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19)》正式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6

导语: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19》发布仪式

  (依次为:俞凯、王延峰、周砚、施卫兵、石霖、许文清)

  2019年1月3日下午,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及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苏州交驰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以及北京炜衡(苏州)律师事务所等协办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19)》发布解读会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苏州园区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同步对外发布。来自人工智能产业、学术以及知识产权界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出席了发布仪式,并就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方面广泛关注的问题做了主题分享和相关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王延峰

  致欢迎词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院长王延峰首先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词。他在发言中提到,2019版《白皮书》中更多地收集了来自企业及知识产权保护一线的声音,记录和分析了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普遍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对其中部分问题提供了专家组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业界同行和一线知产保护工作者发声,最终促使问题得到解决、相关法案得以完善,共同为中国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施卫兵

  致辞

  紧接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卫兵介绍了苏州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领域的规划布局以及最近几年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一些成就。他表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不仅公开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而且通常也涉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或行业。智研院牵头编写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对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形成协同支撑作用。同时,形成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的产生、保护、运营机制,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苏州市建设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创业高地做出贡献。”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办公室主任 石霖

  致辞

  随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办公室主任石霖为大家介绍了白皮书的编撰背景并对智研院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19)》由AIIA联盟组织、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联合20余家单位60多位专家共同编制而成,对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系统探讨,白皮书的发布将对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希望智研院借此白皮书发布,搭建一个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指导、产业深度参与的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交流平台,帮助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 周砚

  致辞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周砚在致辞中讲道:“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的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要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必须处理好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带来的新课题。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人工智能对就业结构、社会伦理等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尤其在知识产权方面,人工智能已经对现有的知识产权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人工智能系统致人损害时的责任归属、人工智能的技术边界定义和分类标准对专利分析结论的影响等问题,这些均是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她表示,白皮书对于大家了解产业相关的技术创新与发展现状、以及知识产权热点问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AIIA学术与知识产权工作组组长俞凯

  在隆重的白皮书发布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AIIA学术与知识产权工作组组长俞凯教授对《白皮书》进行了要点解读。他首先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制背景以及编委会的人员组成,并对联盟会员单位、编委会所有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介绍说,今年参与《白皮书》编撰的单位数量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一倍,共有173页,达10万字。

  此外,《白皮书》覆盖的内容更为广泛, 也做出了在知识产权界第一个比较完整的公开的分析和解读。《白皮书》整体以实战为主要特色,融合了大量一线的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单位,对人工智能全面的定义、专利分析以及实操当中的热点问题均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希望能够借此打开各界对人工智能产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和系统探讨的新的契机,集全行业之力,共同为我们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顺利健康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主题分享中,来自百度在线、苏州慧谷、中国信通院、华为、美团点评的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定义及分类标准”、“人工智能领域专利态势与审查动态”、“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识别技术领域专利分析”、“智能终端应用领域专利分析”、 “从企业角度来看当前“保护客体”的审查实践“等相关主题做了分享,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产业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心的问题。接下去,来自知识产权事务所、律所的相关专家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在最后由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文宇担任学术主持的以“AI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的高端对话上,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部主任刘群彦、苏州慧谷总经理危峰、美团点评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刘涵、中国移动专利支撑中心副主任贾晓辉、百度在线高级专利顾问曲连明、华为AI专利负责人李皓分别发表了自己对于AI领域知产保护挑战的看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观点。

  『主题分享和主题演讲前沿观点』:请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

  『白皮书』下载方式:

  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后台回复【白皮书】获取下载链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