校505名考生中,总评A+的有57人,A+率达11%,超过全市的4%。江南中学找到了撬动欠发达地区学校的课堂改革杠杆,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给学校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而这一切都跟升学e网通息息相关。

升学e网通是杭州铭师堂教育旗下针对高中生的综合性在线教育品牌。重点打造了教育智能化系统、优质资源系统和大数据信息系统,涵盖互联网生涯规划、互联网在线学习以及互联网心理解决方案等内容。针对不同学校,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量身定制虚拟的网络学习空间,希望用互联网教育推进个性化学习的实现,促进优质资源的跨地域流动,促进每一位高中生更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