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途牛 《2020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异乡寻“年味儿”流行 日本赏雪、温泉人气旺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8

导语:

近日,途牛对外发布《2020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20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

“1212”等狂欢节助力春节旅游市场 家庭组团出游最普遍

春节前,“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相继引发购物热潮,旅游行业也加盟“狂欢节”,打造专属旅游优惠。2019年12月10日-16日,途牛与多家银行共同推出“1212途牛支付节”,不少出境游客借助“签证产品5折起”的优惠提前“囤”签证筹划出游。同时,包含出境日本、欧洲、马尔代夫以及境内丽江、成都、哈尔滨等诸多热门目的地的银行支付特惠专区也给游客更多优惠线路选择。



从截至目前游客的预订情况看,亲子家庭、休假白领等客群是春节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有孩子的家庭一般会选择在2020年1月下旬出游,以保证寒假出游与春节团圆两不误。在订单人数分布上,1-2人出游的订单占订单总数的比例为26%,3-5人出游的订单占比为37%,6-10人和10人以上的订单占比分别为21%、16%,“家庭组团”出游最普遍。



按照春节出游预订人次,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杭州、成都、广州、武汉、沈阳位居客源地前十强。在人均旅游消费方面,城市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天津、南京、成都、广州、武汉、苏州,一二线城市依然占据主导。





此外,虽然正式放假要到1月24日,但随着带薪休假制度日益完善,大多数上班族选择“拼假”提前潇洒。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1月21日出发的人次占比已近8%,与1月24日除夕出发人次占比相当。同时,计划春节出游的用户中,1月24日(除夕)-25日(正月初一)处于行程中的人次占比近21%,在旅途中欢度除夕、辞旧迎新成为较多游客的跨年之选。





境内冰雪游、避寒游火爆 异乡寻“年味儿”愈发流行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春节团期境内游产品的游客占比达到33%。其中,海南、云南、广东、福建、黑龙江、吉林、北京、四川、重庆、陕西等位居境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强,较为热销的线路有“海南三亚双飞5日游”、“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双飞8日游”、“哈尔滨-雪乡-镜泊湖-长白山-万达双飞7日游”等。



温泉游、冰雪游、避寒游、团圆年味依然是鼠年春节当仁不让的热门旅游主题。以“冰雪游”为代表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河北将在春节期间涌入大量滑雪、赏雪爱好者;也有不少游客会前往海南、云南、福建、广东、广西等避寒游目的地;而温泉游热门目的地主要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江苏等;此外,北京、福建、山西、陕西、江西等地的年俗游也受到游客青睐,到北京、龙岩、平遥、西安、婺源等异乡寻找“年味儿”愈发流行。



在出游方式上,6人以内的“私家团”以及10-20人的“精品小团”产品预订人次翻番,小团化、注重私密、回归家庭成为趋势。对于拖家带口的家庭游客来说,小团不仅可以一家人独立成团、专车专导,还可以不用花心思做攻略查线路,在自由的行程中享受私密时光。亲子家庭、情侣、中产阶层、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一族是鼠年春节“私家团”、“精品小团”的主流客群。



出境游欧洲、海岛热度不减 日本赏雪、温泉人气两旺

春节期间机票、酒店资源相当紧俏春节团期出境游产品价格较平时高出20%-40%。出境长线游在2019年12月达到预订高峰,欧美等部分热门产品供不应求;出境短线产品预订周期较为灵活,相关产品预订量在12月快速增长,预订热度或将持续至春节前。







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迪拜、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芬兰成为春节热门出境长线TOP10目的地。不少游客选择“在北极树屋里看极光 挪威芬兰10日浪漫之旅”、“行摄奇幻星球?18人精品小团?冰岛7日游”等产品前往芬兰、冰岛玩雪、看极光;春节期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半球国家气候宜人,成为游客避寒游的热门选择,“澳大利亚-凯恩斯-墨尔本10日游”、“新西兰南北岛-观星11日游”、“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北岛17日全景游”等产品销量靠前。



出境短线方向,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缅甸等目的地较为热门。其中,前往日本赏雪景、泡温泉尤其受到中国游客喜爱,日本草津温泉、日本北海道温泉、日本宇奈月温泉等人气旺,已有不少游客抢先预订“日本东京-富士山-大阪6日游”、“日本东京4-8日自由行”、“日本北海道5晚6日游”等热门产品。此外,受签证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落地签的短途目的地虽然暂时未进入前十名,但其游客量将在春节前进一步增长。



拥有轻松、舒适度假体验的海岛游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踊跃报名,排名前十的出境海岛游目的地依次为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长滩岛、苏梅岛、沙巴、毛里求斯、塞班、斐济、塞舌尔。海岛中高档酒店不仅服务周到,还拥有私人沙滩、餐饮、游泳、温泉、健身等特色项目,既保障了游客度假的私密性,又可以免去游客舟车劳顿,“一站式”满足其度假需求,尤其受到年轻情侣和亲子客群欢迎。



未来两周趋势预测:

截至目前,在途牛春节团期出游订单中,出境游人次占比52%,境内游占比33%,周边游占比15%。鉴于境外游预订逐渐接近尾声,境内游处于火热预订中,而周边游预订高峰往往在假期前2周来临,预计出游人次分布中,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境内游、周边游人次占比将进一步上升。



从目前周边游产品的咨询和预订情况看,热门目的地城市分布上,华南方向的桂林、广州、珠海、三亚、清远等地较受游客青睐;华东方向的游客偏爱杭州、常州、厦门、南京、苏州等地;华北方向,北京、天津、承德、晋中、石家庄等是华北游客的集中地;西部方向的游客将大批前往丽江、大理、成都、西安、阿坝等地。此外,每年春节期间,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普陀山、灵山大佛、南山佛教文化苑、寒山寺、少林寺、五台山、峨眉山、乐山大佛、大雁塔、塔尔寺等将成为周边游人气较高的祈福游景区。







此外,随着“深度游”、“个性化”、“私密性”等关键词成为旅游市场热门词汇,周边游消费趋势也有明显变化,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品质度假产品成为春节“爆款”,除了国际品牌酒店、主题乐园酒店、温泉酒店外,房车营地、特色民宿等也成为游客春节出游的钟情之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