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此次CES 2020看AMD追赶Intel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5

导语:

2020年的元旦刚一过,PC市场就硝烟弥漫,半导体行业两大上游厂商Intel和AMD在美国CES 2020上各自开了发布会,双方杀手锏那是层出不穷,各种明星产品争相斗艳,一时之间好不热闹。

  为什么这两家厂商新年一过火药味就这么浓呢?

  这还要从近年来AMD咄咄逼人的攻势说起。

  AMD-来势汹汹的追赶者

  大家都知道Intel和AMD是目前世界上主要提供X86处理器的厂商,两者自然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不过自从2006年Intel发布高能效的酷睿系列处理器以来,X86 CPU市场就基本被Intel占完了,AMD面对酷睿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而Ryzen,则是AMD近年来的救命稻草。采用新工艺和新的ZEN架构后,主打性价比和多核性能的AMD处理器终于是能和酷睿掰一下手腕了。

全核5GHz的猛兽i9-9900KS

  在台积电的帮助下, AMD在2019年更是推出了使用7nm制程的Ryzen 3000系列处理器,妄图一举颠覆Intel在桌面端消费CPU市场的统治地位。而新处理器的表现确实不错,不过Intel早有警觉,18年就往酷睿里面塞进了更多的核心,现在九代i7已经有了8个物理核心——一个以前酷睿至尊X系列才有的规格。不仅如此,Intel为了充分发挥酷睿处理器的潜能,还给九代酷睿加持了钎焊工艺,让处理器能长时间维持在高频状态,进一步诞生了i9-9900KS这样的8核5GHz的猛兽。

  战火蔓延-移动端市场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虽然Ryzen 3000系列依然无法在众多游戏玩家关注的游戏性能上达到酷睿的水平,但能在老大哥Intel手中拿下一定的市场,对AMD来说已经是成功了。

  在桌面端取得一定成绩的AMD很快就把目光转向了市场总额大得多的移动市场,而这次AMD显然是有备而来。

  Ryzen 4000系列移动端处理器是AMD在移动端市场扔下的一个重磅炸弹,这次AMD首发就公布了Ryzen 4000系列的低压旗舰Ryzen 7 4800U和标压旗舰Ryzen 7 4800H,两者都为8核16线程设计,12MB缓存,搭配高频Vega 8核显,能使用LPDDR4X内存,不过两者因为TDP不同,频率也有所差异。

  7nm制程,ZEN 2架构和12nm的VEGA GPU核显让Ryzen 4000系列处理器在硬数据上显得充满竞争力,在轻薄本塞下8核更是AMD拿出来宣传的一大卖点,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AMD这波针对移动端市场的攻势要成功了。

  但Intel早已换了玩法,要重新定义移动端平台

  如果说Intel这几年在桌面端市场是占据大多数份额的老大哥,那在移动端市场就是毫无疑问的霸主了,这次AMD想要动摇Intel的地位,恐怕要比想象中难得多,因为移动端产品更讲究用户体验,更讲究生态环境,而在移动端深耕多年,与各大OEM厂商关系紧密的Intel早就准备了杀招。

  不可否认AMD的处理器这几年进步明显,但AMD始终处于一个追赶者的位置,它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追上Intel,但Intel作为行业领导者,它要思考的是一个行业未来的方向,它需要做的是引领行业,探寻行业未来的形态,这次CES Intel就给我们带来的关于他对下一代笔记本、甚至是更遥远的未来笔记本的思考。

  ▼定义下一代轻薄本-接口带宽更大更聪明

  Intel的交出的第一个成果就是Tiger Lake,它揭开了未来PC AI智能化的序幕。

  Tiger Lake是目前第一代10nm处理器Ice Lake的继承者,采用10nm+工艺,新处理器的目标很宏大,Intel称要靠它“重新定义移动平台”。

  Tiger Lake是面向轻薄本的系列产品,内置图形显卡,CPU部分采用新的Willow Cove微架构,据悉新架构IPC对比Ice Lake上的Sunny Cove要再提高10%,一直被调侃的Intel内置图形显卡也用上了新的Xe架构,与Intel未来要推出的独显DG1同宗同源,性能值得期待,Intel也能使用内置图形显卡玩大型游戏了。

  兼顾CPU和GPU性能,Intel下一代移动端处理器在传统性能上还会有所突破。

  新处理器一个非常值得点赞的地方是集成Thunderbolt 4控制芯片,也就是说搭载该系列产品的笔记本都能用上Thunderbolt 4接口,它的接口带宽是USB3.2 Gen2的4倍。

  未来PC的也必须有带宽足够大的接口,这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拓展需求。

  AI是近年来的热词,也是Intel最近时常提到的新性能维度。Tiger Lake能使用此前服务器平台才有的DL Boost深度学习加速技术,在Xe架构的内置图形显卡和低功耗加速器(Low Power Accelerators)的加速下新处理器AI性能对比旧处理器有成倍提升。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惑,这AI性能什么的与我们有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关系呢?当年华为第一次在手机SOC上引入AI运算架构时,很多人也觉得没什么用,但是两年后的今天,每一台智能手机都已经离不开有着强大AI运算性能的SOC了,智能手机平时的拍照、生活管理甚至系统运行,都与AI运算密切相关。

  Intel在CES现场展示了Tiger Lake AI性能的用处,电脑利用粗糙的草稿图创建渲染图,最终这在轻薄本上实现了,而过程只需要几分钟。除此以外,Tiger Lake还能智能整理大量视频素材,把视频素材贴上人物、风景等标签并做好分类,更不用说一键修图,合成照片等AI运算工作了。

  AI性能的提升会让我们的PC电脑变得更加智能和更聪明,科幻片中电脑成为你的个人管家的场景或许正在实现,AI智能化也必定是未来PC的发展方向之一。

这么一小块东西就是Tiger Lake以及其配套主板了

  此外,Intel表示TigerLake的处理器只需要巴掌大小的主板就能使用,因此未来笔记本等PC产品的体积或许可以进一步缩小。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智能手机越做越大,而笔记本却开始做小,未来当手机和笔记本没有明确界限划分时,生产力更强的X86处理器或许会有不小的优势。

  更强的传统性能、足够大的接口带宽,更聪明更智能以及更小的体积,这就是Intel对下一代轻薄本的定义和规划,据悉Tiger Lake具体产品会在今年晚些发布,让我们拭目以待。

  ▼定义下一代游戏本的定义-更快更强网不卡

  说完了轻薄本的低压U,自然就到游戏本的标压U了,因为锐龙处理器在游戏性能上还暂时无法对酷睿处理器造成多大的威胁,因此这次Intel挤出来的十代酷睿标压处理器CometLake-H系列在规格上并没有进步很大,依然是最高8核16线程,不过引入新的睿频机制Velocity Boost后CometLake-H中主流i7的睿频都能达到5.0GHz+,非常生猛,进一步巩固了酷睿标压U在游戏领域上的优势。

  除此以外,CometLake-H还加入了对成IntelWi-Fi 6(Gig+)的支持,新的WiFi 6标准能允许与多达8个设备通信,最高速率可达9.6Gbps,相当于 1.2GB /s 的下载速度,这也比上一代 Wi-Fi 速度提高了 40%,能让你的电脑获得更快的下载速度,相信在未来几年这肯定是一个不亚于5G的热点科技。

  更强以及更快的网速,这是Intel对下一代游戏本的定义。

  ▼定义未来的移动端PC——雅典娜计划以及双屏

  除了发布下一代的低压处理器和下一代的标压处理器,Intel还公布了雅典娜计划最新的进展。

  雅典娜计划是Intel在去年CES上首次提出的概念,旨在定义和推出新型先进的高端笔记本电脑,Intel联合了180家零组件、OEM、ODM等笔记本供应链厂商,共同选择零部件和调试系统,定制未来笔记本的新形态。Intel希望通过对于“雅典娜计划”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可以让厂商推出充满竞争力的笔记本,以淘汰那些粗制滥造的产品,也可以让笔记本市场得到良性竞争与发展,这也体现了Intel作为行业领导者的长远的目光以及强大的号召力,实话实说这种事确实是AMD这种行业话语权小得多的上游厂商做不到的。

  去年台北电脑展上雅典娜计划已经公布了初步的规范,其包含六大创新重点,包括:即时工作、性能和响应能力、智能性能、电池续航、连接以及笔记本外观规格,未来笔记本将更加注重给消费者在使用体验上进行提升。

  今年CES上雅典娜计划又有了新的进展,这次Intel给大家展示了通过雅典娜计划认证的笔记本,电脑在各种状态下都能保持尽可能快的响应速度,不像以往的笔记本随着电量变低会越来越卡顿,着这也显现了雅典娜计划的价值,合适的零部件组配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不仅如此,Intel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自家名为HorseshoeBend(马蹄弯)的折叠屏概念PC。

图源网络

  在折叠状态时,HorseshoeBend能在C面模拟键盘,与一般的笔记本没有差异。

图源网络

  但IntelHorseshoeBend经过展开以后,12英寸的它其屏幕居然有17英寸之大,正面全是屏幕,视觉冲击力十分强,这也完美诠释折叠屏存在的意义,小巧便携,但即可成为大屏的单屏显示设备进行娱乐,也可作为双屏设备在工作中使用。

  手机在做折叠屏,无巧不成书,Intel认为这也是未来笔记本的重要发展方向,兼顾X86处理器的生产力和平板娱乐,还能让笔记本变得更小更便携,双屏或许真的会是未来笔记本的答案。

  上文也说了,对比手机做大,笔记本做小有个无可比拟的优势就是X86处理器有着那ARM处理器只能仰望的生产力性能,劣势是没有集成基带进行通讯,两者发展最终会不会得到一个大一统的结果呢?这值得我们期待。

  总结

  当AMD还在努力提升移动端CPU传统性能赶上老大哥时,Intel早已换了玩法,从提升用户体验这一点出发尝试定义未来笔记本,而引流行业潮流,规划行业未来发展路线也确实是行业领导者应该做的事情。

  作为追赶者的AMD,看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