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汽车之家小程序负责人徐磊:小程序助力汽车产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8

导语:

汽车之家小程序负责人徐磊参加了阿拉丁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数字工具内容分会,在大会上他发表了名为“小程序助力汽车产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超级互联网时代正在加速进程,未来小程序将承接“智能化+场景化”的服务新形态。



以下为徐磊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汽车之家的徐磊。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2013年我们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加入中国平安集团。我们致力于通过产品服务、数据技术、生态规则和资源为用户和客户赋能,建设“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车生活” 4个圈,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正式迈向智能化的3.0时代。

作为一个近15年发展历程的老牌汽车媒体网站,我们能够多次站在小程序行业峰会上与大家分享心得,不仅是因为有广大的用户和行业的认可,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追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浪潮,受到公司高层及各业务团队的大力支持,得以快速布局站外新生态业务。我们致力于通过小程序,打造多元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汽车产品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消费和汽车生活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首先还是聊一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上午主论坛史文禄先生已经讲了中国互联网经历的三个时代:第一是PC互联网时代,第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是小程序互联网时代。这个观点我非常的赞同,也是当今行业公认的互联网演化路径。以往我们在花大量的财力、人力做PC网站及移动APP,在用户端APP虽然具有更强的交互体验,对开发者有利于私域流量运营,但也面临着场景单一、连接困难、开发及获客成本高、唤醒手段单一的弊端,同时也对用户产生了不小的使用成本。直到小程序的出现,让用户获得无需下载安装、即点即用的便捷体验,降低了开发者的研发成本,这让“超级APP+小程序”成为当前互联网时代的不争格局。各大公司也在陆续开放LOT生态,比如说华为、OPPO、vivo、小米等等,大家都在加速孵化一个万物互联的超级互联网新生态。这其中,汽车之家在联合多家汽车厂商共同研讨小程序的应用方向,我们希望未来能通过轻量化的产品形态,直连用户,精准匹配供需关系,打造当下最佳的产品服务体验。 小程序的触达场景十分多元,用户可以通过一个二维码、一次搜索行为,或是一个语音交互动作就可以直接拉起小程序产品,快速切入服务工具,真正的实现了场景化+智能化的业务能力,所以在小程序生态里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除了汽车之家自身投入大量的研发精力外,我们也在和阿拉丁研究院共同探索泛汽车领域小程序的生态研究,结合双方专业的大数据基础,共同剖析整个泛汽车小程序行业的发展全貌,通过数据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整个泛汽车行业小程序的数据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业务决策和方向把控。2019年已经陆续发布了三份《泛汽车行业小程序发展报告》白皮书,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阿拉丁官网下载查阅。



泛汽车领域分类很多,交通出行、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包括汽车媒体、汽车资讯等,截止到三季度,泛汽车领域的小程序数量已经多达9万个,可见入局的开发者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励,同时也可以看到小程序的市场空间还是巨大的。从用户规模来看,截止到三季度,泛汽车领域小程序的用户规模已超过2.8亿,仍然聚焦在交通出行和媒体资讯这两个类别下,可见用户正在向小程序化的产品服务快速迁移,那么各家的产品体验和服务质量就成为了我们的首要课题。

汽车之家做小程序生态布局有着大量的用户调研和执行计划,经过一年半的产品与服务打磨,我们在微信、百度、360甚至QQ等流量平台都布局了自己的小程序产品,各个平台都有着几十种的场景入口和分发能力,我们不求激进,更希望将之家优质的服务以高效、精准的方式触达给用户,产生高质量的转化效果。

技术层面,汽车之家有着十几年的经验储备,几千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在不断的孵化3D/VR车型库、大数据图像识别技术、智能品牌展厅展馆、人工智能语音服务等创新产品,这些同样可以与小程序生态更好的结合。



内容层面,汽车之家拥有几百人的原创编辑团队,以及海量优质的自媒体合作伙伴,每天生产着大量优质的汽车内容。仅2019年的上半年,新增的PGC及OGC内容就达到了37万篇,新增的视频内容达到了55万个。我们不局限将这些优质的内容封装在移动APP内,更希望可以借助小程序生态,全网域的分发出去,服务于我们广大的汽车爱好者。

产品层面,小程序其实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渲染及扩展能力,内容类、交易类、互动类、游戏类等等形式都可以很好的呈现。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我们可以通过人机交互及海量的知识图谱,去精简用户的使用路径;线上化的全景看车外观、全景看内饰,以及VR网上看车展等应用都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就在今年的8月18日,汽车之家打造了全球首个网上超级车展,累计参与人数突破了1.5亿人,创新的购车体验受到了用户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在To B的领域,我们孵化了智能展厅、线上展馆,希望将客户线下的软硬实力全面线上化,更加直观的展示给用户……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基于数字化应用的产研范畴,也将逐步落地在汽车之家的小程序产品上。

2019年小程序迎来了爆发期,汽车之家在2018年中旬就已经开始布局小程序战略,以各大流量平台布局之家多端业务,致力打造一个全新的看车、买车、用车服务生态。



这期间我们也是踩了很多坑,也在不断的摸索和反思,总结了四点有效的行动标准。首先是重建入口,APP的入口相对简单,用户通过首页逐级下访到各个页面,找到相应的需求。而小程序的入口是分散的,在生活场景当中入口是无处不在的,更不应简单以场景布局,我们会着重与传统产品业务的互通串联效应,在APP的内容分享过程中以小程序的形式进行落地承载,有助于二次传播与转化。并且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业务的结合,将线下的潜在用户转化到线上,提供更加的服务体验;二是重构关系,在小程序领域内,我们不是单纯的考虑汽车之家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而是着重最为有效的服务能力可以准确的触达给用户;三是挖掘场景,除了各大流量平台已经开放出来的几百个场景入口之外,汽车之家还在参与各平台的场景建设与挖掘,针对汽车垂直领域深入探索,什么场景更适合、什么样的方式更适合线上线下联动等等;第四是连接一切,小程序自身扩展能力非常强大,所以我们会把汽车之家核心的产研能力,逐步的在小程序上落地承载,用户无需下载安装、即点即用,以轻量化的方式体验汽车之家优质的服务。

经过一年多到两年的时间,我们打造了汽车之家自己的小程序产品矩阵,包括新车、二手车、交易、游戏、活动、工具、社区等等,也是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对比不同平台、不同场景下的的转化效果,积极响应小程序的设计初衷,以去中心化的业务形态经营产业价值。



除了以上说的,汽车之家还拥有几万家优质的汽车4S店、保养店、主机厂商,在TO B领域我们也在自建服务商的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小程序的触网需求,希望能将小程序的能力赋能给客户,探索更多的业务空间。

最后我想说,一个万物互联的超级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面对开发者的考验与挑战也将会越来越多,让我们加快步伐,顺应时势,智领先机,共筑未来!谢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