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虎证券:市值还没现金储备高 YY被低估了吗?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8日 10:54

导语: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近日,YY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营收与净利润表现均超过分析师预期。值得一提的是,欢聚集团在营收强劲增长的同时,“直播+短视频”双引擎驱动业务持续扩张。在用户方面,欢聚时代全球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4.852亿,同比增长436.7%。



  变现能力强劲 营收增长喜人

  净收入同比增长64.2%至76.182亿元人民币,2018年同期为46.409亿元人民币。欢聚集团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收入的增加,以及BIGO合并的影响。



  在直播收入方面,第4季度直播收入为71.466亿元,同比增长62.7%。BIGO和虎牙广告收入的提升使得集团的广告收入达到4.716亿元,同比增长89%。



  付费用户方面,YY付费用户数为450万,同比增长9.8%,虎牙付费用户为510万,同比增长5.9%,来自YY和虎牙直播收入达人民币55.078亿,而去年同期直播收入为43.91亿元,YY和虎牙展现出了强大的变现能力。



  在巩固原有的国内直播业务之余,欢聚集团也在积极扩展海外业务,欢聚集团在完成与BIGO的合并之后,欢聚集团的新增收入人民币达16.387亿元,毫无疑问这也是造成欢聚集团营收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进军海外带来用户大增

  进军海外市场对于欢聚集团来说益处良多,不仅带来了营收增长,更重要的是用户规模的扩张。欢聚集团全球视频和直播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4.852亿,同比增长436.7%。

  除了YY和虎牙主要用户市场在中国之外,其他产品的市场均在海外。目前欢聚集团海外用户占比达到78.8%,其中短视频平台Likee月活达1.153亿,实现同比208.3%的高速增长。



  净利下滑

  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欢聚集团的净利润为1.728亿元人民币,2018年同期为6.947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欢聚集团的的净利润为6.008亿元人民币,2018年同期为8.469亿元人民币。通过下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在毛利增长的同时,欢聚集团的净利同比下滑,之所以造成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BIGO的并表后折旧以及摊销带来的影响以及欢聚集团加大海外扩张项目的投入。



  从费用率表现可以看出,营销和研发费用在2019年激增。营销费用的激增主要是因为欢聚集团加大了对海外销售和营销活动的投入,以及在与BIGO合并之后,相关折旧以及摊销带来的影响;研发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与BIGO合并后在给予研发人员工资的支出上有所增加,但可以看到在19年二季度销售费用率达到17.5%的最高值后,连续两个季度都在降低,说明欢聚集团在用户增长的同时,也在追求良好的利润。



  海外扩张所带来的净利同比下滑不可避免,不过从上文提到的营收以及用户增速表现来看,这笔钱花的很值。而且从渗透率来看,海外直播短视频领域仍处于早期阶段,在用户增速和变现上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到后期商业化加速,可以进一步释放利润。



  或被低估

  根据彭博的数据,无论是市盈率,还是企业价值倍数指标,都可以看出欢聚集团相对于行业其他家被严重低估,较历史平均值低估50%以上。





  欢聚集团国内业务每年有3.5-5亿美金的稳定净利润,19年的利润超过22亿人民币,按照当前8倍PE市盈率算,欢聚集团国内业务价值28-40亿美金。

  欢聚集团4季度财报显示,还有38亿美金的现金储备,如果减去去年发行的10亿美元可转债,也依然有28亿美金现金储备。

  欢聚集团去年初以近22亿美元估值全资收购BIGO,BIGO目前是一个高速成长的业务,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欢聚集团还拥有虎牙38.8%股份经济利益,按照目前虎牙31亿美金市值计算是近12亿美金。

  按此粗略计算,欢聚集团整体市值至少应高于90亿美金。对比欢聚集团目前34.5亿美金市值,欢聚集团被严重低估3倍之多,即便把虎牙,BIGO刨除出去,欢聚集团真正的价值也要远高于当前市值。

  总结,从4季度财报来看,欢聚集团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均超分析师预期,海外业务进展迅速,用户增速和变现均有很高的成长空间,以目前的股价来看,欢聚集团被低估了。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