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漂抗疫故事:回不了家,出不了门,他们这样度过这个春节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1

导语:


春节假期结束,北京的公司陆续要求到岗上班,伴随而来是大批北漂返京人员。在担心他们健康问题、能否顺利入住小区的同时,还有另一个北漂群体受到关注,他们为了避免给抗疫添堵,也是担心自己中招,选择在北京过年。他们度过了一个怎样的春节,我们采访了三位在北京度过春节的北漂朋友。

01|北漂女青年一个人的春节

门铃响了,小田戴上口罩,打开门迎接送水的师傅,对方也戴着口罩,尽量和小田拉开距离,“帮我换上吧,谢谢!”小田说。

送走送水师傅,小田又把地仔细墩了一遍,用洗手液仔细清洗双手。这位送水师傅是春节以来走进小田房间的唯一一个外人。

小田26岁,是一名单身北漂女青年,老家武汉周边。已经一年没回老家的她,春节之前早早就买好了火车票准备和家人团聚,岂料疫情突然降临,终于在返程前的最后一刻,小田放弃回家计划,留在北京过年。

“憋……简直头晕脑胀!”提到春节期间在北京生活情况,小田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减少病毒传播,大家自愿宅在家里,没有了逛街、亲朋好友聚会等年轻女性常有的社会活动,小田度过了让她有生难忘的一个春节,“这一次让我真正感觉到,我是一个人孤零零待在一座城市。”小田这样说。

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饭问题。小田平时不怎么做饭,也不会做,吃饭主要靠外卖。春节期间几乎所有餐馆都关门了,小区也进行封闭管理,取外卖要到小区门口去,再加上担心病毒传播,小田选择自己做饭。

开始只是做一些简单速食,粥、蛋炒饭、奶黄包、汤圆之类,没过几天脸都吃绿了。直到去了一趟家附近的家乐福,从此小田开启了春节2.0模式。

逛街是女人的天性,商场逛不成了,逛一逛超市也是好的。为了避免病毒传播,小田都是挑人少的时间,中午或者晚上去。家乐福的防疫工作做得比较到位,进入卖场先测体温,购物筐、电梯扶手等一直有工作人员用消毒液浸泡过的抹布在擦,收银时直接扫码自助支付,工作人员还会提醒顾客保持1米以上间隔,这些都让小田更放心一些。



通过家乐福,小田解决了吃饭问题。她先是买了一套电锅,自己涮了几顿肉。接着又尝试做了麻辣香锅、炖排骨、小鸡炖蘑菇、红烧鱼等解馋菜品,厨艺进步明显。

整个春节期间,家乐福的肉食、蔬菜、水果供应都很充足,价钱也和平时差不多,所以小田都是想要吃什么了就去买一趟,基本上没怎么囤货,这样东西比较新鲜。

不愿出门的时候,小田就通过网上下单,让家乐福送货上门。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迫变“懒”,这让家乐福的线上订单成倍增长。

面对疫情,一个人的春节难免会有心理压力。小田想过一些办法解压,比如去爬个山,最终还是因为要坐车怂了。逛超市和烹饪成为小田排解压力的重要方式,每次做饭时她都会全程和妈妈视频,这一过程让她忘了自己是一个人。

02|“抓耳挠腮”的老王一家人

当被问到今年春节过得怎么样,老王回了四个字:抓耳挠腮。

80后北漂老王是一名程序员,住在北京郊区,已经结婚生子,娃今年5岁,终于到了可以自由奔跑的年龄。老王一家人憋了多年,本打算今年春节来一个长途旅行,疫情来临,计划全泡汤了。

春节期间做点什么?成为老王一家人春节期间的“终极拷问”。最初几天还好,虽然没什么事做,每天看看疫情进展也能提神醒脑,不过很快也就麻木了。

想玩会儿手机,不能,娃会过来抢;想追一会剧,娃总来打断,剧情都看不全;关键是娃的陪伴和教育不能断,几天下来,一家人既疲惫又烦闷。

初二那天,老王开车去超市采购蔬菜,去2公里外加了个油,这是他这段时间最长途的旅行,感觉颇舒适。老王发现,大街上非常空旷,偶有车辆经过,行人几乎没有,这倒给老王壮了胆。

回到家他翻出足球,带着娃找了一块“人迹罕至”的地方踢了起来,之后每天他们都会出去踢一会。“小孩子需要运动,你不让他运动够,他就会跟你捣乱闹情绪。”老王这样认为。

老王本身是个足球迷,春节期间看球,成了他的主要娱乐活动。老王这类真球迷主要用PP体育看球,这个平台拥有大量独家直播,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不过这对老王影响不大,他是长期年费会员。

春节期间,英超切尔西对阵莱斯特城的比赛高潮迭起,让他印象深刻。近期女足东京奥运预选赛的表现他也很关注,中国女足6:1大胜泰国,5:0大胜中国台北,很提振士气。国米4:2逆转AC米兰更是球迷必看的比赛。球赛之外,老王还向老婆孩子推荐了PP视频上的其他内容,如健身直播,学而思教育直播,熊孩子看得津津有味,那一刻老王是解放的。



2月3日在线办公以来,老王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节奏,进入程序员状态,动不动就在家加个班,终于不用在为今天做点什么“抓耳挠腮”了。

03|轻松自在媒体人

30多岁的老万是个老北漂,多年来从事媒体工作,在业内小有名气,开设有自己的自媒体账号,拥有几万粉丝。老万凡事看的比较开,这次疫情对他来讲影响不大,由于不用通勤上班,他反而觉得更轻松自在一些。

疫情来临,消息灵通的老万果断决定和爱人留在北京过节,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在很多返京人员担心不让进小区的时候,老万正在小区里怡然自得遛狗。

老万认为抗疫期间呆在北京更适合。北京大公司多,基本上生活必需品不需要太担心;医疗资源也多,不可能出现混乱,后来也证实了总体防控做的很好。在社区层面,各大小区老早就开始封闭式管理,电梯消毒,进出测温,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各种宣传,甚至打电话跟踪在京湖北人情况,各方面工作还是做得足,这些都是老万心里不慌的理由。

至于日常生活,老万没有太费心。老万住的小区有一家苏宁小店,他经常光顾,小店也支持网上下单,一般半小时就能送货到家。春节期间这家店一直开门营业,买菜、买日用品、收发快递,基本上都能一站搞定。

他甚至还在2月4日通过小店网上下单买到了可以更换滤芯的PM2.5口罩,不到24小时就送货到家。手头富余的老万成了朋友亲戚群里的口罩大户,向一些“困难户”发起免费支援。



一个假期老万没出小区,看看书、做做瑜伽、写写东西,忙忙工作,各种姿态任意切换。闲了就和粉丝互动一下,丝毫不觉得乏味。

对于这段生活,老万有自己的人生感悟。平常大家所向往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其实现在就很平衡,大难面前,人们都更关注生活的本质,什么最重要,怎样做才能更好,大家都会更加清醒。这是老万的新收获,他把自己的感悟发到自媒体上,收获十几个赞。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得继续,这几位北漂朋友的故事,也在继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