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艾德证券期货:(港股开户)狂奔的阿里,万亿市值还有多远?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3

导语:

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万亿美元市值四大科技巨擘,中国科技巨擘何时跨入这一殿堂?

  如果有一个中国科技巨擘未来市值达到10000亿美元,那么这个公司最可能就是阿里巴巴!

  中国科技巨头比较

  阿里市值遥遥领先

  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市值超过500亿美元,只有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京东这四家公司。百度市值最高时曾超过1000亿美元,但随着陆奇的离职,百度股价接连下跌,虽近期有所反弹,但百度总市值仍低于500亿美元!蚂蚁金服和今日头条估值超1000亿,但是目前两者都未上市。

  图 1中国主要互联网科技公司市值



  中国科技公司市值

  在中国众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市值遥遥领先于其它公司。包括在A股和港股的其它以硬件为主的科技公司,市值都远远不及阿里。

  阿里营业收入拉大与腾讯差距

  2015~2019五个财年,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分别为762亿,1011.43亿,1582.73亿,2502.66亿,3768.44亿,2020半年报,营收2339.41亿。同时期,腾讯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89.32亿元,1028.63亿元,1523.44亿元,2380.14亿元和3126.94亿元。

  图 2 中国主要科技公司最新一期完整财年营业收入对比



  注:阿里巴巴完整财年为4月到次年3月,与自然年有异

  2017年,阿里营业收入正式大幅超越腾讯控股,2018年(对应阿里2019财年),阿里营业收入与腾讯进一步拉大到642亿。最新一期中期报告,阿里营收2339亿元,腾讯1744亿元,由于阿里营业收入增长率远大于腾讯,未来将进一步拉大与腾讯差距。此外,京东营业收入虽然大于阿里,但京东主要以B2C为主,与阿里平台型存在根本性区别。

  净利润独占鳌头

  图 3中国主要互联网科技公司最新中期净利润对比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和腾讯仍是独一档,伴随着阿里拉大与腾讯营收差距,净利润方面,阿里也将逐步甩开腾讯。拼多多营收和利润增速非常快,但是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仍处于牺牲自身利润补贴消费者获取更大市场份额时期。百度由于自身营收增长非常缓慢,净利润方面必然也遇到了天花板,在百度下一次“革命性产品”出现之前,由于头条系的竞争,百度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很难出现显著增长。

  阿里与美国科技巨擘比较

  阿里市值即将超越Facebook

  图 4阿里巴巴与美国五大科技巨擘市值比较



 


  数据来源:wind

  2019年,阿里市值上涨54.74%,目前市值位居世界第七,位列沙特阿美、苹果、微软、亚马逊、Google母公司、Facebook之后,但市值与Facebook非常接近。2020年1月,阿里巴巴与Facebook市值都曾超越过6000亿美元。

  阿里营收远远落后于四大巨头

  最新滚动12个月为周期,苹果营收2676.83亿美元,净利润575.27亿美元,微软营收1342.49亿美元,净利润443.23亿美元,Google母公司营业收入1618.57亿美元,净利润343.43亿美元,亚马逊营业收入2805.22亿美元,净利润115.88亿美元,Facebook营业收入706.97亿美元,净利润184.85亿美元,阿里巴巴4447.17亿人民币(635.31亿美元),净利润1550.72亿人民币(221.53亿美元)。

  图 5阿里巴巴与四大巨头营收和净利润比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最近12个月,阿里巴巴营收远落后于万亿俱乐部的“四大巨头”,但是与Facebook非常接近,若是2019年完整自然年,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将更加接近于Facebook。但是,与四大巨头,甚至Facebook相比,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远领先。

  图 6最新一个报告期阿里与FAAMG营收与净利润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阿里终将进入万亿美元殿堂

  超长赛道——电商业务

  阿里巴巴2020财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营收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核心电商业务仍是营收的主要来源,收入达到1012亿元,占总营收的85%,而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6%和1%。可见,在可预见的未来,核心电商业务仍是支撑阿里市值的主要支柱——同时,电商具备超长赛道!

  图 7 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情况



  数据来源:wind

  目前,中国大陆GDP增长率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处于绝对领先位置,2020年,仍有望实现6%以上增幅,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9年社零总额增长率仍处于7.5%以上,加上国内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农村电商,使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处于一个超长赛道上,很难触摸到天花板,有望使阿里在中长期仍取得可观增长。

  同时,阿里全面布局新零售:依托流量、数据、金融、物流等商业基础设施,赋能渠道与品牌,“新城建设”与“旧城升级”并举:①先后投资三江购物、苏宁易购、银泰商业、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积极进行新零售改造;②内生孵化的盒马模式验证高坪效,成熟店铺单店日均销售额超80 万元,年化单店坪效超5 万元,并积极探索不同的新零售形式,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等全新版本的盒马零售店将在后续陆续启动;3)饿了么+口碑合并,管理架构重新梳理,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再起步,该业务与阿里生态的协同效应助力阿里2B 及O2O 业务长期布局。

  超大规模用户群体

  图 8阿里巴巴活跃用户数及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2015年阿里活跃用户4.1亿,到了2019年三季度活跃用户增长至7.85亿,在过去九个季度里,淘宝天猫移动活跃用户和年度活跃消费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量分别达到2.56亿和2.27亿。2019年第四季度,活跃用户数很可能突破8亿,这将是一个具备里程碑式的时刻!

  高速增长的阿里云

  图 9阿里云过去十个季度收入



  目前,阿里云是全球第三大、国内第一大的IaaS 服务提供商,阿里云为全球客户部署200 多个飞天数据中心,通过底层统一的飞天操作系统,实现10 亿GB 级的大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10K(单集群1 万台服务器)的任务分布式部署和监控调度能力,是国内IaaS 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服务商,在服务阿里业务的同时,背靠阿里巴巴综合生态体系,在企业网站、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行业掌握主动权。目前阿里云在混合云、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持续布局发展,有望成为阿里集团长期价值的重要支撑。

  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是阿里除阿里云和菜鸟网络之外,又一大极具竞争优势的基础设施服务。以支付宝为核心的蚂蚁金服是阿里电商业务信用基础,依托淘系交易和支付宝入口,蚂蚁金服已实现支付场景、金融服务、风控和信用评价、基础技术设施四层架构的金融生态构建,目前多元金融服务的用户参与持续提升,信贷、理财、保险等服务持续增长,目前,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

  阿里终将步入万亿美元殿堂

  阿里作为行业绝对龙头,综合竞争优势显著领先,合伙人制度下,公司财务与经营风险低、持续性强,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综合考虑公司主业与外部收入增长以及确认蚂蚁金服股权收益,如果2020~2022财年,营收能够达到40%,35%,25%增长,则到2022年,阿里营收有望达到8500亿,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GAAP)预测可望达到1450亿,净利润(非GAAP,公司定义口径)预测可望达到2000亿。那时,万亿市值,也许就在眼前了!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

  免责声明:通过本文发布给阁下的资料包含的所有观点、新闻、分析、报价或其它信息仅为一般市场评论,并非构成投资建议,也并非劝诱或推荐阁下买入或卖出任何金融产品。此外,本文内容是在没有考虑任何特定人士的具体投资目标或财务状况(包括存款规模,杠杆,风险接受程度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情况下编制的。任何参考历史价格行情走势仅为提供资讯之用且基于发布者自己的分析。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诺和保证该行情走势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因为过去的表现不一定会说明未来的结果。发布者相信本内容所包括的资讯的可靠性,但发布者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阁下清楚发布者制作本资讯的目的并非影响您的投资决定,因此,对于阁下因信赖此类资讯或进行任何交易所造成的任何亏损,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会有的盈利出现损失,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