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你们都在抢口罩,浙江人在抢房山东人在关心珠宝,阿里CCO发布疫情服务报告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5日 14:10

导语:3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阿里CCO)发布

3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阿里CCO)发布《阿里巴巴疫情期间服务咨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继200万人围观云卖房、400万人看云演唱会后,进一步展现全国各地消费者宅在家的真实生活。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珠宝和房产的咨询量稳步上升;国内机票服务量上涨16倍;电影票咨询暴涨60倍,蔬菜订单有近50%用户找客服催单。

  山东人民关心珠宝,浙江人民更关心房

  报告显示,两大重资产类商品服务咨询中,关于珠宝玉石类目,咨询最多的TOP3 分别是山东省、江苏省和广东省;而关于房产类目,咨询最多的TOP3城市为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山东成为重资产服务咨询中唯一进入TOP3的北方城市,珠宝是他们关心的商品。浙江人民对房产的咨询量则高居TOP1。疫情期间也总有一颗蠢蠢欲动加入“房奴”的心。

  据阿里客服中负责拍卖体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不少珠宝商店及房产中介机构纷纷展开自救模式开启“云卖房”“云珠宝”。 由于都是高金额商品,不少消费者在“云看房”“云看珠宝”后会向阿里客服来咨询包括税费、贷款、房产政策、珠宝材质等相关问题。“这意味着涉及拍卖的客服既要能主动帮助消费者排查房源优缺点,也要有相应的房地产知识,一定的珠宝玉石专业知识,才能应对消费者的各类咨询。”

1.jpg

  出行取消,国内机票服务量上涨16倍

  这个春节里面临最大服务压力的莫过于旅游平台的客服们。报告显示,国内机票在高峰期时求助量超平时16倍,其中北京用户关于国内机票问题咨询最多。

  往年春节出行旺季,平台的客服要增加约50%的人手,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是倍数级的增长,每个客服处理的订单是以前的5~6倍。面对这么高的服务量,客服从三班倒变成了通宵驻守。即使不在公司加班,在家里也得24小时待命。

图片1.jpg

  春节档电影退档,客服咨询暴涨60倍

  疫情期间,与机票服务求助一样暴涨的,还有春节档的电影票。随着1月23日,包括《夺冠》、《唐人街探案》等在内的七部春节档影片接连宣布撤档,服务进线求助量直线上升,最高为平时周末的60倍。高峰期这一天正好是大年二十九。值得注意的是,在退票峰值出现的前两天,阿里客服就联合产品、技术紧急上线了“在线退票登记表”,通过表单形式将退票需求集中收集起来,再用产品工具做批量处理,确保用户能第一时间收到退款。

图片2.jpg

  蔬菜订单在高峰期近50%用户找客服催单

  被催单最严重的是盒马的蔬菜食品订单,据该报告显示,高峰期有近5成的用户找过客服催单。

  疫情期间,针对线上订单数量的暴涨,盒马配送服务人力不足等问题,盒马率先提出了“共享员工”的创新做法,在帮助传统企业解决人力闲置的同时,一定程度缓解了自身运力紧张的问题。阿里客服也为盒马配送推出三大措施:无接触配送服务,合并订单,超时预警。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配送小哥的效率,每天可帮助节省上千小时,多配送近2万单,有力缓解运力压力。

图片3.jp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