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音差异化竞争策略成效显著,“非洲手机之王”实至名归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6

导语:


距离传音2019年9月份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短短数月,一个集研发、生产于一体,以智能终端、电子产品为主的重庆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于2019年12月18日在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奠基开工。这个迅速推进的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既彰显了传音作为非洲移动终端行业“隐形冠军”的实力,又势必为传音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选择差异化竞争策略的传音,深耕非洲市场,短短数年就成为非洲移动终端行业“隐形冠军”,并形成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传音旗下手机品牌TECNO、itel、Infinix在知名非洲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发布的“2018/2019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中分别位列第5位、第17位与第26位。其中,TECNO品牌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品牌之首。

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在全球出货市占率达7.04%,排名第四;在非洲市场占48.71%,排名第一。2018年传音的营业收入22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2.2亿元,手机销量1.24亿部,来自非洲的收入占比76%、印度及其他市场占比22%,其中功能机贡献营业收入约60亿元,智能机贡献营业收入约155亿元。

传音保持强势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手机业务的产品毛利率并不低。据传音控股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常年保持在20%以上。2019年上半年,传音控股的智能手机、功能手机业务同期产品毛利率更是分别高达28.67%、28.45%。

基于领先的手机保有量,传音打造了跨平台OS和app,已在非洲当地形成良好的品牌基础和用户粘性。传音在互联网领域具备快速变现潜力,已与Google、Facebook等在广告分发、软件分发、游戏分发领域进行合作;此外,传音控股与国内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独立APP探索长期价值,音乐、新闻、短视频等运营初见成效。

基于广泛的线下门店布局,传音还推出手环、耳机等智能配件,以及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在非洲当地成为爆款,公司未来收入有望稳健增长。

“产品的好坏往往需要市场来检验,为市场提供最合适的产品,是多数企业与生俱来的使命,也是彼此选择的一种智慧。”这对于传音而言亦不例外,而事实证明确实也是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传音的发展成就,亦获得了市场研究机构的力挺,中信证券首次覆盖公司,并给予“买入”评级。中信证券表示,传音在产品、销售、运营等维度深度本地化,已构筑较强竞争壁垒。传音依托庞大的用户基础,互联网及配件家电可期高速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