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赋能社区战“疫”,实地集团筑起社区防疫堡垒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8

导语:

在全国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实地智慧社区通过多种科技手段赋能抗疫工作,持续保障安全、有序、安心的社区服务。

智慧社区防控中包括健康社区配套、科技防护手段,如自有O2O医疗配套服务家有健康、社区新零售种子集市与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联动实现“去人力化”采购配送等。再配备社区封闭式管理、无死角全面消毒等严格措施,实地智慧社区以科技护盾构筑起传统社区无法比拟的防疫坚固堡垒。这些防控工作积极响应了各级政府对社区防控工作的要求,同时有效减轻了公共管理和公共医疗资源的压力。

科技防控:替代人力降低传染

传统社区管理是劳动力密集工作,在应对疫情工作中,普遍出现人力紧缺、接触传染隐患高、突发状况反应低效等问题。而实地智慧社区正在实施着切实有效的解题方案。

在健康社区服务方面,配套到家门口的医疗服务优势明显。实地的智慧社区中,配有国内首个社区O2O医疗服务机构——家有健康。居民可以通过线上问诊平台解决日常诊疗问题。家有健康充分发挥医疗服务基层下沉作用,既有力守护居民身心健康,更有效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压力。



智慧医疗配套家有健康有效守护居民健康

社区新零售种子集市则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居民通过线上下单,即可采购优质生鲜产品和日用百货。在疫情爆发后,种子集市协调直采基地等供货资源,保障货品供给充足、价格平稳,打消居民担心生活必需品“买不到”、“不好买”的顾虑。

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实现了无人配送,进一步消除居民对接触陌生人传染的担忧。作为全国首款室内室外智能物流机器人的hachi delight,它担负起社区内自有超市、外卖快递等配送到家任务。该机器人可自动规划路线,配送中能规避障碍、打开门禁以及呼叫电梯,然后自动上楼送货到家。下单居民收到机器人发出的送达信息后,可通过人脸识别、扫码或输入取件码等身份认证方式取货。



居民线上下单后,hachi delight可送货上门

而在社区安防方面,封闭管理对人员身份识别、精准快速测体温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hachi homey安防平台通过升级算法,在社区内可识别被口罩遮挡人员,做到“刷脸通行”。红外热成像解决方案更可实现同时检测体温和身份,一旦检测到体温异常立即告警。

得益于已成体系、日渐成熟的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实地全国多个智慧社区构筑起传统社区无法比拟的防疫坚固堡垒。守护好安居其中的居民,就是战疫决胜关键。

智慧社区:切实提升治理水平

科技赋能实地智慧社区防疫战,既有针对严峻防控工作的“非常之举”,也有持续常态化运作的社区服务。实地集团持续深耕智慧社区多年,为不同需求用户提供社区内全场景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在高端人才投入上,实地设立了技术工程院,深入研究具有用户价值的前沿技术。在业务研发与应用上,实地或自建或孵化了一系列的智能产品和社区配套服务。今后,实地也将持续加大在智慧人居生态方面的投入力度。

经过此次抗疫考验,智慧社区对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价值得到了充分展现。在消费者层面,其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将会大幅“加码”;在社区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层面,则更明确了对智能专业解决方案的应用需求。行业议题也必然进一步深化到“如何构建智慧社区”这个层次。只有科学高效的体系运作,才能确保在日常或应急时期都能发挥保障全社区的关键作用。

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市场规模达到7.05万亿元,其中,智慧社区市场规模约3920亿元,占比约5.56%。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以及政府越来越重视对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智慧社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智慧社区成为生活“必需品”、推广普及的越来越高的呼声中,基于全面洞察、挖掘消费者需求所构建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和可复制性,也更具行业参考意义。

响应政策:积极实践社会网格化管理

抗疫工作目前仍然处于关键时刻。“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小“网格”,社区通过智慧解决方案来提升其治理水平和效率已成行业共识和趋势。有行业分析认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社区管理为代表的行业在维护公共秩序、协助基层管理方面的职能正越发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高效连接政府与居民,将管控工作具体落地执行的能力,不仅是应急管理所必需、同时也是社会日常管理所必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快建设智慧社区的社会价值,除了显现出“以人为本”的便民利民优势,更是落实各级政府强化社会网格化管理的崭新实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