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构建疫情期间权威、真实信息环境,百度辟谣内容累计触达4亿用户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4

导语:

一场疫情,占据了全国上下所有人的视线。在疫情的第一战场,有无数医护工作者和其他一线人员在不计代价地阻击疫情,而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人们的担忧、焦虑甚至恐慌情绪也开始逐渐冒头,各类谣言随即滋生并蔓延。

面对漫天的谣言和不断上涨的恐慌情绪,百度早在春节前就挑起了辟谣的重任。依托于百家号平台和各类权威信息渠道,截至2月13日,百度官方产出精准辟谣内容累计触达用户4亿人次;各类媒体和政务机构账号在百家号平台上发布的疫情相关内容累计阅读量也超过百亿。通过产出大量权威的辟谣和科普内容,百度构建起了一道拒绝谣言和恐慌情绪的信息壁垒。

事实证明,重大事件中谣言从来都不会缺席,同时,谣言也是有节奏可言的。以这次疫情为例,在初期,谣言更多集中在公共事件领域,如某地的公交线路停运了,某地大米限购了,某地因疫情将要封城等等,这些谣言很基础,编起来也无需技术含量,在各类大事件中一定会率先出现。

百度的辟谣数据也证明,公共事件领域的谣言在疫情前期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比如百度1月26日发布的辟谣内容《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将封城?|百度辟谣》短期内阅读量暴涨,达到了很好的辟谣效果。

谣言的另一个特点是擅长“蹭热点”,人们视线越聚焦的地方也就越有可能被谣言盯上。此次疫情期间,与钟南山、火神山、雷神山等大众关注热点的谣言始终未曾停断,在谣言的剧本里,钟南山院士先后被传“感染新冠肺炎”、“上节目与白岩松对话”、“迎接美国药企老总”、“开出预防肺炎凉茶处方”、“亲自送女儿援鄂”等,最后均被证实为谣言。

而到了疫情中后期,迷信类的谣言渐渐多了起来。比如最著名的黄鹤楼之千年藏头诗预言,百度辟谣团队在发布辟谣内容时本以为不会有多少人关注,但该内容最终却收获了不俗的阅读量。有些迷信类谣言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如“抽烟喝酒吃大蒜可以消灭新冠肺炎病毒”,“母猪开口说话称吃9个鸡蛋能预防疫情”、“喝牛尿等印度传统疗法能治疗新冠病毒”……

谣言能产生多大危害,跟每个人的知识积累和生活阅历息息相关,作为一个面向10亿用户的产品,百度要做的就是从根源上全方位破除各类谣言,还用户一个权威、真实的信息环境。

为保证疫情期间辟谣和其他信息的权威性,百度百家号联合了12家权威政务机构和28家顶尖媒体共同产出内容;同时,依托于搜索大数据和AI技术优势,百度辟谣团队还可以通过用户的搜索内容和兴趣关注推荐相应的辟谣内容,即个性化的反向辟谣;另一方面,针对一些影响力较大的谣言,百度还推出了辟谣卡片,用户搜索相关谣言的首条即是辟谣卡片,给用户以最直观的辟谣体验。

疫情仍处在发展变化之中,相应地,百度的辟谣行动也不会停下脚步。登陆百度APP点击“新冠肺炎”频道中的“疫情辟谣”,即可实时掌握最新、最权威的疫情辟谣信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