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收购家乐福一个季度就扭亏为盈,苏宁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7日 16:28

导语:

7年了,家乐福终于盈利了!

认真研究了一下25号的家乐福分析师电话会,亮点颇多,还不乏一些意味深长的金句。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盈利。2019年四季度,家乐福首次实现7年来单季度盈利。

2019年9月苏宁完成家乐福收购,短短5个月拿出这样的业绩,速度之快,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说是立竿见影、药到病除,也不为过。结合电话会的内容,和自己的一些了解,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先得说家乐福自身的改变。家乐福之前为什么没盈利?这点苏宁方面看的很清楚,团队管理是一大问题。之前,家乐福是法国企业,管理半径太长,而中国零售市场这几年快速变革,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家乐福很难快速应变。在被苏宁收购之前,家乐福就已经寻求“卖身”多年,还差点被永辉抢了去,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团队斗志上不去,业务自然也就跟不上。

俗话说,“换帅如换刀”。苏宁入主之后,大胆提拔,进一步给员工放权,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激励。这就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四季度家乐福整体人效同比提升10.5%,就是一个证明。

电话会议上,家乐福CEO还说,已经为互联网的发展和展店计划储备干部,启动了“千人店长互联网工程”和“百人外招人才储备计划”。再大的事业也是人干出来的,目前来看苏宁已经较好地解决了收购之后企业融合的文化和团队问题,这是家乐福走出困境的基础。



第二,当然是苏宁撑腰,尤其是帮家乐福实现线上转型,并令其成为苏宁全场景零售大战略的一部分。

这方面苏宁做了很多,如在商品经营方面,苏宁和家乐福打通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帮助家乐福实现数字化升级,打造店舱一体新模式,并和苏宁小店一起构建“一小时场景生活圈”;向家乐福共享物流仓储资源,助家乐福提升到家能力;和家乐福会员打通,共享用户资源等。

大家都知道,线上能力将成为未来大型实体超市的标配。有了苏宁的加持,家乐福成功在几个月内完成线上转型,连到家能力都一并解决了,实现综合实力质的飞跃,这在很多大型连锁超市来讲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令人艳羡的,果然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第三,天下大势,顺之者昌。家乐福之所以实现快速盈利,和大的市场趋势也有很大关系。近年来,电商零售渗透率增长遭遇天花板,阿里、苏宁、腾讯等巨头们纷纷布局线下零售,再通过对线下零售的数字化改造,实现双线融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阿里入股联华超市、高鑫零售;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步步高超市,和沃尔玛展开深度合作等,均是如此。但真正实现深度融合的,还是苏宁和家乐福,根本不同之处在于,苏宁是收购家乐福80%股权,而不是简单入股,这是亲儿子和大外甥之间的本质区别。

家乐福的线上转型成果,在疫情之下得到了验证,期间其到家订单增长达300%。为了解决家乐福拣配问题,苏宁紧急调动集团内其它产业体系上千名员工驰援,在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下,家乐福想不盈利都难。

2020年,家乐福能否继续保持盈利,全年扭亏为盈?市场在期待,我们股东也在期待。除此之外,我更关心家乐福这两方面的新表现:一个是生鲜,这块业务在疫情之下已经大放异彩了,但在2020年还有新的机会,很可能出现传统菜市场被超市化的潜在新趋势,如能启动,苏宁股票必定涨飞;还有就是家乐福的新店和门店改造,期待看到更多的、不一样的家乐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