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幅提升软件开发效率,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6

导语: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逐渐升温,但似是而非的新概念泛滥和“传统信息化困境”的叠加效应,造成了对“数字化转型”的社会性认知困扰。而同时,在传统企业中,需要申请预算和立项来落实业务创新和IT系统建设,正是这种经典的项目制的IT系统建设方式,形成企业“系统烟囱”与“数据孤岛”信息化困境,让“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充满坎坷。今天我们来拨开迷雾,谈一谈数字化究竟是什么,如何借助最新的低代码技术更有效地开展转型工作。

解惑,认识数字化的本质

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五花八门,各有道理,我认为IDC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较为贴切: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的一种途径与方法。

l 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企业业务的转型、创新、增长

l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业务转型

l 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是数字技术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战略层面的概念,它并不是追求眼前效益的机灵战术,其本质是用数字化技术对业务的重构、流程的重构和组织的重构。根据AppDirect在2018年9月的一项研究显示:七成的企业高层表示只有经历数字转型的企业才能在下个五年中生存。

“数字化”与传统的信息化不同,传统信息化是“人”驱动“IT系统”,“IT系统”是人的流程中的一环,所以“好不好”由人决定,IT系统只需要关注“有没有”实现功能,即大功告成。而数字化的数字化的本质则是“IT系统”驱动“人”,人是系统流程中的一环,“好不好”由系统决定。我们举个零售店的例子:在传统信息化时代,总部每天会要求门店店长提交第二天的销售预测并据此给出要货申请,通过POS录入系统后台。至于货要得准不准,这是店长的能力决定的,系统只需要提供信息管理的功能即可。而如今数字化的零售门店,销售预测与要货的动作逐渐要交给IT系统来做,人只需要保证这套系统所需要的数据是实时准确的即可。




(企业数字化系统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数字化在架构上不再以流程线性自动化为核心,而以是数据和业务能力服务化形成网络聚合为核心,所以更需要互联网广泛应用的轻资产型的服务化应用技术架构。此外,数字化的使用者除了企业内部的运营人员外,也包含企业外部供应商,客户或者潜在客户。

实践数字化的连锁销售企业

下面,我们以一家连锁销售企业为例,看看“数字化”加持下的供应链管理与传统的SCM软件有哪些差异。

江苏某纺织供应链管理销售公司整合了家纺品类中单品中的优秀资源,通过品牌运作、经营赋能,形成一种新型的家纺连锁营销模式。公司从管理层开始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核心业务流程基于一套定制化的供应链数字化系统运行。与传统的SCM系统不同,该供应链数字化系统除了具备面向内部的进销存模块外,还扩展到了客户门店(加盟商)和供应商,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




(销售管理模块,汇总全部出退货订单)



(门店销售模块,查询货品后在线订货)




(门店销售模块,包含图文列表的复杂表单)

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企业能够用最低的成本保障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公司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运营情况,及时做出优化调整,持续提升运作效率和行业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是企业自主研发,灵活可控。系统与公司业务流程完美贴合,还能根据业务需求及时调整扩充,轻松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大,公司规模扩张快等挑战。

启发,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

从上面的案例中,我们已经对数字化系统有了直观的认识,也看到了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数字化系统带来的巨大价值。然而,对于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如何用有限的成本快速打造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数字化系统?这成了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前最大的技术难题。好在随着软件开发技术的进步,更高开发效率、更低技术门槛的“低代码”,为我们带来了更多选择。

“低代码”是 Forrester Research 于 2014 年提出的概念,指一种主要应用于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快速开发技术。借助低代码,开发者无需编码即可生成企业应用的常见功能,少量编码能开发出更多扩展功能。低代码技术不单能够大幅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缩短交付周期,还能够凭借更低的技术门槛,让系统运维等非专业的IT人员参与到软件开发中来,进一步降低软件开发的总体成本。




(低代码开发技术)

回到上文江苏某纺织供应链管理销售公司的案例,该公司最初委托了第三方公司,使用传统的软件开发方式定制开发了管理系统。但是,系统迟迟不能完成交付,影响了业务的发展。为了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撑业务快速发展,公司选择了葡萄城应用开发合作伙伴南通正念行,重新开发供应链管理系统。最终,南通正念行选择使用活字格,以效率远高于传统方式的低代码开发方式为客户交付了这套的供应链数字化系统。




(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

葡萄城成立于 1980 年,是全球领先的软件开发工具厂商,以“赋能开发者”为使命,通过一系列开发工具、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响应复杂多变的业务需求,提升开发效率,降低技术门槛。

活字格是葡萄城为中国市场推出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凝聚了葡萄城在软件开发工具领域近 40 年的技术积累。凭借着在开发效率与合规可控等方面的明显优势,活字格正在引领中国低代码平台的发展。活字格高度灵活,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中,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认定为“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并获得软博会十佳优秀产品等称号。

访问活字格官网了解更多:https://www.grapecity.com.cn/solutions/huozige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