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虎证券:首次公布Youtube收入成遮羞布 谷歌何时能重返万亿市值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5

导语: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Alphabet,通常被大家称为Google,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在今年1月16日市值首次站上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后,美股第四支“万亿股”。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在万亿市值俱乐部游荡了10个交易日后,随着2月4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不及预期,股价在盘后大跌4.1%,看来谷歌怕是要告别“万亿市值俱乐部”一段时间了。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首次在财报中披露了YouTube和云计算的营收,虽然新任CEO皮查伊对这两项数据甚为激动,但难掩糟糕的四季度营收增长。

  令人失望的Q4业绩

  虽然这次财报首次披露了Youtube和谷歌云营收数据,且在财报的开始,CEO皮查伊就迫不及待的宣布YouTube的广告年收入突破150亿美元,谷歌云收入突破100亿美元,但第四季度营收、利润均不及市场预期。



  揭开这几项业务的神秘面纱让市场感到意外,在此之前,诸多分析师强烈要求谷歌披露这两项数据都不为所动,这次突然公布可能和去年12月份的一项变动有关。

  在去年12月,谷歌两位创始人宣布辞职,成为甩手掌柜,改由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执掌巨无霸,Q4财报是皮查伊担任Alphabet CEO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根据2014年批准并于2017年底生效的收入确认规则,企业在向投资者披露财务业绩的方式要与公司主要决策者(通常是首席执行官)报告财务业绩的方式相同,即CEO看到的数据也要向投资者公布。

  之前谷歌始终没有披露YouTube和谷歌云的详细收入情况,主要在于前Alphabet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对公司日常管理不是很热衷,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更疯狂的科学狂想上。

  但皮查伊已经向SEC承认他看到了YouTube和谷歌其他业务的业绩,因此,Alphabet落入了自己的圈套,将被迫在皮查伊的领导下公布这些业务的细节。

  得益于业务收入披露的更为详细,Alphabet主要营收来源分为谷歌搜索和其他、谷歌联网成员收入、其他收入、YouTube广告和谷歌云,由于主做黑科技的其他赌注收入较小,暂不讨论。



  从细分收入来看,谷歌传统的搜索业务在Q4营收27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相较于2019年全年15%的增长有所加速,但仍较2018年22.2%的增速有所下滑。目前占总营收比重59%,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谷歌联网成员收入主要是谷歌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Q4营收60.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6亿美元,同比增长7.7%,增速较2018年下滑严重,目前该部分收入是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公司第三大收入来源是谷歌其他收入,主要包含Google Play商店中的应用内购买和硬件销售收入,Q4营收为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大幅低于2018年的28.9%的增速,主要是硬件销售拖累,较2019全年21%的增速接近拦腰斩断;

  让皮查伊兴奋的YouTube广告收入营收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0.7%,虽然有望取代其他收入成为公司第三大收入来源,但增速已经开始下滑;

  谷歌云收入26.1亿美元,同比增速52.6%,是Alphabet增速最快的部门。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 YouTube广告收入增长下滑、其他收入增速腰斩是Q4营收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

  虽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3%,超出市场预期,让投资者有所兴奋,但详细拆解收入和费用,情况并不乐观。



  从收入端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3%,低于净利润的19.3%,因此净利润超预期并不是收入增长带来。

  从费用端来看,营业成本增速17.3%,与收入增速一致;研发费用同比增速19.7%,略超营收增速;营销费用增速12.5%,低于营收增速;一般管理费用大增41.2%,在Q4中,员工总数达到118899人,同比增长20.4%。

  总费用和支出同比增长18.5%,因此,净利润增速超预期,即非营收大增,也非费用控制较好。

  根据财报披露数据,2019年Q4公司有效税率为0.3%,所得税准备金只有33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有效税率11%,所得税准备金11.24亿美元,只此一项,增厚净利润近11亿!

  因此,Alphabet的净利润增速并没有表面数字那么好看。也许,营业利润12.7%的增速更能反映真实情况。

  万亿市值只是“到此一游”?

  Q4的收益已成过去时,虽然短期对股价造成困扰,但资本市场永远喜新厌旧,如果2020年Q1能交出漂亮的答卷,谁又会在乎过去呢?

  然而,今年一季度,谷歌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从Q4来看,广告收入379.34亿美元,依然占据了82.3%的收入来源。目前,广告业务除了Facebook、亚马逊等强敌环伺、巨头蚕食,还面临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在中国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全球经济蒙上灰影,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万人感染,中国一季度的GDP预计会受到不利影响,而当前中国GDP已经达到全球的17%,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

  据路透报道,当地时间周一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宣布,新增5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包括第2例在美国国内人际传播的案例。

  如果疫情肆虐,全球经济恐将受到不利影响,这对依赖经济增长促进广告收入的谷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因疫情而看衰谷歌并不可取。

  虽然广告收入面临竞争,但数字广告的市场规模还在扩大。除此之外,谷歌在云业务上表现的越来越激进,去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在电话会议上,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谷歌云的积压订单已达到114亿美元。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加上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扩张,未来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总结:

  谷歌Q4财报表现不及预期,首次披露的YouTube和云计算业务无法遮盖整体业务增速降缓的事实,叠加全球经济面临冠状病毒肆虐的风险,在一段时间内,谷歌恐将止步于万亿市值。

  但得益于谷歌在云计算方面的押注,未来站稳万亿市值仍然值得期待。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