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缴6000元保证金后又被索要解冻费 360借条安全专家揭秘假冒APP连环骗局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2日 15:52

导语:

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工厂重新开工,本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李小姐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她在某借款平台申请的借款还没到账,却已经缴纳了六千元的保证金和八期还款金额,当客服继续让她缴纳其他费用时,李小姐选择了报警。对此,360借条安全专家表示,李小姐遇到的是假冒APP连环骗局,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用户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进行诈骗。



     李小姐在外地工作,春节返乡之后,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她所在的工厂也处于停工的状态。不久前,工厂开始复工,李小姐因为少了一个月的收入,所以手头有点紧张,便想通过网贷平台来解决压力。

     李小姐通过短信下载了某款网贷APP,按照平台的操作提示上传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审核通过后李小姐申请了一万元的网络贷款。然而,等待资金入账的李小姐却等来了客服的通知,因为李小姐填写的银行卡号错误,致使她的账号被冻结,需要缴纳六千元的保证金才可解冻。

     李小姐心有疑虑,便添加了客服的微信,客服给李小姐发过来一张图片,上面显示李小姐的账户被冻结。核对了自己的银行卡号,李小姐发现自己确实填写错误,当得知保证金在账户解冻后就会原路返回,李小姐就将钱转到了客服提供的账户上。

     然而,李小姐的噩梦并没有结束,客服依然告诉她借款还无法到账,需要先行缴纳八期的分期款才可收到借款,李小姐便又转入了七千多元。随后,客户有提到需要缴纳解冻费,这时李小姐才幡然悔悟,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

     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指出,李小姐所遇到的这种连环骗局其实并不少见,不法分子通常会以解冻费、手续费、保证金等各种名义,让受害人缴纳费用,甚至当用户确实没有可调配的资金时,他们还会提供其他贷款平台让用户申请。当然,用户最终是无法拿到借款,反而陷入更大的骗局之中。

     2019年年底,360金融旗下反诈骗研究团队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发布《2019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9月以来假冒借贷APP骗局呈直线高发趋势,10月增长率甚至达到223%,为此骗局的高峰期。同时,根据报告显示,在单个诈骗案例中,23.6%的受害者被连续诈骗,被诈骗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被诈骗金额5000元以内的受害者占比为63.8%,超过10000元的受害者占比达17.5%。

     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表示,目前正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不少人都会有资金压力,这个时候更要提高警惕,这类假冒APP不仅会假冒不知名的网贷APP,支付宝、微粒贷、360借条等知名大平台也是其仿冒对象,让许多人防不胜防。

     同时,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电信诈骗虽然花样繁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人们只要提高警惕,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法分子就没有可乘之机。有资金需求的朋友,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下载软件,切莫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之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