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局掌控 协同联动 数字孪生底座筑牢战“疫”隔离墙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7日 11:34

导语:

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危机,让每一个城市都出现在智慧城市大考的花名册中。面对出入量测体温、疑似病例踪迹还原、密切接触者隔离、街道动态监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态势感知、医疗资源布设等一道道防疫战线,在城市疫情防控当中,实现全要素感知城市运转,打通各部门之间数据壁垒,面对突发情况迅速应变及智能化管理调度,是形成城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管理单位上下联动局面的保障。


图片


基于此,泰瑞数创提出SmartEarth数字孪生四级联防联控解决方案,利用实景三维语义化空间信息数据构建城市数字孪生底座,形成可以无限细分的神经元网络,数字孪生底座之上挂接城市人口数据,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业务数据及疫情专项数据。将社区疫情查询上报系统及N个物联网集成设备/应用挂接到数字孪生底座之上,映射出反映疫情实时动态的数字孪生社区。N个社区通过数字孪生体赋能,汇聚成为城市级防疫大脑,自下而上打通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融合应用创新通道。


图片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可利用非接触式物联网测温系统对小区居民进行测温初筛,锁定重点防控对象。社区出入登记系统收集全体居民每日健康信息,形成基层疫情管控的一手信息收集渠道,免除人工电话的繁冗。

针对需隔离对象/家庭,利用电子封条进行隔离状况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可远程知晓隔离人群是否私开封条。智能名牌可跟踪重点管控对象轨迹,实时定位并将异常行为发送预警至指挥调度中心。


图片


物联网管理平台在社区数字孪生底座之上将人房信息及多种传感器信号进行挂接,直观展示用户健康信息及居家隔离状态,实现动态报警和常态管理相结合,辅助社区疫情网格化管控。

巡检无人机在社区管辖范围内预规划重复自主飞行线路并将视频实时回传,可进行口罩佩戴监督、聚众喊话驱离等,智能督查社区疫情,打造安全出勤圈。

疫情防控机器人对全体居民展开高效的医学随访情况摸排,随时送上防疫注意事项及社区最近防控管理措施,通报周边疫情发展态势,提醒居民外出活动避免场所等。

疫情智能管理系统在社区数字孪生底座之上连接各类“神经元”传感器,全要素感知社区疫情实时动态。利用物联创造、网格沉淀和空间信息数据,运用数字孪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社区联防联控大脑”。对疫情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实时监控,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实景化、实时化、智能化,服务社区疫情精细化管理。

疫情态势驾驶舱汇总实时疫情统计数据,结合疫情传播模型预测疫情发展态势。对附近相关警力、医疗等资源上图,提供决策的信息化保障。


图片


在打造疫情全要素数据感知的社区数字孪生体之后,将社区网格化数据向上层层汇聚,至街道、区县、城市各级管理部门,构建起全面的疫情防控“一网统管”平台。在城市数字孪生底座之上,底层数据汇聚通道被打通,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了联动、协同工作的抓手,保障了城市这个复杂的巨系统在面对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的稳定、智能、高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