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特殊时期的探索 天九共享多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7

导语:

对于时下的企业界,复工压力、应对策略和发现新机遇是最为关注的焦点。而大型企业此时正扮演着纾困、引导中小微企业的角色。

近日,天九共享集团在复工的同时,宣布了实行永久性全员候鸟工作制、开设“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的线上公益讲座、以及在疫情期间免费向企业家开放“天九老板云”会员认证等十项决定。

天九共享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疫情发生后,公司高管从正月初四开始就正式进入到了工作的状态,全面地来分析这次疫情对员工、企业、业务、客户、以及对社会的影响。“我们迅速行动,给我们员工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具体要求,包括在疫情期间,不再走动,一切都在家里进行。尤其是沟通,跟客户之间的来往,全部转到线上,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告诉记者。

而在此基础上,天九共享也开始将能力和资源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开放,助力后者在此期间渡过难关。

“总的讲,我们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跟大家共克时艰,天九就是这样一个多赢、互助、守望相助、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一个平台。企业成功了,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天九共享方面如是说。

试水全天候全员候鸟工作制

2月4日,天九共享集团在全球4大洲、40个城市的6000名员工齐聚“天九智慧企业”云洽会在线系统,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企业在线开工仪式。身处疫区中心的天九共享武汉子公司全体37位员工,在各自家里与集团全员一起参会,开启了天九共享疫情期间的智慧企业线上工作新模式。

此次天九共享集团2020新年动员大会的主题为“抗灾自救,转危为机”,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发布了开工动员令,CEO戈峻作了开工动员报告,旗下8大业务集团代表做了周详的工作计划及措施汇报。

在会上,戈峻宣布了集团抗灾自救十项决定,并表示,疫情期间天九共享将继续践行“做好事,走正道,谋幸福”的为商原则,全力支持国家抗灾,全力进行抗灾自救;同时,充分利用天九共享的线上优势、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全力支援中国企业抗灾自救,转危为机。

随后,他宣布:“天九共享继2016年1月1日实行四六工作制之后,公司将继续践行天九共享的幸福企业理念,于2020年2月4日起正式实施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同时,他代表天九共享郑重承诺,在疫情期间,天九共享不裁员、不减薪,与全体员工同呼吸共命运。他呼吁员工们努力践行天九共享“向善、向上、自觉”的司训,以更大的责任感投身工作,争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受此鼓舞,来自纽约、巴黎、墨西哥、维也纳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抗灾自救的决心与措施,汇报了各自的工作部署。

据悉,天九共享推出的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是指自2020年2月4日起,员工整个疫情期间都在家办公,不得有公司上班、商务洽谈、客户接待等外出事宜。疫情结束后,企业永久实行“候鸟工作制”,员工每周只需在公司上班一天。而且在候鸟工作制基础上,天九共享依然延续自2016年1月1日开始的“四六工作制”,即一周仅工作4天,每天工作6小时。

利用智慧企业共克时艰

保障此次全员大会和天九共享在线开工得以顺利召开,支撑天九共享全员永久性“候鸟工作制”成为现实的,是“天九智慧企业”系统。据悉,这套系统从诞生之初就以世界级应用标准为起点。2016年,天九共享创建了天九共享网络科技集团,全面启动智慧企业建设,并携手世界五百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美国IBM联合成立了“智慧天九办公室”,以500多位顶尖人才为研发团队,历时3年时间,斥资2亿多元,最终成就“天九智慧企业”系统,能够轻而易举地支撑天九共享6000名员工在全球不同时区,进行候鸟式智慧工作的顺利实施。

据戈峻介绍,天九智慧企业还涵盖智慧销售管理系统、智慧绩效管理系统、智慧经营管理系统等几大功能,能满足企业全维度的线上运营,囊括绩效管理、及时收款、自动分账、销售管控、云上办公,以及同时多人线上开会等全方位的企业需求。

如今的情势下,由于复工压力,全国不少中小企业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位资深企业观察家疾呼:“如果没有及时关注与帮扶,不少中小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而对于目前疫情最重、复工压力最大的武汉企业界而言,形势尤为严峻。众所周知,武汉是中国位列前茅的产业重镇,也是中国中部第一大经济中心,中小微企业占比很大,为武汉市场的绝对主体。抗击疫情攸关人们健康,救助企业则攸关经济命脉,两者都兹事体大,不容偏废。

据了解,天九共享武汉子公司的业务伙伴分布于房地产、建筑、农业、科技、工业等众多支柱型产业,在襄阳、黄冈、孝感等武汉之外的疫情重灾区也有不少企业客户。为此,除了保障员工及家属的零感染外,天九共享武汉子公司也将在集团的支持与部署下,为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企业全力驰援。早在去年,天九共享武汉子公司就凭借“天九老板云”、“天九智慧企业”使线上业务取得了巨大增长,接下来,天九共享武汉子公司将根据集团部署,免费向企业家开放“天九老板云”会员认证,并向武汉企业家赠送1万套云洽会系统,帮助武汉地区企业家们尤其是创业者们重拾信心,迸发生机,让更多湖北的企业有能力、有条件像天九共享一样实现“在线开工”,逆势上扬。

疫情期内的机会与应对策略

在此之外,戈峻还通过天九老板云系统开设“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线上系列公益讲座,在线分享中小企业如何破解经营困局等方面的经验与方法。

“其实这三四天来做的公益讲座真的让我挺振奋。首先,参加的人数特别的多,我看前天是2000多,昨天就近3000了,我们的企业家的热情非常高涨,还纷纷要求回放。我感觉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我们话题的不断推进和深化,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家来关心智慧企业话题。”戈峻说。

据悉,该讲座2月11日开办,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八点开始,通过天九老板云APP上面的云洽会的板块进行直播。在戈峻的计划中,讲座拟做30期,每一期都会有一个新的主题。未来,为企业赋能的讲座将会持续开展。

“第一期是针对当前的形势,尤其是疫情突袭,讲述企业智慧破解困局的选择,分享国际和国内企业应对疫情的案例,同时针对疫情,分享这些企业如何自救,给企业家启发。第二期主要针对国内、国际比较成功的企业,谈当年是如何应对非典、2003年911事件、2008年的金融危机等,做了深入解剖,看企业家是怎样突破困局,得以重生的。总得讲来,我还是想能够通过案例,通过自己的经验、体会,尤其是三十多年来在世界顶级的500强跨国企业里面所积累的一些体会经验,来跟大家分享。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当然,我也会结合我们国内企业所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梳理,给我们企业家带来真正的价值。”戈峻如是说。

谈到目前企业家面临的机会,戈峻分析,在中观层面上,一部分行业面临冲击,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行业,如大健康行业、大数据行业、网络游戏、同城物流等行业将会迎来较好的增长的机会。“其实,这一段时间,在我们天九平台上面,推出了很多不错的项目,从企业家们的欢迎程度上,反响比较火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验证。”天九共享方面说。


1.png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开设“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 线上系列公益讲座

放眼当下,已经有诸多企业采取措施,一场跨行业的互助自救行动正在展开,已经有数十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发布了“共享员工”计划,缓解就业压力。

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十余天的时间里,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行业的32家企业的1800多名员工加入盒马鲜生,成为了“共享员工”,他们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在保留原岗位的同时,会获得一份额外的收入。2月12日,盒马再次宣布在全国开放3万个工作岗位。

同时,阿里本土生活服务公司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第一批计划招聘1万名“蓝骑士”;京东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包括快递员、驾驶员等,京东全国7FRESH门店的收银、理货、拣货打包、骑手等岗位也大量开放。

此外,也有企业调整了招聘模式,有机构近期调查了解到,有90.9%的企业将会在线上进行职位发布。腾讯、阿里、美的、玛氏、OPPO等企业将校招全部改为线上面试,滴滴表示培训也改为线上,苏宁宣布将采取“无接触面试”,包括线上宣讲与答疑、职位发布、线上面试等。

对此,戈峻评论道:“共享员工是应势而生,其实我们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推动的大共享经济的理念中,就包含了员工资源共享这样的一个概念在里面了,这一次真的是疫情把这个概念迅速激活。其实共享的概念,当然不仅仅是在员工这一块,我们一直强调社会化营销手段,社会化资源分配,都是共享理念的体现。我想这一次疫情之后,还会有很多不同的共享模式出现。尤其是未来,更多的人、更多的业务走到线上去,线上突破时空、突破物理限制的共享模式将会蓬勃地开展起来。”

转自:中国经营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