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携手妙健康、清华大学发起抗疫“公益AI之星”挑战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3

导语:

 自武汉“封城”以来,全社会都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方方面面,人们都希望能准确快速获取第一手的相关信息。春节期间,无论是12345政府热线还是卫健委、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甚至是居委会、物业的电话和人工坐席均被打爆,许多公众渠道的承接能力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在防疫环节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抗疫战某种程度上演变成了关乎全民的技术战。


1.jpg


  近日,由阿里云天池、阿里云达摩院机器智能语音实验室、妙健康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联合发起了“公益AI之星”挑战赛。该比赛主题是利用AI对新冠疫情相似句对判定,要求参赛选手通过自然语义算法识别疫情相似问答和无关问题,不断调试优化算法,帮助问答系统快速匹配准确答案。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互联网企业等人员均可报名参赛,赢取最终的神秘大奖。


2.jpg


  据了解,作为大赛协办单位之一的妙健康,为AI算法比赛提供了最重要的训练数据库,包含近万条真实语境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提问句对,来自呼吸领域的真实数据积累,数据粒度更加细化,判定难度相比多科室文本相似度匹配更高,同时问答数据也更具时效性。这就要求选手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自然语义算法和医学知识识别相似问答和无关的问题。

  比赛的目的是希望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PK,为打造肺炎疫情智能问答系统提升准确率。例如需要能够识别患者提出的问题,对肺炎、支气管、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结核病、气喘、胸膜炎、肺气肿、伤风、咳血等专业性名词进行梳理,理解患者真正诉求,同时归纳医生相似答案,帮助提问者快速匹配准确答案,保证疫情期间问诊规范性,避免误诊。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鼓励AI企业和应用单位、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积极做出贡献。

  “公益AI之星”挑战赛就是在此背景下推出,选手登录阿里云天池大赛官网完成信息注册,即可报名参赛。比赛基于真实业务场景演练,开放新冠疫情文本数据集,让各界AI人才进行算法大比拼,为支援抗疫公益活动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探索下一代医疗智能问答技术。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最重要的使命任务,“公益AI之星”挑战赛本着科研攻关的态度,积极挖掘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场景,让技术人经历这番磨刀石和试金石般的比拼,给疫情知识问答系统快速升级。借助有温度的AI技术,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释放他们的精力去做更有价值的事,传递正能量,鼓舞抗疫斗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