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草味升级会员体系,提升以用户为中心的消费体验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 11:52

导语:

 近日,百草味对天猫旗舰店用户会员权益进行全面升级。据了解,此次升级将会员权益丰富至八项,包括会员日、美食体验官及品牌周边礼等专属权益,且会员积分价值也得到极大提升。

image.png

  其实,自2012年起,百草味在用户会员端口的动作不断。此次会员体系的升级迭代背后,是百草味精细化运营的布局。随着人口流量红利的触顶,市场增量的逐渐放缓。如何打通“泛用户”和“超级用户”之间的壁垒,盘活既有存量,持续加大增量规模,是目前各大品牌赢取增长的一大发力点。

  坚持“用户至上”,盘活既有存量

  2012年,百草味开始组织用户见面会,加深用户及品牌的沟通,了解用户需求。因转型线上不久,初次见面会只有20位“吃货”参加,但这次“简陋”的见面会在百草味很多人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一个这样重视用户感受和体验的企业,一定有前途。

  2016年,百草味组建用户运营中心,整合消费画像,提升用户需求匹配效率。2017年,百草味确立了“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基础,以品牌为驱动”的经营价值观。2019年,百草味组建“消费者研究中心”,将以人群划分需求的形式调整为通过各项情景需求,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服务。

  事实上,无论是用户会员体系的升级迭代,还是各平台内容渠道的丰富完善,百草味在精细化运营上的多方布局,其核心均围绕“用户至上”这一原则,从产品到服务,不断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通过多维度对用户需求沟通了解,百草味对自有产品不断进行升级迭代。以夏威夷果为例,在市场上普遍还只是原味产品时,百草味创新炼乳口味的夏威夷果,提升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同时,通过收集几十万条用户对夏威夷果吐槽“果壳难开”的评价,百草味又在业内率先推出300度“大开口”夏威夷果,解决“剥壳难”的用户痛点。

image.png

  针对另一款大单品每日坚果,百草味在收集梳理每日坚果混合装会降低坚果和果仁的品质口感这一用户痛点后,再一次进行包装工艺创新,推出干湿区分离“锁鲜装”,并取得专利,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消费体验。

  此外,百草味在全国各大区域陆续落成17大物流仓储中心,完善“就近配货”物流机制,不断提升用户物流体验。数据显示,2020年货节期间,百草味93.76%包裹平均24.22h内送达,当日达订单量达到35%,平均时长15.384小时。通过对存量的精细化运营,百草味用户会员数量从2018年年底至今增长超过了两倍。

  深挖用户需求,持续扩展增量

  在深入了解用户、解决消费痛点提升体验之外,百草味借助其强大的创新能力,想在用户前面、做在用户前面,基于消费人群特质为用户创造消费需求。

  一方面,百草味走在趋势前沿,引领休闲零食健康化。2020年1月,百草味上市国内首款低温即食的人造肉产品——新“肉”时代烟熏小片肠,以植物蛋白为原料,在获得真肉的口感之外,避免反式脂肪酸、胆固醇的摄入。

  另一方面,百草味创新性地挖掘多元化消费场景,为消费者美好生活进行提案。如“百味千寻”系列,以时令场景需求为依据,为消费者提供“四季分明”的美食体验方式。除此之外,还有切入健身场景的“今日能量”序列、满足日常社交场景的“一个礼由”系列等全新提案。

image.png

  除各平台的直播间、双微一抖等平台外,近年来百草味通过合作IP、打造自有IP的形式,创新517吃货节、演吃会、零食秀等大型IP内容,以IP作为载体展示品牌主张,拓宽与用户的沟通渠道。百草味的一系列动作让品牌的用户数量得到了明显增长:自转战线上后,用户数量从2011年的24万增长到如今的7000万+。

image.png

  百草味COO曹龙伟表示,百草味未来仍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对存量与增量两手抓。一方面,随着各大品牌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发展布局,用户在整个消费体中越来越核心。品牌的存量用户特别是高客单价、高购物频次及高品牌忠诚度的“超级用户”,这类用户对品牌贡献占比可观。品牌需要对存量用户实现精细化运营,多维度满足消费需求甚至引领消费需求。

  此外,虽说人口流量带来的红利减少,但对于休闲零食行业而言,行业集中度并不算高,行业前十品牌的收入占行业总规模的比重还不超过三成。在当前环境下,抖音、快手等新兴短视频渠道带来的流量不可小觑,休闲零食的线上渠道渗透率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显而易见,精耕用户就是赢取未来的王道之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