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搜狗AI录音笔 数字生活下的新效率工具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09日 10:56

导语:

日前,搜狗举办了AI录音笔新品线上发布会,发布两款最新的智能录音笔设备S1、E1。超强拾音、准确转写、高效整理、全能翻译……两款新品以行业领先的AI技术对录音笔场景体验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和创新。

  针对搜狗两款AI录音笔新品颠覆式的场景体验,以及对未来语音AI场景的延伸,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他看来,搜狗AI录音笔让原本圈层化的效率工具因极致而延伸更多场景想象,构建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的日常要素;搜狗正走在从单点引爆的「黑科技」,向专业化体系化的「科学品牌」的进化之路。

  数字生活下的「新效率工具」

  取证、采访、会议记录、灵感自述、甚至是境外工作者的随时记录与交流,但凡涉及到内容的输出与整理,都有录音笔的实际需求。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AI的发展,数字时代下应对工作与生活场景的多线程与复杂性,新效率工具呼之欲出而搜狗AI录音笔正是当下数字生活中,新效率工具的代表。

  录音笔的使用场景和范围正在扩大,早已不局限于媒体行业。律师取证时,追求在嘈杂的环境中,准确捕捉关键人物的关键信息;记者采访时,强调更快速地出稿、编辑;培训或会议记录时,职场人在不断探寻更佳的记录、整理方式;灵感迸发时,创作者希望一闪而过的灵感能够被有效记录,一键到位,最后轻松导出;甚至在一场境外旅行中,旅人都渴望沟通交流不再艰难,而成为一件顺畅简单的小事……

  人人追求效率的数字时代,搜狗AI录音笔的到来,不但解决了记者、律师、导游等专业化领域需求痛点,同时也让学生、白领工作者等大众领域体验到搜狗AI录音笔这一新效率工具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360°无死角超强拾音、AI降噪、准确转写、高效整理、全能翻译、同声传译、对话翻译、云端存储与分享……一系列颠覆性表述背后,本质是对数字时代具体麻烦的饱和式满足——有多少率性需要,就有多少效率方案。

  从「黑科技」到录音笔「科学品牌」

  越来越颗粒度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催生着更

  加场景细分的科学品牌。在吴声看来,搜狗基于语音AI的新效率工具探索,代表着科学品牌的生长方向。

  如果说2019年搜狗推出的第一款AI录音笔C1,代表着搜狗基于语音AI向智能硬件的图为,是搜狗首次利用“AI黑科技”,打通了录音到转写,再到分享和查找编辑的全链路,让录音笔从固有的录音场景,第一次迈向了记录场景。

  那么,一年之后携颠覆性创新功能登场的S1和E1,可以说是突破了录音笔的功能边界,让录音笔打破了以往传统场景的局限性,渗透到更多产品联想之外的领域,找到了潜在的用户群体。这或许将助力整个行业打破现有的天花板,带来焕然一新的发展思路,甚至是发掘出一片隐藏的“蓝海”。

  可以看出搜狗AI录音笔的“进化”——从以“黑科技”为标签的录音笔新物种,成为AI赋能之下的泛语音硬件领域专业解决方案品牌。在吴声看来,这是搜狗在AI技术领域的不断探索,也是品牌在通往「科学品牌」的进化历程。

  产品形态的升级促使行业方向悄然发生变化。从"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到联合四家行业头部企业成立AI创新联盟,再到以行业领先的AI技术推动传统录音笔行业转型升级,搜狗正在以「技术输出+终端产品+增值服务」组合打法,构建AI录音笔的更多延伸场景与增量价值。

  “盈利不是‘AI+硬件’的战略目标。”搜狗CEO王小川明表示,相比卖硬件,更希望探索出“服务化的模式”,即通过AI能力向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在传统硬件毛利外,获得增值的商业模式空间。

  而这也将成为未来硬件的主要趋势,AI能力不光作用于语音处理这一细分市场,还会有新的辅助设备和配件,向软硬件一体化的方向迭代,行业整体“硬件+服务”的新型收益模式正在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搜狗通往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之路且行且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