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生捷科技新一代超高密度测序芯片发布,大幅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精度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2日 16:47

导语:日前,由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

日前,由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呼吸道疾病多病原体测序芯片正式对外发布,该芯片可以同时对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100多种病毒进行高通量测序,实现精确检测新冠病毒和其他常见呼吸道病原体。业内普遍认为,该产品在目前巩固国内抗疫成果、支援全球抗击新冠的进程中将发挥很大作用,后续也将成为传染病防治、人畜共患病监测领域的得力助手。

  聚焦新冠病毒检测:新一代超高密度测序芯片

  作为全球首个采用超高密度测序芯片技术开发的病毒病原体检测鉴定方案,该产品可以满足临床对精准、经济的高通量检测鉴定需求。据生捷科技首席执行官周巍博士介绍,这一由生捷科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研制开发的呼吸道病毒测序芯片,基于生捷科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原位合成超高密度基因芯片技术,全面覆盖了100多种病原体,包括新冠病毒(SARS-CoV-2)全基因组,SARS 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29E-CoV、NL63-CoV、OC43-CoV和HKU1-CoV等冠状病毒,以及H1N1猪流感、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鼻病毒等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除了病原体检测,该芯片还可以对超过一百万个人类基因组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可以用于在检测病原体的同时鉴定对某些传染病敏感的患者。

  (图1. 生捷科技高通量384格式芯片)

  据了解,该芯片设计为96板和384板等多种格式,一台芯片阅读仪一天最高可以实现上千个样本检测,从而极大缓解临床检测需求的压力。“我们自主研发的这款测序芯片,是在经过大量临床验证的第一代测序芯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周巍谈到,“该方法实现了同时进行对病原体的检测与测序。而该测序芯片的其他优点,比如可以同时检测多种病原体、可追溯阳性结果具体来源等特性,也对目前临床检测和疫情监控有很大的帮助。”据悉,由于该芯片的应用前景广泛,生捷科技还计划与诊断试剂开发公司、检疫机构等进行广泛合作,并且已经开始提供该芯片的开发包。

  相较二代测序(NGS),该测序芯片还具备成本低、数据分析简单的特点,非常适合作为临床精准诊断的辅助检测工具。“新一代超高密度测序芯片的检测准确度很高,一次检测即可鉴定常见的冠状病毒或者流感病毒,极大提高了临床对新冠患者确诊和排除的效率”,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创部部长李旭辉博士表示,“而极大降低的检测成本,也有利该技术在后续的疫情控制和监测中广泛应用。”

 (图2 .生捷科技高精度基因芯片光刻机)

  自主研发结硕果:生捷科技携手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自创立以来,生捷科技在全球范围独创了半导体工艺兼容的超高密度硅基材料基因芯片,已经代表着基因芯片技术的全球顶级水平。“目前生捷科技研制的基因芯片密度,已经比石英技术提高30多倍,而储备的技术还可提高密度到400多倍”,生捷科技(杭州)总裁李峰博士谈到,“超高密度基因芯片技术的进步,可以极大的推动未来基因检测产业化的发展。”

  据了解,生捷科技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于2016年开始合作开发基因芯片及相关仪器与试剂。在过去的近4年里,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已成功设计出多款基因芯片(最高密度达2000万探针),分别适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临床检测、人群筛查、动植物育种和微生物病原体鉴定等领域。

  “生捷科技愿意和国内外的检验机构和企业伙伴携手,共同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开发,” 李峰博士表示,“为未来的公共卫生保障建立一个多层次、宽领域的完整产品线。”(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