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城票据网2019年普惠金融账单曝光,为企业节约14亿融资成本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9

导语:

一边是企业缺钱,另一边是银行资金充裕。企业融资渠道收窄的现状让央行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加大货币投放,释放流动性。在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背景下,票据作为一种类信贷的金融产品,由应收款融资逐步向预付款融资转变,2019年全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票据超过80%,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电票普及应用助推市场活跃

电子商业汇票的日益普及,便利了电子银票、央企国企电子商票发挥货币支付功能和较银行贷款更低成本获取的优势,许多企业也愿意接受电子商业汇票的支付以替代原有的应收账款挂账信用,由此产生了电票市场的衍生需求。

以同城票据网为代表的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平台,应用金融科技,引入智能经纪人角色,为企业间电票转让交易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平台和若干家银行系统对接,持票人提交欲贴现电票相关信息后,平台以智能化系统为其寻找最低利率的贴现银行,这将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采购成本,减少实体经济应收应付款,加速社会货币资金周转。以同城票据网2019年的撮合数据为例,平台全年为小微企业撮合融资近250万笔,节约财务成本近14亿元。

国家出台意见支持供应链承兑支付平台发展

因信息不对称、流程手续繁琐、资金成本高、交割风险大等原因,企业优质票据资产融资难、融资贵,其三点式阵痛(痛点:价格每天都在变;盲点:信息不对称;难点:交割需银行级支付结算)融资难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

国务院在2019年下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发展适应平台经济相关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作为链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票据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从事金融活动、提供金融信息中介和交易撮合服务,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的要求,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对依托金融科技的电票有偿转让平台等市场机构纳入特许经营的监管范畴,引导电票有偿转让交易平台规范化健康发展。针对上述痛点,同城票据网从电子承兑汇票撮合切入企业级服务,依托电子汇票推动核心企业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利用平台交易大数据和外部数据的互联,对企业进行画像和评级,进而提供企业票据资产融资服务及数据服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服务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及中小微企业。

经过7年多的发展,同城票据网签约了全国数千家最主流、最优质资金方上平台,撮合各类资金与持票企业对接,帮助持票企业安全、高效、普惠、绿色的实现票据资产融资。

依托金融科技服务持票企业票据贴现需求

以平台上的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商票贴现为例,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电动燃油泵及燃油泵总成等产品生产,是当地多家汽摩企业的供应商。今年以来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客户大多以票据进行结算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加剧,但通过同城票据网平台票据融资,很快就将手中的票据资产变现成了3000多万元的现金,从而保障了企业资金需求和正常发展。

类似这样有贴现需求的企业在同城票据网平台上还有许多,仅2019年,平台间接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已达数百万家,依托全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同城票据网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的理念和技术,创造领先于时代的产品服务,应用到供应链金融系统当中,提供更加多元的金融产品服务、更加安全的票据融资管理。另一方面是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生态金融服务能让用户享受到高品质、多样化、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体验,以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为立足点,以各类创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全面应用为实现条件,为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流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