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0年5G大风口,WiMi微美全息/旷视/商汤/依图等AI视觉抢占智能场景市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6

导语:

在2017年,5G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资本市场强烈关注。伴随着5G标准的加速落地、政策的不断催化和电信运营商开启实际组网,5G产业链日益获得青睐。目前,业内预期2020年将是通信业新周期的起始,而5G无疑是新周期下的新龙头领域。

  2020年作为很多研究人士认为是5G商用元年,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和不懈的努力之后,我国5G产业终于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时间,不管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民众,都睁大双眼,从电视新闻、投资杂志等各个渠道获取关于5G的消息,5G俨然成为了社会各界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图片1.jpg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英文简称,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是4G网络的数百倍。一旦商用,将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奠定发展基础。

  网络的部署和商用将使5G产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高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5G价值链平均每年将投入2000亿美元。

  2020年,随着5G移动通信的发展,从终端、通信基础设施到软件系统的实施和落地,这会给国内众多的IC设计企业带来市场机会,随著5G技术商用化落地并进一步向纵深的发展,在智慧城市、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智联网等新兴产业将成为半导体行业新的市场推动力,广阔的市场空间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两大热点领域的融合发展,随着计算机视觉、影印识别等AI技术的不断成熟,人工智能对于虚拟现实产业的推动也日益显著。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表示,首先在渲染处理上,深度学习的渲染成为人工智能在头像渲染领域的重要创新。其次在内容制作上,以真实用户的虚拟化和三维重建为发展对象。而在感知交互上,通过结合计算机视觉与生理信号的反馈,将打造虚实结合的新体验。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企业,WiMi微美全息、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纷纷把自身的产品搭载在智能场景上,乘上5G这班快车道。

  微美全息WIMI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全息云服务。据介绍,微美全息覆盖从全息计算机视觉AI合成、全息视觉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线上及线下广告投放、全息AR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全息人脸识别开发、全息AI换脸开发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是一家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微美研发团队独立开发的综合全息应用平台,它包括全息视听综合操作、全息广告服务、全息媒体资产管理和平台级全息数据管理和全息交互系统、全息识别系统、全息标签系统、全息跟踪系统、全息捕捉系统和全息分析系统。它包括多个模块,允许最终用户编辑和显示全息AR内容并创建自己的自定义视觉效果。

  微美基于成像检测和识别技术、模板匹配和检测技术、视频处理和识别技术、成像识别中的全息3D层替换技术和成像跟踪中的动态融合处理技术,将全息AR广告嵌入到在线视频中。并希望这些技术将应用于公司未来的战略蓝图,例如全息3D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面部变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全息3D人脸识别软件的开发基于微美的全息成像特征成像检测和识别技术、模板匹配全息成像检测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和训练的视频处理和识别技术。传统的2D面部识别技术是一种基于面部特征的识别技术,它从面部图像或面部视频流中捕获信息,并自动检测和跟踪目标面部;微美的全息3D面部识别技术是全息成像捕捉和3D肖像的结合的识别技术。微美专注于软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拥有AI、机器识别技术、机器学习、模型理论和视频成像处理技术。全息3D面部识别技术是一种利用结构光和红外光的集合技术,所收集的特征点可以超过30,000点;传统2D面部识别技术的手机特征点不到1000点。并且3D技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有望克服传统2D面部识别技术中发现的如光线、姿势、遮挡、动态识别和面部表情等许多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技术的迅速发展,虚拟现实的建模交互技术已不仅出现在科幻电影里,还加速向生产和各种领域渗透,在影视直播、游戏、教育和工业等领域的应用纷纷落地。

  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旷视与中国移动完成战略协议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技术在城市物联网和个人物联网场景中的合作机会,联合构建“5G+AI”生态。

  未来,旷视与中国移动将共同研发涵盖创新算法、应用软件、智能硬件在内的5G+AI全栈式解决方案,拓展教育、农商、金融、工业制造、交通等行业市场。同时,双方合作将重点聚焦城市物联网领域。

  而作为做内知名的AI企业,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研发,宣称要将人工智能(AI)技术“赋能百业”,并已经进入安防、金融、手机、自动驾驶、零售等领域。

  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AI创企商汤科技在展会中于高通AI展台展示了多项应用于骁龙855移动平台的AI应用。

  展会上,商汤基于骁龙855移动平台,带来了SensePhoto AI视频虚化、AI超分辨率和AI双摄虚化算法,同时宣布将在5G的浪潮下,与高通及nreal等上下游厂商一起在SenseAR平台技术和生态上进行深度合作。

  在联发科技展台中,基于Helio P90芯片的联发科技“真AI相机”应用中,商汤科技SenseColor人像留色与SenseAR美体塑形技术也在现场展出。

  依图科技实战型AI公司,善于从行业里寻找研究课题。公司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为ULCA统计学博士朱珑及前阿里资深云计算专家林晨曦,当前拥有约700名员工。公司与“四小龙”中其他几家企业最大的不同点是其技术并非来自创始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而是从零开始,先选择行业,然后针对企业需求进行课题研究。基于这种打法,公司于2013年为苏州公安开发了车辆识别系统,将套牌车的识别率从不足30%提高到90%,在初战告捷后又推出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同样取得成功,吸引了公安客户。公司的这种基因和业务模式决定了其更加注重实战,也意味着具有更强的行业痛点挖掘能力。

  业务聚焦于安防和医疗,积极布局智慧金融。公司的战略是深耕行业、深挖痛点,业务聚焦于安防和医疗两个行业:安防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蜻蜓眼”系列,包括蜻蜓眼人像大平台和蜻蜓眼车辆大平台,目前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以及海关总署、中国边检等得以应用;医疗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为care.ai系列,深入疾病预防、检查、诊断、治疗和科研等各个环节,目前已落地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除安防和医疗外,2015年公司通过为招商银行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切入金融领域,相继提出了、远程核身、刷脸取款、智能网点等多个解决方案,客户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主。此外,公司还通过外延方式进一步布局,除继续深化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外,还投资了芯片初创企业ThinkForce,展示了进军芯片的意图。

  利用5G的传输能力和边缘网络计算能力,完全可以增强VR设备的处理能力和降低设备价格。在AI方面,位置和运动追踪都依赖于AI的能力。5G和AI能力的不断提升,将极大地刺激VR业务的广泛应用,才能令市场和技术同频共振。

  纵览国际,AI产业和5G产业都已被多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是5G在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阶段。一方面,5G网络将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被工业界进一步广泛应用的重要承载者;另一方面,5G网络本身也是AICDE、SDN/NFV、切片、编排等新兴技术的集大成者。因此,5G与AI及其他共生共进的新兴技术也是紧密融合、相互促进的共同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