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面对万亿级AIoT市场,联发科助推万物智联时代到来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3

导语:5G网络的商用落地为科技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5G网络的商用落地为科技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能够兼备提供从产品到生态平台实力的企业屈指可数,而联发科即具有这样的实力,其技术版图已经覆盖to B和to C,甚至to G端,正加速万亿级AIoT市场的发展。

image.pngAIoT市场未来的潜力巨大(图/网络)

据麦肯锡数据,到2025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可能是2017年的10倍,达到惊人的11.2万亿美元。AIoT市场体量庞大,其中涉及的技术领域也十分广泛,目前行业内主要将他们划分为智能化终端产品、信息传输处理和AI服务三大范畴。

联发科AIoT方案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

联发科不仅是智能手机领域重要的IC芯片厂商,同时也是AIoT芯片方案提供商。据了解,联发科拥有全球近80%智能音箱芯片市场份额,和60%电视芯片市场份额,也是目前最主要的路由器芯片方案供应商。

凭借核心技术优势,联发科在AIoT领域的合作伙伴包括了阿里巴巴小米百度谷歌、亚马逊等,对于终端厂商来说,联发科的Turnkey解决方案能提升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缩短研发周期。

5G、Wi-Fi 6等技术领先行业,加速应用创新

联发科认为,AIoT在芯片方面有三大组成:计算、连接、传感器。AIoT智能设备的应用创新复杂多样,除了对边缘计算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以外,终端到云端数据传输的连接性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环。在计算力方面,ARM一直是联发科的重要合作伙伴,联发科先进的架构设计能带来高效能低功耗的边缘计算。在连接方面,联发科以多年的通信技术积累,拥有全球领先的5G和Wi-Fi 6 技术,并领先业界将其用于智能终端产品。

采用MediaTek方案的TCL 8K电视(图/网络)

5G和Wi-Fi 6不仅能够带来高带宽的无缝连接,同时也拥有低时延和大规模物联网连接的特点。除了我们熟知的5G智能手机外,联发科已经与TCL合作推出了支持5G网络的AI 8K智能电视,其低时延特点能让用户实时观看各种节目和体育赛事。在2019年底,联发科已经助力客户成功量产第一个Wi-Fi 6路由器。

据行业人士预测,5G+Wi-Fi 6将会成为AIoT普及的关键技术,也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全面推广应用。

MediaTek的SerDes IP技术将用于数据中心、网络交换器等(图/网络)

随着AIoT设备数量的增长和单个终端网络使用量的增加,网络传输数据的增量每三年翻一番,联发科多年前已经预计到这个市场需求,在ASIC(定制化芯片)市场抢占了先机。联发科在2019年推出了全球首颗112G 7nm SerDes IP,帮助数据中心、网络交换机等实现更高速的网络数据传输。据悉,联发科在企业级定制化芯片业务上业绩斐然,每年都会有3-4个大项目,为其持续稳健的营收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联发科与合作伙伴组建AI生态圈

不同的AIoT终端的需求千差万别,为此联发科推出了MediaTek i300、i500、i700芯片,他们高度集成了CPU、GPU、ISP和APU(AI处理单元),其强大的AI算力能够实现语音、影像的AI分析处理工作,可用于智能家居、零售、安防、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领域,助力终端厂商快速研发推出产品。

MediaTek NeuroPilot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图/网络)

在AIoT时代,需要多产品、多品牌的合作,携手共同建设生态圈。联发科除了为合作伙伴提供芯片解决方案外,还通过MediaTek NeuroPilot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开放AI应用,让不同的智能终端设备实现联动,与众多合作伙伴组建AI生态圈,致力于推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目前,联发科已经成为众多AIoT厂商首选的合作伙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