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先被年轻人pick再被吴晓波点名,小熊电器成“颜价比”范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2

导语:

 12月30日,吴晓波频道2019年终秀盛典在厦门如期而至,财经作家吴晓波与作家许知远、经济学家管清友、商业观察家吴声,从新人文、新经济、新消费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商业洞见。吴晓波更指出下一个影响新中产的消费标准将是“颜价比”。



  吴晓波曾指出,消费升级不断演进,整个商业消费最终改变的是人对世界、对自己以及对家庭的看法。年轻人的消费重心逐渐从被潮流裹挟转移至以自我实现为中心,因而用户需求本位的“颜价比”将成为未来消费的重要评估标准。像小熊电器这样通过洞察用户细分需求,在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层面进行不断打磨的品牌,在未来将会有更多机会和发展潜能。

  “颜价比”:新消费背景下的私人定制

  此次吴晓波频道2019年终秀的主题为“预见2020 | 来海边拾起信心”,这其中的信心来源之一是年轻人需求变化的发展性和可持续性。

  吴晓波频道发布的《2019新中产白皮书》中提到,当代年轻人是一群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一是更丰富的物质生活,二是将审美情趣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这是马斯洛需求理论在新消费时代的续写。在消费过程中,他们会保持一个非常理性的状态,根据自身需求做出消费判断,挑选最能打动并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要实用,也要美观,更要对生活产生积极意义。这样的产品契合视觉、体验和理想生活,年轻人正在为自己的价值买单。

  结合吴声提出的“解释、质量、寄托”新消费主义三大认知,“颜价比”概念在今年年终秀被高亮,即颜价比=90%颜值+10%微创新,在这个标准下,品牌可以打造真正打动年轻人的“颜价品”。国民创意小家电小熊电器,在13年间为不同世代的年轻人提供小巧好用的产品,终于形成了一股以“颜价比”为名的新势力,在今年的吴晓波年终秀上宣告对新消费市场的席卷。

  由90%颜值+10%微创新组成基因的小小一台酸奶机,在13年里经历了数十次迭代。从制作酸奶的单一功能延伸出米酒、泡菜等多功能,从单一厨房场景延伸至办公室、户外等多场景……不需要浩荡宏伟的技术革命,小小的材质、硬件、程序升级,即为数百万年轻人实现了轻食主义,这就是颜价比的意义。



  以小熊电器为例,吴晓波在年终秀上特别指出,像和面机、肠粉机、三明治机等创新品类“都不是革命性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被年轻人喜欢,是因为满足了用户某一个细分的场景需求,又或是消费场景使然”。简而言之,“颜价比”是细分需求和场景的“私人定制”,也因此达到了与用户的情感共鸣。建立在细分需求和细分场景之上的精准高效的创新,一方面让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也让用户得以在信息海洋中、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优生活体验。

  小熊电器:让新消费闪耀人性光辉

  显然,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化繁为简”的变革: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新中产人群而言,功能太复杂的产品在场景急剧割裂和流动的当代有可能成为负荷;小巧便携、针对某项细分需求能够提供快速而实在的反应,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带来实际支持的产品,更能引起购买欲望。

  在“颜价比”公式等号另一端的需求细分产品,对于用户来说是贴心的“刚刚好”,对于小熊电器则恰恰是“永远都有更好在前方”。

  近年来,小熊电器针对年轻人的多元日常场景中,拓展了和面机、肠粉机、三明治机等多种细分品类,在保持小巧灵动的工业设计调性同时,用贴近用户的“颜价比”思路,与用户进行产品共创、日常互动、甚至情感寄托,正如吴声老师在今年年终秀上所说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和面机帮助年轻人解放双手,是连接中国数亿在外拼搏的年轻人与故乡味道的链条;肠粉机让眼下昂贵的手工制作成为年轻人触手可及的日常,三明治机则小中见大,浓缩了年轻人对轻松节奏和生活仪式感的追求。小熊萌家电,是产品,也是美好生活缩影。



  这些基于用户细分需求进行的品类创新,让小熊电器扩展到目前30多大品类、400多个SKU,最终成就国民创意小家电。

  颜价比90%颜值+10%微创新,区别于革命性颠覆,正在让商业模式展现出无限趋近用户的人性化产品探索的光辉。

  在新消费的浪潮下,用户将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颜价比”标准下,企业既要有实业创新、制造的硬实力,更要有观察生活,洞察用户需求的软实力。二者结合才能制造融合生活美学与科技创新的“颜价品”,真正唤起用户的购买、使用欲望,打造消费者离不开的品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