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影像全产业链助力智慧媒体转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7日 09:48

导语:



在过去的几年中,各媒体热衷于引领各种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话题,但这一次,媒体将人工智能前所未有地与自身绑定了在一起。在新年伊始,新华社发布了2019年度“人工智能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研究报告,在报告中,81.8%的媒体行业受访者认为国内传媒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至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到与用户互动等全链条;同时,87.4%的受访者认同人工智能是驱动智慧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要素。从全球的媒体产业变迁中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过去的几年中逐渐进入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例如Fox体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赛事短片的制作,BBC采用了“机器人”撰写新闻稿件。不仅如此,人工智能技术还重塑了传媒产业价值链,催生出很多新的创新媒体业态。

回顾过去的20年,传统媒体产业已面目全非,首先是内容产品形态多样化,两微一端,短视频,慢直播、网络综艺等成为主流形态;其次是业态更加垂直化、场景化,需要精准化运营和自动化生产;另外,创新的应用不断涌现,如大量互动参与式的内容形态, VR/AR/XR虚拟及沉浸式等互动式应用发展迅速。近年来,政府部门多次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作出重要指示,为广电新闻舆论工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强调要注重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这个融合媒体创新的过程中,内容依不再是媒体产业需要考虑的唯一内容,特别是随着视频多媒体内容逐渐成为各种信息的主流载体,得到智能技术加持的媒体产业中,内容+AI将成为新常态。

媒体融合的进程中,可以看到整体产业仍面临一系列挑战,正如新华社报告中所提出的,无论是体制机制、技术基因、新闻监管、数据安全与隐私等层面存在诸多主观及客观的制约因素。但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产业链各方的加大投入以及各种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不断涌现,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行业内外的认知。从全球来看,国外的主流媒体不仅加大与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的合作,还纷纷投入资源将“技术领先”视为核心竞争力,例如BBC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全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信息内容的采集、生产、分发等环节。从美国HBOCBS为代表的广电媒体转型实践中可以看到,将核心的业务模式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所产生的业务新范式有如下特点:其一,在媒体的新闻等节目的直播流程中,通过对各种内容数据的标注、解析和分析,通过模型算法与受众的需求和偏好做到个性化分发,甚至可以做到千人千面;其二,在内容和生产环节提升自动化程度,国内也有很多的事件,例如一些广电媒体和流媒体平台通过影谱科技的MAPE智能影像生产系统将传统的内容编辑交给机器来做,提升制作效率超过60%,大大提升新闻等内容的时效性;其三,满足在线信息内容生产跨平台、多形式的运营需求,为互联网、手机、社交媒体及APP等多平台提供高效且灵活的内容匹配方式和管理手段;其四,智能影像技术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广告投放方式,充分挖掘视频内容的广告价值,通过对场景的理解自动化植入商业内容,改变了传统的营销体验;最后,随着媒体形式的丰富和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内容监管日益面临挑战,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断成熟的智能影像分析、审核辅助技术大幅提升了内容审核监管人员的效率与能力。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和跃升,都将带来业务模式的创新、产业格局的重塑和生态的进一步繁荣。从产业的技术驱动端来看,AdobeIBM等传统厂商正在全面走向AI,新兴科技厂商Google也推出了Video Inbetweening智能视频生产技术试水媒体行业。国内的这一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出现了影谱科技等代表企业,通过与行业内有创新意识的领先媒体企业合作,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前言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应用并得到了验证,形成了在内容生产与制作、内容聚合与监管等层面的成熟产品,例如在去年两会期间通过视频自动化加工以及同步生成技术实现的实时新闻报道,以及面向体育赛事的智能集锦产品,帮助媒体企业实现高效产出、低成本运作,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和内容价值。随着各种成熟产品的出现和应用场景的打磨成熟,内容+AI这一媒体融合转型得大门已经打开,媒体行业拥抱变革的同时也将为产业链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