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麻将火锅竹叶青,新四川人过年三大件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8

导语:

来源:Vista看天下

现在的年轻人往往热衷于喝咖啡、喝酒,而大街小巷的奶茶店更是荣获了“续命神器”的称号。


与之相对,茶仿佛是属于上一辈人的生活习惯,只有在减肥、长痘痘的时候才会暂时放下手中的奶茶杯,端起茶杯喝上一壶去火的茶。


然而四川人却是个例外。如果你有一个在四川的朋友,当你有一天发现他不在家,只需要去这三个地方去找:火锅店、麻将馆,或者是茶馆。

无论是这辈子都没出过家乡的“老四川”,还是在大城市奋斗的四川年轻人,都已经把喝茶的习惯融入生活。

四川人,一种离开茶就“活不了”的生物

如果你从未来过巴蜀大地,就永远不知道一个四川人能有多沉迷于喝茶。


一个外地人到四川旅游,除了满大街的火锅店,遍布大街小巷的茶馆的也是一大特色景观。在一些地区,甚至一整条街都是茶馆,让人印象深刻。


正如一位成都网友的感慨:“四川的茶馆是真的多,要是街上没有车,茶馆怕是要开到马路中央切。”

无论是在装修古色古香的高级茶舍,还是在街边随意摆出几十把桌椅的平民茶馆,都坐满了悠闲自在的茶客。


当地的老爷子们一边喝茶润着嗓子,一边天南海北地摆“龙门阵”,跟生活圈里的社交多半都是在茶馆里完成的,聊着聊着一天就过去了;年轻人也不遑多让,手里拿着牌,桌上摆上盖碗茶,一把瓜子花生就能和朋友消磨一个下午。

而对于身在外地的四川人而言,尽管只能在朋友圈里看看家乡的茶馆,但喝茶却也早已成了融入自身骨髓的一部分。

比如,你一定认识一个刚刚20出头,就要天天在办公室泡茶的四川同事。在办公室里的其他人愉快地痛饮“肥宅快乐水”时,他却在一旁念叨着“喝茶”才对身体好,还向大家宣传养生理念。

四川航空的飞机餐上都少不了各种各样的茶


男女老少都爱喝茶,在四川并不奇怪。毕竟,这里一向有着“头上青天少,眼前茶馆多”的说法,喝茶品茶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


以成都为例,上世纪40年代的成都拥有60多万人口。在这60多万人口当中,有近12万老成都人都是名副其实的“茶客”,每年消耗掉的茶叶有好几万吨。

由于四川人一向爱喝茶,茶馆甚至一度成为乡邻间调解矛盾的方法。这也就是所谓的“吃讲茶”:矛盾双方邀请一位德高望重的调解人,在茶馆主持公道。


而对于如今的四川人来说,喝茶更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毕竟,每天被火锅、串串等辛辣食品包围的四川人,最好的解辣之物就是茶。


吃了辣火锅后再喝茶“去火”,从这个角度来说,四川人真的是把“朋克养生”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喝茶的习惯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对于四川人来说,泡茶馆是故乡回忆里不变的依托,也印刻着这片土地的文化标记。

喝茶,对四川人意味着什么?

当“泡茶馆”成为全民爱好,也让人看到了四川人热爱慢生活、乐天知命的心态。

毕竟,在北上广深每天加班到深夜的社畜们,难得的休息日只想瘫在床上,对于四川人在茶馆里打牌消磨时光的安逸,只能心向往之了。

无论身在何地,只要泡上一壶茶。揭开茶盖,里面漂浮着的是四川人优哉游哉的生活缩影。

而平时习惯了各种“鄙视链”的一线城市青年,来到四川时可能会对茶馆的“接地气”程度无所适从。

不同于一般人心中“品茶”的繁复仪式感,四川人喝茶的环境不必雅致。闹市街上、公园里、小河边甚至寺院里……不需要招牌也不需要顶棚,只要露天摆上一组茶桌茶椅,都有爱喝茶的本地人愿意光顾。


出入茶馆的不仅有工薪消费,城市白领,还有做生意的老板。一间小小的茶馆,可以容纳一切阶层。


然而对于四川茶客来说,茶馆可以没有精致的门脸,但茶的品质一定要好。常年喝茶的四川人,早已养出了一张挑剔的嘴。根据京东电商平台统计,四川是茶叶消费最高的地区。


其中,四川人最喜欢的茶叶是竹叶青。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属于明前绿茶,由于清明前气温低,所以茶树鲜少有虫害,无需喷洒农药。


此外,明前绿茶的氨基酸的含量相对更高,而具有苦涩味的茶多酚则较低,这让茶叶口感香而味醇,对于懂行的四川茶客来说,无疑是品茶的首选。


四川人好喝茶,也会种茶。自古以来,川茶就是中国茶叶的领军者。


四川峨眉山因其产茶历史悠久,从唐代起就作为贡品,每年进贡朝廷。唐朝李善所著的《文选注》中记载:"峨眉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


峨眉山成为产茶宝地,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分不开。在高海拔地区,气温低、湿度高,容易产生云雾天气,能促进氨基酸、芳香物质的合成,因此高山茶喝起来更鲜爽甘醇。


当地优势的气候环境与川人对茶的热爱相互影响,名茶辈出的川茶给当地人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和文化效益,茶叶在四川经济和文化中的代表地位,也可见一斑。


让更多四川茶叶“走出去”

作为茶叶中的佼佼者,川茶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本应该更大。可略显遗憾的是,由于地理环境封闭加之缺少营销经验,川茶在市场上始终未能打响名头。


人人都知道四川产好茶,但是外地人买茶时却往往还是首选铁观音、普洱等传统名茶。


有种说法称,四川当地的好茶80%都被川内人自己消化了。这一方面反映了川人对茶叶巨大的消费能力,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川茶因为缺少营销而难以“出圈”的尴尬。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过年走亲戚时“送烟送酒”的风气正在逐渐转向。茶作为一种高雅、健康礼品的代表,反而成为中国人走亲会朋时伴手礼的一大选择。

然而,从全国的茶叶产业来看,茶叶虽然是中华底蕴的代表,但一直陷于“有品类无品牌”的尴尬。这让普通人在选购的时候,往往没有一个可信的评判标准,一不小心就“踩坑”了。

比如我一位伯伯就曾收到过朋友花大力气为他弄到的所谓“特供名茶”。牌子从没听过,除了包装精美外,茶叶品质还不如超市货。


在三大国礼“烟酒茶”之中,酒有茅台,烟有中华,茶叶却一直没有一个代表性的品牌,这导致了市场上茶叶品类良莠不齐,难以甄别。

直到开创并坚持高端绿茶三大标准的“茶界茅台”竹叶青的出现。

竹叶青只选峨眉海拔600-1500米高山所产鲜嫩茶芽,在清明前采摘,留住茶芽鲜味。近500万颗茶芽,方能精选出500g论道级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至2018年间,竹叶青在全国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始终位居第一,已然成为中国高端绿茶领导者。

竹叶青,健康送礼新风尚

竹叶青如今已经成为了四川人为之骄傲的茶叶品牌,连续11年高端销量遥遥领先。而明星品鉴官的推荐,更是让很多人改变了对茶叶“老气横秋”的刻板印象。


最近,两位四川籍明星李宇春和李易峰代言“儿时的味道”竹叶青,并推出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双李定制款;


代言人前往快闪店进行明星探店,更是引爆了限时快闪店排队等现象级的刷屏事件。


这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知道了中国高端绿茶领导者竹叶青的魅力。李宇春自己也表示,要Pick竹叶青作为春节茶礼送给家人。


竹叶青一直以来都有着“国礼”之称,不仅被先后赠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两任俄罗斯总统,还曾被当作国茶礼品赠予阿尔贝二世亲王。可以说是闪耀着“中国文化”的绿色名片。


年关将至,与传统的烟酒相比,送茶叶成了不少人更高雅、更能表达心意的选择。而“茶界爱马仕”竹叶青更代表了健康送礼的新风尚。 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严苛的38道制作工序,全部由中国制茶大师刘祥云监制完成。茶芽含水量仅有3%,远低于行业标准(≤7%)。低含水量不仅带来了独有的嫩栗香,更造就茶芽“遇水直立、上下沉浮”的美态。


不仅如此,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还采用除氧充氮4g独立小袋包装,保证每一杯茶汤品质恒定,更解决冲泡时称量的烦恼。即使是工作繁忙的年轻年轻上班族,也能方便快捷地为自己冲上杯好茶。


春节将至,这份健康之礼既可以送给追求养生的父母,也可以送给平时吃多了油腻外卖的朋友。进入竹叶青官方旗舰店,为你的父母、朋友选取心仪的春节礼物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