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博商学院《新商业 十二时辰》跨年演讲:科技创新或成未来新引擎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7

导语:在过去的2019年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充满了诸多变数。

在过去的2019年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充满了诸多变数。社会话题讨论离不开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消失和资本寒冬相关话题,以熊猫TV和淘集集为代表的烧钱换市场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走向终结,抖音和快手两大短视频霸主改变了中国互联网传播方式,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网红主播以直播卖货的方式带领电商销售进入新时代。

在充满变化的一年,一场深度、有意义的互联网行业对话势在必行。无独有偶,在2019年12月31日,《新商业十二时辰》跨年演讲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现场汇聚了超过五千名企业家,还有数十万观众通过直播的地方加入到这场“知识跨年”狂欢。据悉,这是博商学院首次以“知识跨年”的仪式,助力企业破壁前行。

数字化企业成新趋势

对比过去,寻找不同,看清新经济趋势变化,加码未来,无疑是每个创业者最期待看到的东西。与过去不同的的是,2019年云计算、5G牌照下发、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以及人工智能的突破和应用,让坚信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创业者多了几分自信。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消费驱动型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导者,但下一轮的转型浪潮,是来自各行各业数字技术的进一步普及。由于中国的传统行业效率较低、新技术和业务的商业化潜力巨大,这一变化在中国将显得尤为迅猛和激烈。

在博商学院跨年晚会上,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认为,未来的趋势只有一个,那便是由供给侧和消费侧联合的一种产业级互联网。面对用户需求与供给侧不充分产生巨大的鸿沟问题,贾伟表示未来智能制造将因需而生,弥补当下需求和供给的鸿沟。此外,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倒逼传统制造改革,诞生出一批解决柔性制造和自动化构架的超级工厂。

\

而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也表示,随着5G、AI技术的新技术的应用,新消费趋势在交易流程、交易结构和支付服务方便会非常快捷,同时数据智能应用将会使消费者画像更精准,迎来消费品牌与消费者共创共生的复杂时代。

\

消费互联网领域诞生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驱动,产业互联网领域将会诞生出一批数字化技术的互联网巨头。

新商业模式崛起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蚕食传统行业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变和提升着传统行业服务效率。随着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数字化改造,新商业与传统行业在产品、人才、决策、用户等方面拥有十分明显的区别。

博商学院院长曾任伟在演讲中说道,“新商业产品需要重新定义产品和设计,让产品更有意义和关怀价值。”在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上,新商业的创业者在产品设计时,需要拥有足够大量的内容来与用户进行互动。在用户运营方面,他则表示,传统企业是客户关系,新商业模式用户运营将变成一个企业价值创造的核心部分,留存、裂变、激活三个方面,用户运营和产品打造一个非常核心的点要围绕IP。

不过,新商业模式下成长的新一代,在消费观念和习惯上,已然发生了变化。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90后、95后与00后目前成为线上潮流市场的主力军,消费规模占比达八成。如何讨好年轻的消费群体成为创业者要解决的难题。

湃动影响力CEO 沈帅波认为,Z世代的圈层和文化本质是认可。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则说,“年轻消费者跟上一个时代是非常不一样的,不是在原有的认知上稍微调教一下就改变的。”他表示做消费品的投资如果不懂下一代是非常危险的。

面对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新崛起的消费人群,未来企业要在产品、销售、设计等方面,推倒旧的格局重新思考,方可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跨年晚会嘉宾金句不断

在今年的博商学院跨年演讲中,同样留下了许多值得记录的金句,赢得许多在场企业家的赞同与认可。接下来,就和我们一同回顾吧。

沈帅波—— ALL IN CHINA

“我认为,中国进入了新基建时代。”沈帅波在跨年演讲中如是说到。什么叫基建呢?过去的定义就是铁公鸡,盖楼、修路、修市场,今天定义是移动支付、发达的物流、优秀的冷链、智能制造和基建。“这五个一组合就会诞生新商业,比如说瑞幸商业,比如说OROLAY,由于它制造做得好向海外输出所以成功了。”

\

在跨年演讲中,沈帅波还提出“商业的竞争是比烂”,“世界不是比好而是比烂,是末位淘汰”,“大众传播要忘掉精英的一切想法”,“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已经成为历史”等观点,引发现场五千名企业家的深入思考。2019所有人都在谈经济下行,而沈帅波却在最终总结中说道:“成功的法则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多中国!ALL IN CHINA,要相信中国市场、相信存量、韧性、纵深度,以及中国有世界上最多渴望改变命运的人。”

贾伟——世界只有三种沟通:语言沟通、战争沟通、商业沟通。

“如果你不懂得想象力,你没有一流的逻辑和审美,你不知道今天世界变得如此不一样。” 跨年演讲中贾伟一上来便抛出核心——想象力。他认为基于用户的升级、生产的升级和渠道的升级,不止是线上线下升级,而是想象力设计美好世界。“美好世界不是重新定义,而是需要重新设计。”而如何进入想象力,贾伟指出“用户消费升级、智能制造、渠道革命”三大逻辑,并创造性地提出“消费升级并不是年轻的用户更有钱,而是用户比你们更有想象力”这一犀利观点。

\

未来商业模式很难感知,贾伟从设计角度,抛出技术趋势、商业趋势、用户价值趋势等,突破职业壁垒,以一叶落而观四季,指出当前各大趋势下的要点、要害。正如他所说:“世界只有三种沟通:语言沟通、战争沟通、商业沟通。”

林爱华——新电商的模式说白了都是人性

作为电商造节女王,林爱华先为大家解读了一个谜底——到底“11.11”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它能爆?

首先是动因:平台影响力->大促->基本盘->新品发布;其次,时间点:第一次只能在年底的大促,怎样找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以我们的运营经验来看,一年四个季度Q4交易额占的比最高,占有整个全年的交易额一半左右”;最后,利益点。“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历届的利益点是什么,就是全场新品5折。”

直接而有效的三大点,促成“11.11”的诞生,而这样的核心三点在如今的电商趋势下依然适用。林爱华在跨年演讲中说道:“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已经是成为趋势了,新电商的模式无外乎就是人的痛点、兴趣,你去挖掘用户的痛点、需求,其实说白了都是人性。”

\

杨飞——流量池思维

作为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杨飞一直是流量营销的领先者,在跨年演讲中杨飞也指出了当前流量的三大痛点:流量变现、流量陷阱、流量持续低成本的获取。基于此,杨飞提出流量池思维。“流量池思维是基于运营的增长性思维,传统的增长可能是讲的广告型,或者是纯品牌型的增长,我喜欢讲运营型、用户型的增长,这个是彻底的思维变化,这是营销型的思维。”同时杨飞也针对痛点提出获取流量的三大观点,为现场企业家解析流量池特点,并提出了“品牌是最稳定的流量池”这一评论。

\

此外,杨飞还分享了如何运营流量的三个观点:留存第一、“存量带增量,高频带高频” 、DMP+PBL,用户的运营和挖掘。“我们一定要有用户思维,把用户数据化、标签化。还要提高频次,想方设法跟用户高频的互动,高频的互动会带来高维的分享,这就会得到某种消费的目标。”

十二小时的知识盛宴,成为了2019至2020企业跨年的一道引路灯,作为中国总裁教育界的领头,博商学院也一直在聚焦民企核心能力,持续为中小民营企业家提供创新模式,赋能民企高效运营。

站在中国经济转型调整最为关键之年,博商学院以“赋能民企”为初心,在技术变革和营销方式转变的环境下,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家探路,解析营销变化方式,探寻新经济营销规律。未来,随着博商学院继续以赋能民企为初心,不断打造精品优质课程,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的同时,将成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