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利用低代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软件开发降本提效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6日 17:40

导语:

低代码是一种主要应用于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快速开发技术。借助低代码,开发者无需编码即可生成企业应用的常见功能,少量编码能开发出更多扩展功能。有了低代码技术,IT团队甚至业务团队都可以参与到编写应用程序当中对于企业来说,这将会帮助企业扩大可供招聘候选人范围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软件开发的降本增效


img1



(低代码开发)

人力资源成为企业软件开发的瓶颈

不能否认,开发者之间的技能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在寻找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时,招聘过程尤为痛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叠加上互联网行业的持续火热企业和系统集成商对开发人员的需求远远超过供应尤其是那些具有DevOpsUIUX技能的开发人员,工资水平正在大踏步提升另一方面,为了保证软件与企业业务需求的贴合成都程度雇主对跨部门沟通、业务流程以及专业知识等“软技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先行者们逐渐认识到他们更需要的是自我驱动、有良好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的人。只有这些人才能帮他们缩小业务团队和的开发团队之间的差距,让产出的企业软件更容易落地

因此,如何用更低的成本招聘到更多懂业务又能开发出软件的开发者来加速软件交付,成为摆在数字化转型相关企业和系统集成商面前的难题。

低代码开发带来的新思路

大约3年前,“软件开发者”“程序员”具有相同的含义,因为编码是构建企业应用的唯一方法。但是近年来,“低代码”或“无代码”应用程序开发平台(例如Outsystems、活字格等)的使用群体一直在稳步增长。这些人中有不少是没有受过专业编程训练的IT人员或业务主管,他们与传统意义的程序员不同,被称为“平民开发者”。

平民开发者们大多从IT实施、运维和企业运营管理中转型而来,在沟通能力、行业知识等领域有较强的优势。正是这些人的到来,让雇主们有了新的选择。

那么,低代码平台是如何帮助平民开发者们在编码技能存在差距(甚至完全没有相关背景)前提下,也能够快速交付企业级应用程序的呢?这篇文章将分4点解答这个问题。

1.开发者”不等“程序员”

低代码开发平台允许开发者在组件库中选择功能并将其拖放到图形界面,配合业务逻辑相关的配置就能可视化的完成大部分开发工作,而不需要任何编码这些工作,平民开发者足以胜任剩下的编码工作,如软硬件对接、性能优化等工作则可以交给程序员,利用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编程扩展能力完成。

因此,开发团队可以程序员和非程序员(也就是平民开发者)组成。这不仅拓宽了招聘范围,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投入还能让开发团队结合各自的技术业务流程、行业背景等优势,开发出更贴近企业需求的软件系统





生产线终端使用的页面,由平民开发者开发,来自活字格官网

2.更快地开发应用程序,减少等待时间

低代码开发平台,通常实现比传统基于代码开发的方法高十倍的生产率。软件交付速度的大幅提升,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因为这能让开发团队在固定的时间内交付更多的应用,解决生产和运营中遇到的更多问题,为企业减少等待时间”,尽快创造价值

例如,武汉香食源商贸有限公司使用低代码技术量身定制了支持移动端的ERP系统,包含有400余页面和超过150张表,覆盖了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大多数场景该系统从立项到交付上线仅花费了8个月。从系统开发负责人处了解到,相较于传统的纯代码开发,使用低代码开发节省了约90%的人月数,交付速度提升十倍!





支持移动端的ERP系统,图片来自活字格官网

3.核心开发人员从事核心工作

正如上文介绍到的,低代码技术通过可视化设计,让平民开发者可以完成应用程序开发的绝大部分工作。这可以专业程序员“增删改查”等日常开发中解放出来,完成真正需要编码的任务例如实现同其他内部应用程序和外部系统(例如AI和机器学习服务)以及硬件设备的对接

部分开放程度高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还提供了插件机制程序员们可以将这些功能点打包成可重用的插件,并添加到低代码平台自己的组件库中。这样,平民开发者就可以通过拖放到工作流程来使用它,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嵌入百度地图的物流管理系统,图片来自活字格官网

4.鼓励高效的应用构建方式

通过低代码开发平台,最终IT部门可以寻找企业中愿意深度参与软件开发过程的业务主管,并将其视为开发团队的成员。通过引入低代码技术和对应的基础培训这些业务主管们可以轻松地自行构建应用。高效的应用构建方式,让远离创建繁琐、管理混乱的电子表格成为可能,帮助企业从更多场景入手进行开发,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

联通支付为例,基于低代码技术,企业的客服团队打造了多场景数据采集系统,针对不同市场活动建立数据录入表单和汇总报表,解决部门采集数据到管理系统,取代了Excel,让数据和信息传送存储更便利。




(数据汇总页面,图片来自活字格官网

总结

总之,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专业程序员倍受追捧供不应求。这意味着,在许多企业中应用程序交付已经落后与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这给公司IT部门和系统集成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必须迎头赶上。因为,很多公司在推出企业需的数字系统之前就已经输给数字上领先竞争对手。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通过引入“平民开发者”,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在更低人力成本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应用软件的开发和交付速度


如果您对低代码感兴趣,想要了解如何将低代码技术引入自己的企业,我们推荐您使用百度搜索“活字格”访问活字格官网,尝试用免费的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来开启自己的低代码开发之旅。借助简单的教程,用远远少于您过去花费的时间,您就可以构建出足以媲美专业软件开发团队的美观、易用的企业应用。活字格官网:https://www.grapecity.com.cn/solutions/huozige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