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裸眼3D手机膜网络爆红,手机上的裸眼3D功能是真需求还是炒作噱头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3

导语:

裸眼3D放到现在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早在2010年该技术爆红一段时间后,便消失在大众视野中。各大知名厂商推出的裸眼3D手机、游戏机及电视等产品,均以失败告终。

 

裸眼3D手机膜网络爆红,手机上的裸眼3D功能是真需求还是炒作噱头

 

近期,一款叫做魅影裸眼3D手机膜的产品又在网络上爆红,同时也得到各大新闻平台报道和种草博主的推荐。这也是首次裸眼3D技术以手机膜的形态在市场上售卖,不难想象,超低的裸眼3D体验门槛加上“手机贴膜看3D电影”的宣传噱头,一经推出确实能吸引到一些用户。但经历过种种裸眼3D手机产品的失败后,这背后是否又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虚假盛宴,不经让我们心生疑虑。

 

裸眼3D手机膜网络爆红,手机上的裸眼3D功能是真需求还是炒作噱头

 

有需求才有市场

普通消费者对于裸眼3D的印象是因为它能帮我们卸下3D眼镜,以裸眼的形式直接看到3D画面。这更贴近人类自然生活方式,是取代眼镜式3D的先进技术。

但目前手机无论是显示的清晰度还是色彩还原都已经非常完善,完全可以胜任我们人类目前的各种需求,我们真的非要在手机上看3D内容吗?各大厂商纷纷将裸眼3D功能硬塞进手机里,是否是厂家的一厢情愿?

经过对裸眼3D技术的深入了解,答案出乎意料,裸眼3D功能在手机上可能真是刚需。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其中,儿童近视发生率已居世界之首。多数儿童近视都是由于用眼习惯不良引起的,智能手机是造成近视的头号凶手。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并非所谓的屏幕蓝光,而是手机的画面本身。

 

裸眼3D手机膜网络爆红,手机上的裸眼3D功能是真需求还是炒作噱头

 

大自然是3D立体的,人类已经适应这个世界,自然看到的事物都是有景深的立体画面。随着现实世界观看事物的不同,眼睛会感知不同的景深变化,晶状体会不停地通过变形调节来捕捉画面,最终人们看到自然清晰的画面。而长时间观看手机显示的2D画面,会使晶状体进入近距离的固定形变状态下,久而久之,晶状体会发生变形。发生变形后,晶状体在观看自然界远处物体时,无法自我调节到最佳对焦状态,导致捕捉画面不清晰,最终形成了近视眼。

裸眼3D的原理恰好是模拟大自然景深来成像的,观看裸眼3D画面与观看大自然类似,景深不同的画面一样会调节晶状体形变,这样便可以减少长期观看手机的近视风险,这便是厂商认为裸眼3D技术会成为手机刚需功能的真正原因。

真技术才能拿下市场

有需求有市场,但没真技术依旧很难拿下市场。裸眼3D固然技术先进,但缺点也同样突显,名不见经传的魅影裸眼3D手机膜是否真有技术,会不会又是一款披着科技外衣的敛财工具?

厂商背景

3DVstar从事裸眼3D领域13年,为不少知名企业如爱国者裸眼3DMP5、卓普裸眼3D手机、诺亚裸眼3D手机、纽曼D40等提供裸眼3D技术解决方案。3DVstar创始人杨亚军曾获得环球资源举办的ACE2011年度创新人物提名,2012年成为中国3D产业联盟专委会专家,并于2013年参与了中国3D产业联盟标准制定,3DVstar也是中国3D产业联盟成员单位。

产品优势

魅影裸眼3D手机膜外形与普通的钢化膜一模一样,同样具备包括防指纹,防刮防爆,高画质等特点,只是在钢化膜中,增加了这个纳米光学材料。多层纳米光学材料加钢化玻璃的基材组合,更加加强了保护膜的物理结构,使其更具备防爆防震功能。

AI人眼跟踪技术

早期的裸眼3D设备观看角度极小,需要一直保持在观看范围内,才能看到3D效果。魅影裸眼3D手机膜巧妙配合3DFAN手机应用,APP内置人工智能算法,可实时获取人眼观看位置,并调整至最佳观看效果,确保观看范围不受限,无论站着坐着躺着,都能看到最好的3D效果。

2D/3D自适应

现在是手机2D过渡3D的初级过渡阶段,与目前4G过渡5G非常相似,推出的产品需要双组网,既满足5G波段也要兼容4G网络。现阶段的裸眼3D产品也一样,既要满足3D内容的体验也不能干涉原来2D的体验,2D/3D自适应技术刚好解决这个问题。手机只要贴上这款裸眼3D手机膜便可观看3D视频,而且画质清晰,播放流畅,3D效果相当震撼,立体景深关系前后分明,完全可媲美3D影院。在退出3D手机应用后,日常2D使用也不受影响。

魅影裸眼3D手机膜的爆红虽有些炒作嫌疑,但至少有攻克一些技术难题,着实解决了现阶段用户体验问题,相较动则上千的裸眼3D手机和游戏机还算良心。裸眼3D可能是显示技术发现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并否认这种技术的先进性,也理解现阶段的不足,但企图靠噱头炒作挣快钱的厂商终将被市场抛弃。只有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才是大国崛起所需的根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