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战疫的幕后英雄, 那些小程序开发者的抗疫故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9日 09:24

导语:

吸完最后一口烟,老李终于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

  他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此时距离他走进卫生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半小时。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刚在家中和团队开完视频会议,规划着抗疫智能小程序上线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两个星期以前,还在家中悠闲办公的老李接到了一个月来的第一个紧急任务:开发一款能为抗疫工作助力的智能小程序。“终于轮到我们上场了。”一直忧心于疫情的他在接到任务以后,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干劲儿。

  在这次全民抗疫战争中,百度上下像老李这样“士兵”不计其数,他们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反而投入到更高强度的工作中去,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为抗击疫情添砖加瓦。

  老李全力投入的这个紧急项目,就是百度联合京东、顺丰、KEEP等40余家知名企业组成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开发者抗疫联盟”。联盟号召广大开发者共同开发抗疫智能小程序,为受疫情困扰而宅在家中,以及那些被隔离的用户提供抗击疫情相关的优质内容与服务。


1584521607633182.png


  而对于这些有效满足疫情期间用户需求的智能小程序,百度也提供了聚合展示和亿级流量支持。此外,百度还从3亿元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中设立专门的开发者资金池激励优秀开发者,单个开发者最高可获150万元的奖励。

  接下来要讲的,便是小程序开发者抗疫联盟背后的人与故事。

  疫情之下的“代码力量”

  叶子所在的众赏文库是这次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开发者抗疫联盟”的小程序之一。几个星期之前,叶子在测试自家小程序时,偶然间在百度智能小程序官网上发现了抗疫联盟的招募活动,便立即将其汇报给公司,与同事们一同商讨报名事宜。

  “早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众赏文库就已经上线百度智能小程序,并且稳定了运营了半年。”叶子表示:“很多用户都不能踏出家门,在这种背景下,用户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学习欲望,想利用这段空闲时间更好地充实自己,而众赏文库作为一个教育类别的小程序,恰好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事实上,众赏文库一直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在本次活动期间,叶子与她的同事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抗击疫情”的免费板块。叶子说,这是希望让用户正确认识到新冠病毒,了解到防疫的相关知识,同时,这也是他们对一线医护工作者英雄事迹的另一种记录形式。

  事实上,与叶子抱有相同愿景的开发者不占少数。在本次“百度智能小程序抗疫联盟”招募计划中,美团、苏宁、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响应百度号召,加入到用代码抗疫的队伍中来。



  某知名企业的智能小程序开发者透露:“尽管自家公司已经就抗疫工作推出了不少举措,但我们还是愿意加入到百度的这项计划中来。抗疫过程中没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只要这件事是有意义的,那我们就当仁不让地支持,为全民抗疫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网课需求激增 研发带头冲锋

  没有先前的经验和可对标的产品,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以疫情期间需求量暴涨的网课为例,随着人们对网课等在线教育产品需求量的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内容质量以及网络流畅度都有了更高的需求。

  因此决定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抗疫联盟”以后,课课家的阿VIE就带领几个核心成员组建了一个临时作战指挥组,制定了定期沟通机制,并向各个团队下达任务。

  研发部门成为了课课家的先遣部队,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智能小程序的开发测试工作,并让其顺利投入使用。为保障项目的进度,阿VIE所在的研发团队中的几名成员都以接力的形式参与到项目中。不少成员家里都有小宝宝,电话会议时总是担心被“砸门”,为了防止被小朋友打扰,阿VIE的不少同事只好提前返回公司,将孩子放由家中的老人照看。

  “硬件条件上去了,软件条件也不能落下。”据阿VIE介绍:“课课家增加了免费的课程模块,在一些付费课程上也提供了五折、六折、八折等不同折扣。整个小程序在功能和用户体验上都进行了优化和完善。阿VIE表示,等疫情结束,我们仍会对小程序进行改进和完善,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后勤保障一定要跟上”

  “与一线医务工作者们不同,开发者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扮演的实际是后勤部队的角色。”千题库的开发者张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如果想打赢一场战争,那么后勤保障就一定要跟上。”

  张乐认为,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每个人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除必要的人员以外,几乎所有人都驻守家中,避免病毒的传播扩散。这个任务是枯燥且漫长的,但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我们身为开发者有能力让用户的守候变得不再乏味,甚至可以帮助用户利用这段难得的空挡时间去充实自己,好在疫情结束以后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能够在玩的时间里分配出一些时间进行学习是很好也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张乐说道,现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人们也陆续复工复产,但复工后小程序的用户活跃度竟然比之前还好高,这让作为开发者的他很欣慰。”



  正如这些开发者所表达的一样,抗疫这件事,从来都不是医生、警察、公务员或其他特定群体的专属工作,灾难所拷问的是整个社会的韧性、凝聚力与协同力。

  一位建筑工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当无数建筑工人投入其中时,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就能在短短几天内轰然建成。一个开发者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智能小程序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但当这些开发者和小程序的力量被更好地凝聚在一起,那他们对于社会所产生的价值,就一定是1+1>2的,这也是百度火速成立百度智能小程序开发者抗疫联盟的初衷和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